当前位置:首页 > 猪病 > 猪病动态 >

谨防母猪产后厌食症

时间:2013-09-05 来源:山西农民报 作者:佚名


  初秋是母猪产后厌食症的高发季节。母猪产后厌食症是因猪产后的消化系统紊乱,食欲减退为主的综合征,它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由营养不良、缺乏运动,产后疲劳,气血不足,瘀血未尽,以及消化不良、阴道炎、子宫炎、尿道炎、乳房炎、膀胱炎、肾炎、感冒高烧等引起的一种病症。主要表现:采食量日渐减少,呈进行性消瘦,大便秘结,小便枯黄,低烧、腹吊、毛焦,乳房干瘪,奶水分泌慢慢枯竭。

  1.治疗

  (1)对因营养失调,产前添喂精料过多,分娩时间长,过度疲劳致使母猪消化不良而厌食,以调整胃肠功能为主,可用猪苦胆1个,用水和匀,加入食醋100毫升调匀,每头每日一次灌服;也可用中药:萝卜250克、生姜15克、食盐15克和瓜蒌2个,用水煎去渣灌服。西药可用10%安钠咖5毫升、清热解毒液30毫升、20毫升维生素B1和甲基硫酸新斯的明3.5毫升,一次性肌注,每天2次。

  (2)对因饲料搭配不当,养分不齐全、不均衡,使母猪偏瘦、贫血,引起产后厌食,以补气养血,活血化瘀,调理消化系统为治疗原则,应以补糖、补液、补钙为主。静脉注射10%葡萄糖500~1000毫升,每天1次;或用复方氯化钠盐水500~1000毫升、10%葡萄糖液500毫升、安钠咖10毫升和维生素C20~30毫升,静脉注射,每天1次。中草药配方:党参、黄芪、当归、丹参、赤芍、白术各15克,茯苓、乌药、小茴香、香附、青皮、陈皮、木香各12克,延胡索9克,甘草9克,益母草40克,共同粉碎后,加入红糖200克,均匀拌入饲料喂服。每剂分早晚各一次喂服,一般1~2剂,最多3剂即愈。本方不但能治疗母猪产后厌食,而且有一定的催乳作用。

  (3)对因产后母猪大量泌乳,血液中葡萄糖、钙的浓度降低导致母猪产后不食,用10%葡萄糖酸钙100~150毫升,10%~35%葡萄糖500毫升,维生素C20毫升,静脉注射;可用葡萄糖液、氯化钠液、鱼腥草、维生素B1、维生素C、碳酸氢钠等静脉滴注,每天一次,连用2~3天。

  (4)对因母猪分娩时栏舍消毒不严,助产消毒不严格,病原菌趁虚而入引起泌尿系统疾病,导致猪不食。用青霉素480万单位,10%安钠咖10~20毫升,维生素C20毫升,1支新必妥,5%的葡萄糖生理盐水500毫升,每日2次,静脉注射2~3日。如果病原体侵入子宫,按说明用生理盐水+青霉素+链霉素温热注入子宫。1小时后按说明肌注缩宫素。

  (5)对母猪产后因感冒、高烧引起母猪产后不食,可用庆大霉素5毫升×5支,安乃近20毫升,维生素C20毫升,安钠咖10毫升,5%葡萄糖生理盐水500毫升静脉注射,每日2次。在肌注感冒退热药的同时,口服适量姜酊等。

  (6)对母猪产仔后体温正常、粪便干燥或正常,但乳房较小、泌乳减少,出现厌食或不食,可将海带洗净、切碎、煮熟,给母猪自食或灌食,每次0.5千克,一般喂2~3次即可治愈。

  (7)对患乳房炎引起的母猪不食。分娩后当即注射一针长效土霉素或长效阿莫西林;或用青霉素3支×160万国际单位,地塞米松注射液2支×5毫升,混合肌注。

  2.预防

  加强怀孕母猪饲养管理,合理搭配饲料,供给易消化多营养及青绿多汁饲料。禁喂生的豆饼、棉仁饼和菜籽饼,以及发霉性质的饲料,应给予适当的运动。及时治疗母猪各种原发疾病,如阴道炎、子宫炎、尿道炎等。细心观察母猪精神状态,勤测体温,保持清洁卫生。气温较高时,母猪产前产后饲料添加维生素C、薄荷等均有利于抵抗热应激。添料时间向早、晚移动。 

(责任编辑:贾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