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猪病 > 寄生虫病 >

规模化猪场内猪蛔虫病的危害及防治措施

时间:2013-06-25 来源:猪病网 作者:佚名


  前言:

  随着现代化养殖模式的不断推广,猪蛔虫病在实际成产中越来越少见。但是在实际生产的过程中猪蛔虫病确确实实的存在,而且在不断的给我们的养殖带来影响,造成更大的养殖风险。

  发病原因:

  猪蛔虫是猪肠道寄生的大型蠕虫之一,虫体以肠黏膜表面物质和肠内容物为食,虫卵不断随粪便排出体外。猪在采食或饮水时吞食感染性虫卵,从感染性虫卵被猪吞食到发育为成虫须经2~2.5个月。如果环境卫生不良,造成母猪乳房污染虫卵,造成仔猪在吸奶时感染;如缺乏全价饲料喂养,常可引起大批发病。

  猪蛔虫的生活史:1蛔虫发育不需要中间宿主。刚产出的虫卵属单细胞期,随宿主粪便排至外界,在适宜的温度、湿度和氧气充足的环境中开始发育,如在28~30℃时,经10天左右即可在卵壳内发育形成第一期幼虫。

  2再经过一段时间的生长和一次蜕皮,变为第二期幼虫,仍在卵壳内。再经过3~5周的成熟过程,才能达到感染性虫卵阶段。

  3感染性虫卵被猪吞食后,在小肠内孵化。两小时内,多数幼虫随血液通过门静脉到达肝脏。少数随肠淋巴液进入乳糜管,到达肠系膜淋巴结。此后它们钻出淋巴结,由腹腔钻入肝脏;或者由腹腔再入门静脉进入肝脏。

  4在感染后9~10h,最多1~2天内,幼虫可以出现于肝脏。大约在感染后4~5天,幼虫在肝内进行第二次蜕皮变为第三期幼虫。又随血液经肝静脉、后腔静脉进入右心房、右心室和肺动脉到肺部毛细血管,并穿破毛细血管进入肺泡。

  5感染后6~8天,在肺泡内即可发现少数第三期幼虫,感染后第9天达最多,直至第12天还有幼虫进入肺泡。凡不能到达肺脏而误入其他组织器官的幼虫,都不能继续发育。

  6幼虫在肺内经5~6天,进行第三次蜕皮,生长迅速,可比初进入时增大5~10倍,已能用肉眼看到。第四期幼虫离开肺泡,进入细支气管和支气管,再上行到气管,随粘液到达咽部,再经食道、胃返回小肠。大约在感染后21~29天进行第四次蜕皮。逐渐长大,变为成虫(雄虫和雌虫)。

  7自感染性虫卵被猪吞食,到达猪小肠内发育为成虫,约需2~2.5个月。猪蛔虫生活在猪的小肠内,以粘膜表层物质及肠内容物为食。在宿主体内寄生7~10个月后,即自行随粪便排出。如果宿主不再感染,大约第12~15个月,可将蛔虫排尽。

  危害:

  1幼虫在宿主体内移行,造成各器官和组织的损害,特别对肝和肺的损害较大。幼虫滞留在肝脏,尤其在叶间静脉周围的毛细血管时,造成小点出血、肝细胞混浊肿胀、脂肪变性或坏死。幼虫由肺毛细血管进入肺泡时,使血管破裂,造成大量的小点状出血。 感染严重时会引起整个肺的出血性炎症(蛔虫性肺炎),出现咳喘,有些患隐性流行性感冒、气喘病和猪瘟的病猪,可以由于蛔虫幼虫在肺部的协同作用而病势转剧,造成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