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育种 > 测定技术 >

猪活体背膘厚和眼肌面积的B超测定技术

时间:2013-05-06 来源:中国农产品加工网 作者:佚名


  随着我国养猪产业的不断发展,对优良种猪的需求逐年增加,这就要求现代育种技术的不断提高,加快育种进展,提高选择效率,进行种猪的遗传改良,以不断满足种业需求。 
  猪背膘厚和眼肌面积与猪瘦肉率直接相关,在猪的遗传育种和性能鉴定上作为两相重要的指标参数深受重视,其精确测定具有重要意义。利用直观的B超影像对猪的猪背膘厚和眼肌面积作同时活体测定,具有操作简便、测定迅速、精确且不伤害猪体的优点。本文以上海Aloka-ssc-218型B超为例介绍猪活体背膘厚和眼肌面积的B超测定技术,以期为种猪选育及性能鉴定提供准确数据。 
  测定仪器 
  B型超声波扫描仪(B超) B型超声波扫描仪(B超)是利用超声换能器即探头(probe)经压电效应放射出高频超声波透入机体组织产生回声,回声又能被换能器接收变成高频电信号后传送给主机,在CUP控制下经放大处理于荧光屏上,显现出被探测部位的切面声像图的一种高科技影像诊断技术。 
  Aloka-ssc-218型B超 Aloka-ssc-218型B超在测定猪背膘厚和眼肌面积时采用14厘米、3.5MHz探头,远场选择4,增益到8。当场即可打印冻结图像,在打印前于屏幕上标注测量时间、地点、猪号、性别等,并可自动显示测量值。 
  探头模 因探头测量面为直线平面,而猪背测量处为不规则弧面,为使探头和猪背密接,便于超声波通过,其间需有介物连接,此处可用液袋或软胶模作为中间介物。 
  猪只选定 
  常规监测应选择体重85千克~105千克的健康猪只,测量数据利用软件如GBS或GPS等进行100千克背膘厚和眼肌面积的校正。 
  测量方法 
  猪只保定 对测定猪只可用铁栏限位或用猪保定器套嘴保定,让猪自然站立,铁栏限位可适当喂些精料,使其保持安静,测定时避免猪只弓背或塌腰而使测量数据出现偏差。 
  测量位置 猪活体背膘和眼肌面积测定一般在同一位置。我国多数单位采用三点平均值,即肩胛后沿(约4肋~5肋骨处)、最后肋处及腰荐接合处距背中线4厘米处,左右两侧均可(图1),该点相对其解剖部位如图2。亦有人仅测量10肋~11肋(或倒数3肋~4肋骨)间距背中线4厘米处一点(图1标处)。测量点的选择可根据实际需要而定。 
  操作程序 测量部位剪毛(尽量剪干净,必要时用温水擦洗去痂)→探头平面、探头模平面及猪背测量位置涂上耦合剂(或菜油)→将探头及探头模置于测量位置上,使探头模与猪背密接→观察并调节屏幕影响,获得理想影像时即冻结影像→测量背膘厚和眼肌面积,并加说明资料(如测量时间、猪号、性别等)→影像打印或存储处理。 
  注意事项 测量时探头、探头模及被测部位应紧密,但不要重压;探头直线平面与猪背正中线纵轴面垂直,不可斜切;在识别超生影像时,首先确定皮肤界面、脂间结缔组织和背最长肌肌膜所产生的3条4条强回声影带,然后确定眼肌四周肌膜的强回声影像,以确定眼肌面积周界。 
  数据测定 
  背膘厚度测定 在超声影像(图3)中: 
  a点为测量模与皮肤界面的超声反射光点。 
  b点为脂间筋膜反射光点。 
  c点为眼肌肌膜反射光点。 
  测量光点a与光点c间的距离即为猪背膘厚度。 
  眼肌面积测定 在超声影像(图3)中由眼肌肌膜的强反射产生的近似椭圆形眼肌轮廓,测量时先确定上下界之椭圆形短轴,然后确定两端之椭圆形长轴,近似椭圆形的眼肌面积平方厘米值即显现在屏幕上。 
  d点为眼肌肌膜或肋骨的反射光点。 
  记录时读取光点c与光点d之间之差即为眼肌深度,利用某些软件(如GBS或GPS)可直接计算猪100千克眼肌面积校正值。 
  影像及数据的存储处理 Aloka-ssc-218型B超具有输出接口,可连接影像打印机直接将影像及数据打印出来。亦可根据实际需要对数据进行现场记录或照相存储。 
  为使B超活体测定猪背膘厚和眼肌面积的准确性和稳定性,测定人员需要长时间不厌其烦地以活体与屠体对比反复练习,以达到熟练准确的效果,对于两位测定人员测定结果的相关亦要求达到95%以上,以便轮流进行测定时不致因人为的差异而造成测定成绩的太大误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