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育种 > 测定技术 >

公猪增重速度的预测

时间:2012-04-12 来源:2006年堪萨斯州立大学养猪日论文集 作者:R. C. Sulabo、J. Quackenbush、R. D. Goodband、M. D. Tokach、S. S. Dritz、J. M. DeRouchey和J. L. Nelssen


总结
      种公猪的最佳增重速度应该是多少?这方面的信息几乎没有,不过如果我们能够知道公猪体重和日龄之间的关系,就可进行估算。本研究的目的就是预测成年种公猪的增重速度。本次试验在商业性种猪场进行,采用来自两个遗传品系的214头成年配种用公猪,在平台秤上进行逐个称重。

      称重时记录下公猪的日龄。通过SAS软件的回归分析功能得出公猪体重相对于日龄的回归方程。这个模型方程计算的是每天的活体重,如果需要日增重,可通过相邻两天的体重相减算出。根据体重和日增重可确定每天代谢能需要量以及饲喂量。

      结果显示,公猪的体重与日龄之间呈曲线正相关关系(P<0.01)。日增重与日龄呈曲线负相关关系。结果说明,在特定公猪群体当中,可以通过体重和日龄之间的回归关系预测公猪的增重速度。有了这些数据,就可以针对特定猪场制定饲喂标准,或设定特别的生长曲线来满足试验的要求。在计算用于增重的能量需要时,可根据预期日增重来设定目标增重值。

      介绍
      因为新转进的公猪日龄较小,体重较轻,所以在后面的日子里不可避免地会增重。典型情况下,公猪体重达到135-160kg时开始配种,此后在整个种用生命期当中还会增重110公斤以上。种公猪的增重速度与繁殖性能之间可能存在重要联系。以前的研究发现,如果按维持需要饲喂公猪,它的增重缓慢,性欲、精液产量和精子数量都会显著变差。

      另一方面,对于饲喂量大的、增重迅速的公猪,腿病又会增加,性欲问题也会增加。增重速度还会影响公猪的寿命,从而影响生命期精液产量。但是成年种公猪的增重速度到底应该维持在什么水平,目前还不清楚。

      由于缺乏这方面的信息,因此给实际生产决策带来很大难度,不过有了公猪体重和日龄之间的回归关系,至少可以进行大致的估算。不仅如此,通过预测公猪的增重率,还有助于制定适当的饲喂程序,以便达到预期的增重曲线。本研究的目的就是对商业性种公猪的增重率进行预测。

      过程
      试验采用214头配种公猪,这些公猪来自两个遗传品系(PIC TR4 180头,L-380 34头)。在挑选公猪的时候,特别注意覆盖到各个日龄和体重范围。用平台秤给每头公猪称重,并记下日龄。试验公猪的畜舍条件和饲养过程都按猪场正常标准执行。本研究当中未对日粮进行处理。所有公猪饲喂的都是玉米-大豆日粮,加10%豆壳和5%脱水苜蓿,经过配方确保达到或超过赖氨酸和能量需要。

      通过SAS软件的回归分析功能得出通过日龄计算公猪体重的回归方程。这个模型方程计算的是每天的活体重。然后,通过相邻两天的体重相减,可得出平均日增重。对于每个特定的体重范围,通过该范围下限和上限体重对应的预期日增重之间取平均值,可计算出该体重范围所对应的平均日增重。

      通过因子分析的方法,可计算出各体重范围在等热区温度条件下的每日代谢能需要量(兆卡/日)和饲喂量(公斤/日)。用于维持、增重、交配活动以及精液生产的需要量可分别通过回归方程算出,相加后得到每日代谢能的总需要量。在计算用于增重的需要量时,可根据预期日增重来设定目标增重值。

      试验之前对猪舍喂料系统下料量的精确性进行过测试。与预期饲喂量曲线对比发现,实际饲料供应平均存在12%的过剩比例。我们根据试验结果,对料柜进行重新设置,按照预期的饲喂量曲线给不同体重范围的种公猪提供不同量的饲料。最后,根据估算的每日代谢能需要量,可实现成年种公猪的分阶段饲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