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育种 > 育种方案 >

母猪发情及配种

时间:2012-10-10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佚名




1、母猪生理特征

  母猪发情周期平均21天(19~23天),大多数经产母猪一般在母猪断奶后的一周内(3~7天),可再次发情排卵,配种受胎。母猪发情周期可分为发情前期、发情期、发情后期和间情期,母猪只有在发情才允许公猪爬跨或称之为“静立反应”,此行为表现可作为母猪适时输精的指标。

  各期特征,简述如下:前期:母猪举动不安,外阴肿胀,颜色变红色,这种变化在后备母猪较为明显,阴道有黏液分泌,其黏度渐渐增加。此期母猪不允许人骑在它背上,不宜输精配种。

  发情期:平均约为2天,特征为母猪阴部肿胀及红色开始减退变为紫色,分泌物也变浓厚,黏度增加,此时允许压背而不动,压背时,母猪双耳竖起向后,后肢紧绷,适宜输精。

后期:1~2天,阴部完全恢复正常。

2、发情鉴定

  每日最少要做两次试情,即在安静环境下,有公猪在旁时,压背,以观察其“静立反应”。打开阴户,观察阴户颜色和黏液的变化(红肿、流黏液、紫红),试情公猪一般选用善于交谈、唾液分泌旺盛,行动缓慢的老公猪。

3、查情时间

  要求配种人员上班时第一件工作就是进行查情,下午在下班前1个小时左右进行查情,每天两次查情。

4、确定输精时间

  参照“老配早、小配晚、不老不小配中间”的原则,胎次较高(5胎以上)的母猪发情后,第一次适当早配,胎次较低(2-5胎)的母猪发情后,第一次适当晚配。

  经产母猪 ①、断奶3~4天发情,发现静立反射后过24小时开始进行第一次输精,再过8~12小时进行第二次输精。②、经产母猪断奶后5~7天发情的,经12小时开始进行第一次输精,再过8~12小时进行第二次输精。③、经产母猪断奶后7天以上发情的,发现静立反射马上进行输精。
后备母猪 ①、后备母猪在6~7月龄发情,第二次发情出现静立反射马上进行第一次输精。再过8~12小时进行第二次输精。②、8月龄以上的后备母猪,出现静立反射马上进行第一次输精,再过8~12小时进行第二次输精。

(责任编辑: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