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际 >

节定输赢!看清主体再下结论!心思缜密的你怎可不知?

时间:2019-04-15 来源:搜猪网 作者:佚名


在4月9日时,由中国农业农村部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共同举办的非洲猪瘟防控国际研讨会就疫情监测预警、疫情根除和疫苗研发进展等议题开展了交流。

已将防控非瘟放在了首位,但是,怎样真正的做到科学防控?细节很关键!

自2018年8月,非瘟疫情登陆中国后,所有养猪人的日常生活和工作都已发生改变,其中最大的改变是意识的改变!已将防控非瘟放在了首位,但是,怎样真正的做到科学防控?细节很关键!

 

从实际的生产环节入手:

1、抓进出:原料采购、生猪交易的进出车辆和人员的严格消毒!

2、办实事:专门设立人员洗澡、消毒通道!

3、强封闭:养殖场封闭式管理,并在生产、生活区设隔离带!

4、保距离:养殖场周边3公里内,甚至3公里范围外的环境消毒!

5、留后备:多存后备猪,自繁自养优选!

6、盯运输:可以跨省运输的地区,运输车辆的选配!

7、保生产:加强猪群平时的预防和保健,注细节、抓生产、强管理!

 

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消毒药品与预防方法,逐渐的找到切实可行的办法,逐步地落到实处,并结合原有的防范意识与管理方法,不断总经验教训,做切合实际的生产防控工作!

 

在这种特殊时期,很多防控工作势在必行,“严防四害”不可有丝毫倦怠——

首先,要彻底清理猪场圈舍区域内垃圾及不常用的材料(石块、木材及其它物料);并彻底封堵猪场内所有的鼠洞、孔洞和缝隙,不给软蜱越冬和潜藏留下孳生地。

 

同时,清除圈舍四周的杂草、灌木、石块,减少和杜绝成蜱潜藏在杂草丛、灌木丛和石块下方。

 

其次,要将处理清除的粪便,及时拉走或堆积发酵处理,定时清理垃圾堆,垃圾处理袋装化。

 

要警惕苍蝇可传播非洲猪瘟病毒,有报道称,在饲养过程中吸血厩蝇可机械传播非洲猪瘟病毒,因此,吸食了猪血的吸血苍蝇随后被其它猪摄入是传播非洲猪瘟病毒的潜在途经,所以要真正的做到杀灭虫卵、幼虫,彻底灭除苍蝇、蚊子,将猪舍内的小飞行物都扼杀在摇篮中,所以化学药物是控制苍蝇的最有效方法,化学药物不仅可以杀死成蝇,也可以杀死蝇卵和幼虫。

 

更要加强防鼠害工作的任务,及时清除猪场周边的杂草及沙子,避免老鼠筑巢及潜藏,并配合使用灭鼠药,做到彻底灭鼠!
 

非洲猪瘟防控是全球性难题,被誉为养猪业的头号杀手!由于全球尚无安全有效疫苗,所以疫情的防控难度更加艰巨!

 

非瘟疫情的蔓延与恶化,打的整个行业和企业一个措手不及,面对如此巨大的危机,在中国分散的市场环境中,非瘟的防控难度超出绝大多数企业的能力范围!

 

所以面对非瘟,更应该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短时间内消灭非瘟不现实!最近新疆、西藏、山东、云南、广西接二连三的曝出疫情,全国各省的防控形势仍十分严峻,同时,很多养猪人反馈:春节过后疫情传播加速,很多地区又遭受了二次洗礼!根据农业农村部消息显示,3月生猪存栏信息,其中生猪存栏比上月增减-1.2%,与去年同比减少18.8%,能繁母猪与上月增减-2.3%,与去年同比减少21%,所以,在进入2019年后,生猪与能繁母猪的下跌幅度进入“加速期”,生猪去产能化进一步加剧!

 

疫情形势不容乐观,所以,国家有关部门层层施压,相对来讲,这样做未尝不是件好事!

 

根据农业部要求,各地将在5月1日前对生猪屠宰企业进行全面清理,所以随着最后限期的日渐临近,目前多家不符合要求的企业已被关停整改.......

 

归根结底,疫情防控需要全球共同努力,联合攻关有效疫苗是关键,疫情的传播没有国界,非洲猪瘟防控必须依靠各国加强协作、共同行动。更需要加强疫苗等联合科研攻关,需要各国专家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加强联合科研攻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