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际 >

今年的猪周期,比以往来得更早一些?

时间:2019-05-14 来源:种猪在线 作者:佚名


今年的猪周期,比以往来得更早一些?

\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2.5%,在消费品当中,猪肉价格上涨14.4%。就在一年前,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在节目当中,讨论的也是猪肉价格的剧烈波动,而当时的话题是猪肉连续下跌,创下历年新低。一年的时间里,从大跌到大涨,猪肉价格转向的背后到底传达着哪些信号?《央视财经评论》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郑风田教授、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共同解析。
 
 
1
猪周期这次来得早了些?

\

郑风田:疫情影响供应是猪价上涨主因

 
  去年以来出现的非洲猪瘟疫情,是这一轮上涨的主要动因。为什么呢?因为非洲猪瘟,可以说是猪最难对付的病,一旦发病死亡率很高,接近百分之百。现在全世界都还没有找到非常好的疫苗。此外,它传播非常隐蔽,预防的难度也很大。所以你看疫情出现之后,全国几乎除了个别地区,基本上都出现过。虽然现在23个省的疫情已经解除,但是农业主管部门的压力仍然很大,对养殖户来说,也会有很大的担心:如果一旦出现疫情,可能我整个地区都没法卖了。因此,这会直接影响到生猪的市场供应。
 
\
王冠:疫情成为催化剂猪周期提前启动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一季度全国的生猪存栏数据是3.75亿头,同比下降了4000万头,这是20年来最低水平。为什么下降这么多?是由于养殖户包括相应资本方,看到疫情不明确,所以说就不建仓了,先不往这个市场进了,但与此同时需求端并没有减少,猪肉当然上涨。“猪周期”也因此提前启动。原来我们说的这个周期,是三年左右一个周期波动,涨停跌。现在,从去年5月价格见底,到今年3月份,还不到一年,我们看到整个猪肉价格,同比上涨7.6个百分点,4月份的猪肉价格上涨,又达到了14.4%个百点,这个间隔大大缩短了。现在来看,猪肉价格上涨趋势可能刚确认,而这个周期可能才刚开始。
 
 
2
猪周期这次来得会更长?
 
\
王冠:恩格尔系数史上最低“猪坚强”对民生影响可控
 
  我们去年的恩格尔系数,也就是老百姓花在吃上的钱,占总体支出的比重,是28.4%,不到三成。显然这笔支出,也不会都买猪肉。这说实际上大家的消费越来越多元,消费不光是买吃的,吃的也不光是买猪肉。即便是在肉类消费上面,可替代的选择也非常多。猪肉占我们整个民生消费的比重,实际上是在不断降低。举一个例子,2009年的时候,我们进口牛油果才2吨,到了去年,2018年进口多少?超过3200吨,涨了1600多倍。随着我们拥有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之后,实际上我们整个的消费结构、消费观念正在变得越来越多元,在这种情况下,虽然猪肉价格剧烈的波动,会给物价带来明显的影响,但这个影响是在我们可以接受和控制的范围之内的。
 
\
郑风田:疫情将倒逼养殖结构调整
 
  受到这一次疫情的影响,再加上此前环保政策的收紧,以往很多分散的、小规模的生猪养殖,正在逐渐退出市场。这在某种程度上,可能会倒逼我们整个生猪养殖结构的调整。过去这些年,我们的生猪养殖之所以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最大的一个问题是各种疫情,而疫情的原因就是小规模养殖,管理能力跟不上。通过这一轮的猪周期,整个生猪养殖产业会经历一次洗牌,之后整个养殖结构如果能够进一步优化,将会极大的改善我们整个养殖业供应水平,提高应对各种风险的能力。
 
 
来源:央视财经
原文/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33103789835118311&wfr=spider&for=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