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际 >

非瘟背景下如何消毒与免疫

时间:2019-05-14 来源:种猪在线 作者:佚名


非洲猪瘟背景下生物安全之空栏清洗消毒与提高猪群非特异性免疫力
迂 斌 朱中平 张世新 黄建平 张运强 杨有福 刘辉旺 刘云鹏
(湖南加农正和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湖南长沙   410329)
 
 
摘  要
自2018年8月份我国首例非洲猪瘟疫情爆发以来,已经过去了九个多月。从目前各地的非瘟案例总结来看,母猪优先感染的发病率比较高。按大家的常规思维来说,母猪个体比较大,年数比较长应该是抵抗力最强的群体,可非洲猪瘟恰恰从大家认为”最强”的地方入手。事实真的如此吗?母猪真的抗病力最强吗?恰恰相反,那些已经爆发非洲猪瘟的猪场母猪的抗病力其实是最差的。什么原因导致此类猪场母猪如此不堪一击呢?非洲猪瘟防控任重而道远,最核心的还是加强生物安全措施和提高营养抗病力此时此刻,为了让猪场“活下去”,我们要两手抓好生物安全,即猪场内外生物安全一起抓。下面,我给大家讲解下易被忽视的内部生物安全之“空栏清洗消毒”和提高猪群“非特异性免疫力”。
 
提高机体非特异免疫力的目的是提高机体对外界病原感染压力的抵抗能力,而消毒是为了减轻外界病原感染的载量,二者是相辅相成的、互为依托的。特别是目前国内猪群疫病感染压力的大的趋势:多病原混合感染并继发感染,使病原体多元化、症状复杂化;病原不断发生,变异后毒力增强,致病力增强;而且免疫抑制性疫病普遍纯在,导致猪群的免疫麻痹、免疫亢奋的现象普遍存在;正如契合目前业内普遍提出以提高机体免疫了为代表的防控非瘟的观点,结合有效的消毒,已达到双管齐下的目的.
 
关键词
母猪;空栏泡洗消毒;非特异性免疫力
 
 
一 深层原因
1  母猪自身亏空严重
母猪常年处在配种—怀孕—分娩—哺乳的高强度繁殖生产中,机体自身营养渐进性损耗,而外源性营养又存在供给的不足、不均衡等问题,最后导致机体亏空严重。
 
2  毒素的长期蓄积
这里所说的毒素包括药物、霉菌、内毒素等外源性、内源性的各类毒素,母猪饲养周期长,少则2年,多则4∽5年,各类毒素长时间蓄积机体,又加上母猪的便秘问题存在,就会进一步加重母猪的毒素蓄积程度,最终导致母猪机体代谢障碍,甚至出现中毒。
 
3  滥用抗生素,破坏机体非特异性免疫力
在过去的二十年,全国上下各类猪场,每年12个月月月给母猪添加抗生素的猪场比比皆是,一部分能杀的病原体杀了,不该杀的有益菌也杀了,母猪最后就成纸糊的了,一阵风就是一场病。
 
 
二 空栏泡洗消毒
(一)  消毒概念与作用机理
1、消毒是用物理的、化学的和生物的方法杀灭病原微生物。
 
2作用机理:一是通过分子碰撞原理(使病原体蛋白质变性、发生沉淀;干扰病原体的重要酶系统, 影响菌体代谢),即通过消毒剂分子碰到病原微生物杀灭病原微生物:配比温度越高,消毒剂分子运动越快;环境中有机物越少;消毒剂分子碰到病原微生物机会就越多,消毒效果越好。前提是裸露的病原体.二是通过正负离子相互吸引的原理, 杀灭病原微生物消毒剂所带正电荷能主动吸引表面具有负电荷的细菌、病毒, 消毒剂分子与细菌、病毒蛋白质接触后就会将其杀灭。
 
(二)  清洗消毒对猪场的重要意义
对各阶段猪只日增重的提高具有很大的优势;减少猪舍病原载量,可大幅降低疾病发生率;免疫与药物预防,都具有明显的局限性,特定的病原;减少抗生素的应用.
 
(三)  能否有效消毒的制约因素
1  物见本色-生物膜(BF)
⑴细胞、细胞器和其环境接界的所有膜结构的总称;磷脂-构成了膜的基本骨架;磷酸(稀释比例为1:20)水中;
 
⑵带有机污物的猪栏经过多次使用后,在栏舍表面会形成由粪便、灰尘和细菌组成的生物膜(存在于各种设备表面(漏缝地板、木头、水泥地板、不锈钢表面:图1)。
 
\
图1  机污物-生物膜
 
⑶普通的消毒剂存在着三大弊端:垂直墙面和屋顶、降温湿帘等特殊空间更是消毒盲区;消毒剂颗粒也只能维持1-3分钟也就蒸发掉;消毒位置无法分辨.
 
(4)2017年3月28-29日在上海外滩茂悦大酒店举办了亚太地区猪病会议提出的猪舍的清洁与消毒国际标准七大关键点其中第4点就明确强调用清洁剂泡沫浸泡建筑物或设备,然后将剩余的有机物质冲洗干净.泡沫消洗剂(速清)通过泡沫发生装置将液态的消毒剂转化为气相泡沫形式黏附在物体表面,与待消毒表面接触后通过润湿、乳化、渗透、分散及增溶等作用方式,去除物体表面的生物膜延长消毒时间,使生物膜更好地完全打开,随后其中的微生物才能够释放出来,再以常压冲洗,即可清除所有的有机污物以达到深度清洁的目的.
 
2  气溶胶-高压冲洗
2019年1月8日,下午3:00-5:00农业农村部举办了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中国农业大学杨汉春教授讲解的如何做好非洲猪瘟防控中在主要感染途径中就明确提到了气溶胶可引起近距离的传播,而且仅次于粪口传播的一大重要感染途径.
 
⑴气溶胶(aerosol)由固体或液体小质点分散并悬浮在气体介质中形成的胶体分散体系,又称气体分散体系。天空中的云、雾都是.使用高压水枪冲洗的时候,水汽和灰尘都被卷到空气里面,形成气溶胶,各种病原弥漫在空气当中。这就存在病原从一个猪舍随风传播到其他猪舍的潜在风险 ;可存载多种病原微生物并且是传播病原微生物的重要途径。压力愈高,用水量也必然愈大,噪音也愈大,能源消耗也愈大,而且还会产生愈多的受污染雾滴悬浮在空气中,这些雾滴又会沉降到圈舍表面。
 
⑵高压清洗的压力为4900千帕,大约50公斤力/平方厘米,等于5Mpa。高压水去除有机物质和垃圾时会产生一种被污染的气溶胶(例如:PRRS / h1n1风险),这种被污染的气溶胶又会再次污染其他的猪舍以及猪场的其他区域,甚至周边地区(距离1千米以外的猪场)。需要强调的是,高压冲洗带有传播微生物的危险,因此是关键的控制点。
 
3  消毒剂的使用注意事项
\
 
⑴pH:酚,次氯酸是以非离解形式起杀菌作用,在酸性环境中杀菌作用加强;戊二醛在酸性pH时稳定,在碱性pH杀菌作用强,对阴离子型消毒剂来说,在酸性条件下效果好,因为细菌表面的负电荷减少.
 
⑵温度原则:30∽40℃温水效果最好,不能用 50℃(比如碘制剂)以上的热水稀释消毒剂,以免降低消毒效果。但还应注意的是,多数消毒剂在温度低于 17℃时,每降低 3℃,会降低消毒效果 50%.
 
⑶清洁的表面:污垢;全面接触:应避免消毒死角,如小的缝隙,划痕.
 
(四) 标准清洗消毒流程
猪舍的清洁与消毒国际标准七大关键点:1、将猪群驱赶出猪舍;2、将所有的便携式设备移出猪舍;3、手动移出猪舍内的大部分有机物质;4、用清洁剂泡沫浸泡建筑物或设备,然后将剩余的有机物质冲洗干净;5、使用消毒剂,但不要冲洗掉;6、干燥、使用消毒剂雾化或熏蒸猪舍,然后将猪群再赶进猪舍;7、可选择的:通过热雾化进行最终消毒。
 
标准洗消程序(SOP)
清扫→常压冲洗(2∽5兆帕)→低压泡洗(速清)→消毒(环清1:100)→干燥7天后进猪。
 
⑴清扫:先清除可人工去除掉的污物(尘泥、粪尿等),以获得更佳的清洗效果;
 
⑵冲洗:水枪常压冲洗(2∽5MPa).
 
⑶泡洗:将待清洗的区域均匀地喷洒上一层泡沫清洗剂—速清,保持泡沫覆盖,20min后用高压水枪冲洗,即可清除泡沫和顽固污渍。
 
泡洗操作步骤:
①湿润:喷洒泡沫前,用清水浸泡预洗(针对于地面):用清水待清洗区域喷洒一遍,以润湿待清洗区域(针对于垂直面和天花板);间隔20∽30min后再喷洒泡沫,泡沫的效果更佳,避免过多水份影响泡沫作用时间;
 
②准备:往泡沫壶里加满速清溶液,连接到冲洗枪上;或者将速清按照3-5%比例稀释成工作浓度(即100kg水添加3-5kg速清,混合均匀),将稀释好的清洗剂安装到喷洒设备上。调节好水压1∽2MPa控制泡沫形成,进行喷洒。
 
③喷洒:将待清洗的区域均匀地喷洒上一层泡沫,保持泡沫覆盖,作用20min。
 
④冲洗:用常压清水冲洗,即可清除泡沫和顽固污渍。
 
⑸消毒:喷洒有效消毒剂如戊二醛制剂,戊二醛本身对病毒具有杀灭作用,环清添加有非离子表面活性剂以及PHMB(聚己亚甲基盐酸盐),事半功倍;按1比100稀释“环清”喷洒消毒,可有效溶解脂类囊膜、内膜,使病毒快速失活.
 
⑹干燥:干燥是消毒环节不可忽视的一环,喷洒消毒剂后必须干燥7天,才能进猪.
 
 
三 提高机体非特异性免疫力
非特异性免疫力是动物机体对进入体内的异物的一种清除机制。它不涉及对抗原的识别和二次免疫应答的增强,但也有清除病原的功能。
 
1  建议解决方案
(1)对周边发生非瘟疫情,感觉防控压力大的猪场:母猪、育肥猪饲料中添加康之 源(2kg/T),连续使用3周,3周后,可按照用1周,停1周的方法交替使用。
 
⑵对出现疑似非瘟症状的猪场,在发病后5天以内,将病猪迅速处理,并严格隔离消毒,对那些尚未有临床表现的猪群添加:第一周:康之源(4kg/T);第二周:康之源(3∽4kg/T);第三周:康之源(2-∽3kg/T),并在饲料中添加益舒达(500g/T )+VC(300g/T),3周后可按照2kg/T进行添加,用1周,停1周的方法。
 
⑶针对蓝耳、仔猪病毒性腹泻死亡率高的猪场:在母猪怀孕85天开始添加:康之源(2kg/T),连续使用至仔猪断奶;
 
⑷对保育猪残次率、不好养的猪场:在仔猪断奶后,饲料中添加康之源(2-3kg/T),连续使用15-20天,酌情搭配抗生素同时使用。
 
⑸对猪群引种后隔离驯化期:在饲料中添加康之源(2kg/T),连续使用15-2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