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经济 >

为什么猪肉市场供应恢复仍需时日

时间:2019-09-09 来源: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作者:佚名


  猪肉供应已经成为普通老百姓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去年8月份以来国内出现的非洲猪瘟疫情,对我国生猪生产和供应产生冲击。近期,政府出台了一系列财政、金融和土地等多项扶持政策,支持种猪场、规模养殖场恢复和扩大产能。

  生猪产业产能恢复究竟需要多长时间?养殖户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疫情发生传播?今天,四川省稳定生猪生产专家指导组成员,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志文接受了记者采访。

  猪瘟为何对养猪业影响大?

  病毒传播速度快

  徐志文教授介绍,非洲猪瘟是一种紧密接触性病毒传播疾病,虫媒传播、肉品携带、泔水喂猪、饮水污染、人员带毒接触都是疫情产生的原因。另外,运输工具、有害生物等接触了健康猪也会造成传播。“农村常见的蜱虫、蚊子、牤、螯蝇,这些生物都可能生成传播媒介,被病毒污染的饲料、水源、器具,甚至是农场工作人员和服装,污染农场附近的空气都有可能成为潜在的传染源。”

  徐教授介绍,非洲猪瘟病毒传播不仅途径广、速度快,病毒自身对环境抵抗力强,现在还没有针对非洲猪瘟的有效疫苗,也没有针对性强的预防及治疗药物,“这一次蔓延的非洲猪瘟病毒毒力强,猪死亡率可高达100%。”

  猪肉市场完全恢复需要多久?

  一年半到两年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从今年1月至今,生猪存栏量已经连续下降。目前国家开展了一系列措施,扩大规模化养殖,保障猪市良性循环。

  徐教授分析,从生猪出栏周期来看,经历非洲猪瘟之后,猪肉市场完全恢复至少需要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因为正常情况下,生猪生长周期为10-12个月,加上种猪需要适龄配种,经历妊娠等多个客观因素,市场必然需要经历一段时间的等待。”

  记者了解到,发生疫情的养殖场,重新开始生产必须需要经历三个步骤:首先是彻底性清场消毒,不留死角,保证饲养环境的生物安全性;其次是引入哨兵猪,这种哨兵猪的主要功能是用以测试养殖环境是否感染病毒的,如果消毒后的养殖场还有疫情,哨兵猪就会被感染,疫情马上显现。在引入哨兵猪之后,还需要观察21天到42天,确定确实没有病毒,养殖环境完全安全后才能逐渐引入经过检测及隔离观察42天的健康猪只,恢复饲养;再次,生产过程中做好生物安全措施、必要的防控措施。

  发生疫情的养殖场复养仍有危险

  需要采取措施避免复发

  发生过疫情的养殖场,在复养后,疫情有没有可能死灰复燃?对这个问题,徐教授的答案是肯定的。他告诉记者,如果发生过疫情的养殖场在复养后生物安全仍然不到位、关键措施保障不利,那么仍然可能再次爆发疫情。

  “避免猪瘟复发,需要严格采取以下三个措施,我们将其称之为‘安全准则’”,徐志文说,这个安全准则包括三点:一是需要严格地执行生物安全措施,按照技术手册的操作程序进行操作;二是使用一些增强巨噬细胞、单核细胞免疫功能的免疫增强剂;三是做好饲料或饮水酸化,降低饲料或饮水pH值,减弱病毒活力。

  记者了解到,为了促进生猪生产保证供应,今天,四川印发了全国首个实用生猪复养技术手册,这是全国首个简单实用操作性比较强的生猪复养技术手册。《技术手册》包括养殖场(户)恢复生产的必备条件、场内非洲猪瘟病毒的消除、生物安全设施的改造升级和复养关键技术4个部分,供省内大型规模养殖场(年出栏商品猪5000头以上)、中型规模养殖场(年出栏商品猪500-4999头)、小型养殖场(年出栏商品猪50-499头)、散养农户(年出栏商品猪50头以下)4类生产经营主体感染非洲猪瘟后恢复生猪生产参考。该《技术手册》的突出特点是简单、实用、可操作性强,围绕生猪复养的关键环节,进行程序化、数字化、甚至‘傻瓜化’的描述,通俗、易懂、易于理解和实施,后期将在全川陆续推广。(编辑: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