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娱乐 >

四川游——绵阳圣水寺1

时间:2023-10-05 来源: 作者:王良田


 

2014年4月9日

这一次到绵阳,是来调试我设计的活体动物秤。因为很快调试好了,有多余时间出去游玩。

绵阳市是四川省的第二大城市,而且还是全国唯一的一座科技城。

在绵阳拥有多个国家级的科研项目,著名的“长虹电子集团公司”就在这里。

而且绵阳还是一座旅游资源丰富的城市。他们推荐的首选景点是圣水寺。

据介绍,圣水寺上溯到唐永徽年间(650—655年),距今已历一千三百多年。明正统元年(1436 年)以“圣水”名之。1985年开始重建,1991 年被列为四川省重点寺院。

2008年5.12大地震造的极大灾害,毁坏房屋面积7000余平方米,现有面貌基本都是灾后重建。

上面是2014年4月我拍摄的牌楼,从网上看牌楼有了新建,下面这座石头牌坊更加壮观。

为了编辑游记,我下载一个平面布置图:

按图走上天桥。天桥是跨过宝成铁路而设的。在桥上视野更加开阔。右前方是罗汉寺那一边的建筑。

向下看到宝成铁路从桥下通过。

天桥里端向前看,依山修建的各个殿宇展现眼前。

走过天桥,正面是天王殿。

这里的弥勒佛是法身,与多数佛寺的“大肚弥勒”不同。两旁的“风”“调”“雨”“顺”四大天王,塑像比较普通。

一般的佛寺,在天王殿前都设有“山门”,山门里面有哼哈二将。如果没有山门,则不设哼哈二将。这里没有山门,将“哼哈二将”摆放到天王殿,这种设置仅见于此。

天王殿背面的韦陀,降魔杵拄地,显示庙小,不免费接待云游僧人。

比较特殊的是:一般庙宇天王殿后面是大雄宝殿。这里却是“观音殿”“大悲殿”,两个供奉观世音菩萨的殿堂,后面才是大雄宝殿。估计这个寺庙原来只是个观音庙,大雄宝殿是后建的。

观音殿里的菩萨造型也一般。

看到几幅匾额很不错。

后面的大悲殿气势挺大。

大悲殿里面的千手观音菩萨,还是另有特色。

大雄宝殿比较宽大。

这里供奉的是三世佛

世风日下,寺庙也充满铜臭味道。下面就是骗钱的把戏。

后面还有许多景区,时间来不及,只好舍弃。向罗汉寺方向转一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