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 > 海关数据 >

中美谨防大豆贸易战

时间:2017-02-21 来源:农产品期货网 作者:


特朗普在竞选中曾威胁要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45%的高关税。同时,特朗普在经济领域挑选的官员阵容显示,未来的美国政府可能会在中国出口补贴和贸易壁垒的纠纷上采取更强硬立场。   

中美贸易战已经展开   

1月中旬,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维持对中国生产的三星与LG品牌家用洗衣机征收高额关税的裁决,称这些产品的售价低于成本,损害了惠而浦等美国家电厂商的利益。ITC一致投票决定对这些产品征收最高达52.5%的关税,该关税水平将保持五年。在中国方面,中国乙醇业一直抱怨美国从不公平的补贴中获益。中国是全球头号干玉米酒糟进口国,中国进口的几乎全部干玉米酒糟都来自美国。2015年10月美国乙醇出口量达到7010万加仑,10月中国首次成为美国乙醇的头号买家,从美国进口的乙醇数量达到3260万加仑,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占到美国当月乙醇出口总量的一半左右。事实上,10月中国进口美国乙醇的数量超过了过去两年的进口总和。因此,2015年11月中国乙醇业向中国商务部提交了反倾销以及反补贴调查申请。此前中国已经对美国干玉米酒糟(DDGS)提高进口征税,近日,中国商务部出台的最终裁定显示,从2017年1月12日起,中国将对美国DDGs征收42.2%-53.7%的反倾销税,高于9月初步裁定的33.8%。反补贴税也将提高到11.2%至12.0%,高于去年初步裁定的10.0%至10.7%。征收期限为五年。中国上调惩罚性关税的幅度超出专家们的预期,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可能潜在导致中美贸易争端升级。   

中国从美国降低大豆进口份额   

从上表可见,2013年开始中国从巴西进口大豆的份额达到了50%,超过了美国35%的份额。不过那个时候是巴西本国的汇率雷亚尔持续大幅贬值带来的结果。但后来两到三年的大豆进口,一方面跟巴西本国的大豆产量不断提高有关,也可能跟中国为正在紧张的贸易战布局。中国2016年进口大豆8323万吨(海关数据),中国自身仅生产大豆1310万吨(国粮数据),中国大豆进口量是国产量的6.35倍。2016年从美国进口大豆3365万吨,从巴西进口3803万吨,从阿根廷进口801万吨。 这让我不禁深思的是今年巴西大豆产量再创新高,增大出口提升竞争力不言而喻;从中美贸易大格局来看,增大巴西大豆的进口也不言而喻。这对分析国内豆粕市场行情会不会带来影响,至少巴西本国的情况变化对大豆价格的真实影响会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王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