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种猪 > 最新引种 >

广西普乐福畜牧科技有限公司首次从加拿大引进600头SPF曾祖代原种猪

时间:2012-11-15 来源: 作者:佚名


  从加拿大引进600头新加系原种猪到达了南宁吴圩机场。据了解,这批原种猪后被送进该公司的武鸣原种猪场进行为期45天的隔离。经过45天的严格隔离防疫期,这批原种猪如今已在当地繁育后代,成为国内改良品种的新选择。据了解,武鸣县为全国养猪大县,引进这批种猪,对当地种猪改良起到良好地推进作用。

中西优势互补 丰富餐桌文化
  记者了解到,这批原种猪是从加拿大专业育种公司——吉博克种猪公司引进的,分为四个品种:大白、长白、杜洛克、皮特兰,均为瘦肉型猪。每头原种猪的耳朵上都打了一个属于原种猪的“身份证”,通过“身份证”的查询,可以查询到所有原种猪的8代族谱,同时,每只原种猪都配有相应的系谱证书,为可溯源的纯种猪。

  据普乐福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加系种猪性能优良,猪只平均窝产活仔14头,平均窝健仔数12.5头, 60日龄平均体重达29公斤,平均使用寿命3.5至5年,出生平均窝重1.5kg/头,断奶窝重平均6.8kg/头,保育猪料肉比1.58:1,同时,还具有泌乳能力强、饲料转化率高、抗病性强的特点。

  原种猪最大的特点是繁殖性能好、生长速度快、饲料报酬高,尤其是皮特兰种猪。普乐福引进的皮特兰种猪是经过无数试验成功改良的新加系品种,同时是世界上瘦肉率最高的种猪。无应激且体型丰满的皮特兰成为了目前世界上种猪品种改良的首选。而普乐福则利用皮特兰与杜洛克的遗传优势,将两个品种的种猪杂交,其后代——皮杜终端父本种公猪,既遗传了皮特兰无应激、瘦肉率高的优秀基因又保持了杜洛克肢体健壮、抗病力强、生长速度快的优良品性,堪称目前最优良的杂交终端父本。

  同时,本地猪产仔率高、肉质佳、抗病力强,但肥膘过多,难以满足老百姓的需求,公司将引进的种猪后代与本地猪杂交,杂交改良后的新品种,生产出的商品猪肉肉质更佳、瘦肉率高、极富营养价值,老百姓可以吃上更安全的绿色食品,更丰富了餐桌文化。

  目前,普乐福原种一代存栏5000多头,将在今年4月下旬隆重上市。第二批仔猪将于今年5月至7月出生,到今年年底,种猪场可向社会提供种猪5000头 ,育肥猪大约3000头,到2014年底,原种猪场每年可向社会提供35000头种猪,商品肉猪106000头。普乐福利用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将利用国际交流平台如东盟博览会等将新型产品推向全国!同时,普乐福也致力于带动周边千户农户发展现代立体种养,辐射周边近万亩农田,每年每户农户增收六万余元。

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原种猪场
  据悉,普乐福武鸣原种猪场为目前武鸣县最大的专业育种公司,占地978.88亩。目前,已建成建筑面积约30000平方米25栋标准化猪舍,常年可存栏5000头基础母猪。原种场猪舍均为全封闭恒温恒湿的标准化猪舍,配备进口的见机水帘系统,使栏舍内时刻保持20~23℃的温度,同时根据猪只的需要调节湿度,使种猪生长在安全舒适的环境。

严格防疫,确保生物安全
  在普乐福种猪场内,制定了严格的防疫制度和饲养管理制度。员工从生活区进入猪舍,需经过人员消毒池——沐浴更衣——消毒通道——各栋猪舍消毒槽四道消毒关。所有装运饲料等原料的车辆,须通过放有专用消毒药水的消毒池才能驶到装卸点,为确保种猪的卫生防疫安全,车辆不能驶入原种猪场内。场内工作人员包括门卫须通过指定防疫部门体检合格后方能进场工作,同时不得食用偶蹄科肉质品,不得随意进出种猪场,从源头上确保原种猪的安全。

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循环经济产业链
  据普乐福工作人员介绍,每头猪每个生长阶段都有营养师专门制定的营养配方,猪的营养丰富,自然产出的肉食品香甜可口,可增强人体体质;同时,普乐福也是广西首家引进荷兰velos母猪智能化管理系统的种猪场,使整个猪场在饲养过程中达到国家数字化饲养标准。场内配有池容为1100立方米的沼气发电污水处理系统。据了解,该系统为目前广西最大的集污水处理和生产生活用能的系统,可形成年产沼气36.79万m3、有机肥1312.5t、沼液4.712万m3和发电66.22万kw·h的生产能力。场内开发有500亩连片绿色蔬菜、名优特稀水果生产基地,逐步发展有机产业链,利用场内生产的有机肥、沼液等废弃物种植果蔬,达到“养殖——种植——能源利用”相结合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使整个猪场在运行中达到国家种养结合“零排放”的标准,实现生态、健康、稳健、长效发展。此外,公司因地制宜,辅予猪只一定比例的绿色果蔬,提高猪只的抗病能力和肉质,使得猪肉食品更加鲜美,富有营养,回归原生态,老百姓可吃上价格实惠营养放心的生态猪肉和果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