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 > 优质猪肉 >

各阶段猪只饲养福利概念的贯彻

时间:2012-03-30 来源:好猪网 作者:



    依据多年养猪实践与观察,结合国际上动物福利的进展与我国养猪业现状,提出福利养猪的一般要求。

    1猪的基本福利要求

    不采食变质饲料;保证干净充足饮水;不被雨淋;不被曝晒;有病应医,不被活埋;不被任何方式的殴打;尽可能免受蚊、蝇、鼠干扰;尽可能避免阴冷潮湿、闷热与不透气环境;保持生活场地卫生、干燥、适温。

    2公猪的一般福利要求

    不低于10㎡的单间;有外运动场可供逍遥;夏天有水池(大于2㎡)可供嬉水;室温15-25℃,相对湿度50-70%,可享受空调,户外运动,享受阳光;软砂土地坪或水泥地坪上垫锯木屑(15cm以上);饲料营养均衡,适量的青饲料;无体内外寄生虫;享受皮毛挠摩(每周不少于两次,每次15-20分钟);每周配种或采精不超过5次。不能和母猪长期隔离(不超过一个月)。

    3种猪配种(采精)的一般福利要求

    气温适宜,15-25℃,可享受空调;安静、忌噪声与人为干扰;给母猪按背、坐背、按摩乳房;合适的交配空间(10㎡以上);防滑地坪;生殖器的无刺激性消毒与清洁;可享受轻音乐;注意配种(采精)后的鼓励(鸡蛋、宠物饼干等)与休息。

    4怀孕母猪的一般福利要求

    4.1饲养模式与条件

    孕前期(2个月),依性格、大小、强弱偶数分类饲养,每圈不超过四头,占地≥3㎡/头;孕中期(60-90天),每圈不超过2头,占地≥4㎡/头;孕后期(90-110天),每圈1头,占地≥6㎡/头;不实行限位或半限位饲养,有外运动场可供逍遥。

    4.2饲料营养

    营养均衡,消化能≥3000大卡/kg、粗蛋白≥14.5%、可消化赖氨酸≥0.5%、钙≥0.85%、有效磷≥0.35%、粗纤维6-8%,含有适量的有机硒、铬、铁。

    视膘情实行个性化饲养,补饲部分青饲料,让其无饥饿感。

    4.3环境福利

    室温在12-22℃,相对湿度60-70%;舍内地坪以软沙土地坪为好,若为水泥地坪,应垫以锯木屑,厚度不少于10cm。

    4.4保健福利

    产前三周驱体内外寄生虫;饲料中常规添加霉菌毒素吸附剂、丝兰属提取物以及免疫增强剂等。人猪亲和,每三天给予5~15分钟抚摸与挠摩。

    4.5行为福利

    提供深层红土,满足其拱土习惯。

    5哺乳母猪的一般福利要求

    5.1饲养模式与条件

    单栏水泥地坪饲养,不少于8㎡,有干净垫草;;高床饲养者,其限位栏应加宽至65cm,以便起卧,最好木制床面,若为水泥或铁制床面应平整、无尖锐突起。

    5.2饲料营养

    尽可能稀料饲喂,少喂多餐,产前产后当天给予温红糖水。消化能≥3400大卡/kg、可消化赖氨酸≥0.8%、可消化缬氨酸≥0.75%、色氨酸>0.13%、粗纤维5-6%。常规添加高亚油酸脂肪粉,大豆磷脂等,以保证充足的净能摄入。

    5.3环境福利

    气温15-23℃,相对湿度60-70%;通风良好。

    5.4保健福利

    不给予苦味的药物;减少泌乳期失重,控制在7.5kg以内;21-25天断奶;21天应用功能性产品(如母乐健等)以缩短产程并促顺产,产程尽可能控制在150分钟内;诱导70%母猪在白天分娩,关照会更周详;产后常规应用抗感染措施,常规注射20单位催产素促使恶露早排出;产前对产床/产栏进行彻底消毒;每两天给予5-15分钟抚摸与挠摩,可享受轻音乐。

    5.5行为福利

    断奶时母猪先离开,减少直观分离痛苦;断奶后2-4头合群,弥补失仔之社交空白;通过栅栏可嗅见公猪。非限位栏饲养的母猪临产前提供干净稻草/干草已满足其衔草做窝护仔的习性。
6乳猪、仔猪的一般福利要求。

    6.1营养福利

    保证在出生后不迟于1.5小时吃上初乳,并保证在出生后24小时内吃足初乳;独立饮水装置,可通过饮水添加水溶性电解质多维等;第7日龄诱食,诱食料上喷洒仿母奶制剂;断奶后3-5天采取稀料过渡为宜。

    6.2环境福利

    乳猪腹感温度为第一福利要求:出生1-3天,为33-34℃,吃乳处为31-32℃;出生4-7天,为31-32℃,吃乳处为29-30℃;出生8-21天,为28-30℃;出生22-28天,为24-26℃,断奶后第一周比断奶前温度高2℃。

    推荐价廉、能耗低的水暖地坪式保温专利技术,也可采用电热板、热风炉、红外灯灯供热。保温箱内每头乳猪占地≥0.1㎡。断奶后移至温暖、干燥、卫生的高床保育。

    6.3保健福利

    为了减少初生应激,保证吃好初乳,剪焦牙应在第二日龄进行;不实施断尾和剪耳号;七日龄阉割(可减少痛苦和感染机会)。第二或三日龄应常规补铁与硒。

    6.4行为福利

    放置小滚球、悬挂铁链、铁球以供玩耍。寄养时,应在晚间进行,减少分离痛苦。

    7生长肥育猪的一般福利要求

    有可供玩耍的铁制、石制物品;有运动场、通风良好、享受阳光;每头占地不少于1㎡;每圈8-12头;温度15-25℃,相对湿度60-70%;提供深层红土,满足拱土习惯;可全程使用液态饲料。

    8屠宰时的一般福利要求

    提供轻音乐;电击屠宰,减少宰前应激与恐惧;运输途中,每八小时休息两小时,供水供料;屠宰时封闭操作,避免活猪看见。

最新推荐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