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 > 优质猪肉 >

猪的福利和福利养猪

时间:2012-03-30 来源:中国畜牧业协会猪业分会秘书处 作者:王立贤 乔莉娟 董敏


    所谓动物福利,不是说我们不能利用动物,而是应该怎样合理、人道地利用动物。要尽量保证这些为人类做出贡献和牺牲的动物享有最基本的权利,如在饲养时给它一定的生存空间,在宰杀时尽量减轻他们的痛苦,在做实验时减少它们无谓的牺牲;就是让动物在康乐的状态下生存,其标准包括动物无任何疾病、无行为异常、无心理紧张压抑和痛苦等。 如今,100多个国家已有了动物福利法,动物福利组织已在世界范围内蓬勃发展起来,我国在这方面却落后很多,对动物福利的提法,责难很多,比如农场动物终究要成为人类的腹中餐,赋予它权利有何意义或者人的福利尚不能保障,何况动?quot;等等,其实,动物福利和人的福利是密不可分的,我们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理解动物福利(农场动物)。

  对动物福利的重视,不单只是为了一味的让动物生活舒适而已 确保家畜享有动物福利,等于提供家畜良好的生长条件,也就同时增加家畜的生产和养殖场的利润,重视动物福利对家畜的健康和性能表现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因为在缺乏适当的环境和饲养时,无论家畜有如何优秀的基因型,也难有好的表现。

  当前广为普及的集约化农业生产方式和工业化生产方式的负面影响已逐步呈现出来 不利于家畜健康、破坏生态环境而又比较残忍,如果动物的生存状况恶劣,也必然会伤害到人。关注动物福利是降低集约化动物农场的风险和负面影响的一个重要途径。

  在动物福利的背后,其潜在的经济影响不容忽视 由于越来越多的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已经开始将动物福利与国际贸易紧密挂钩,动物福利潜在的贸易壁垒作用不可小视。动物福利说大一点,这关系到社会文明水准;说实际一点,这关系到我国经济的发展。因此,我们应当及时更新观念,跟上国际社会的潮流。这不是赶时髦,而是我们的动物产品走向国际市场的必然选择,即必须按照国际规则办事,重视动物福利问题。

  1 动物福利的概念及发展

  动物福利可以简单的理解为:维持动物生理、心理健康与正常生长所需要的一切事物。18世纪初,欧洲一些学者提出:动物和人一样有感情,有痛苦,只是它们无法用人类的语言表达见解,这可以说是动物福利思想的起源。按照国际公认标准,动物被分为农场动物、实验动物、伴侣动物、工作动物、娱乐动物和野生动物六类。

  英国农业动物福利协会(FAWC)曾提出了动物应享有的五大自由:

  1.1 享有不受饥渴的自由

  1.2 享有生活舒适的自由

  1.3 享有不受痛苦伤害和疾病的自由

  1.4 享有生活无恐惧和悲伤感的自由

  1.5 享有表达天性的自由。

  18世纪初,欧洲一些学者提出:动物和人一样有感情,有痛苦,只是它们无法用人类的语言表达见解,这可以说是动物福利思想的起源。最早实践这一思想的是英国,1809年,有人在英国国会提出一项禁止虐待动物的提案。世界上第一部与动物福利有关的法律出台于1822年,由爱尔兰政治家马丁说服英国议院通过了禁止残酷对待家畜的马丁法案。马丁法案虽然只适用于大型家畜,但它是动物保护运动史上的一座里程碑。1850年,法国通过了反对虐待动物的《格拉蒙法案》。1866年,在享利·贝弗的努力下美国通过了禁止残酷对待动物法。 1876年,英国通过了《禁止残酷对待动物法》。 1900年,美国通过了禁止在各州之间贩运被非法猎杀的野生鸟类的《勒西法案》。

  另外还出现了一些民间组织,如第一批动物保护组织最初在英美成立。1824年,马丁和其他人道主义者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民间动物保护组织,禁止残害动物协会。1845年,法国也成立了动物保护协会。1866年,美国外交家贝佛成立了禁止残害动物美国协会,并发表了《动物权利宣言》。1892年,世界上第一个自然保护组织塞拉俱乐部成立。美国最早的鸟类保护组织奥杜邦协会也于19世纪末成立。如今绿色和平组织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动物保护组织,拥有280多万名会员。

  值得一提的是,1975年由彼得·辛格出版的《动物解放》一书,将动物拥有权利的概念广植人心,掀起了动物福利运动的新高潮。《动物解放》出版近30年来,已被译成多种文字,在几十个国家出版。这本开创性著作,唤醒了千百万善良人们对无处不在的残酷虐待动物现象的关注,导致世界范围的动物解放运动的兴起,对西方国家动物福利状况的改善起了很大推动作用。今年9月《动物解放》新中译本于由青岛出版社出版,本书揭露了现代工业化养殖场的残酷现实,及其对环境恶化的影响,并且提出人道的解决方法。

  现在动物福利制度已在世界范围内迅速发展起来。如今,100多个国家已有了动物福利法。动物福利组织已在世界范围内蓬勃发展起来,WTO的规则中也写入了动物福利条款。今天,世界各国就对动物的保护和尽一切可能保留生物的多样性已达成共识。

  2 家养动物福利政策、法规情况

  动物福利法有狭义和广义之分。广义的动物福利法涉及到多方面法律条文,并分散在各个法律体系中,不单独以动物福利法冠名;狭义的概念是指一部专门的、独立的《动物福利法》,比如欧盟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先后都进行了动物福利方面的立法。

  动物福利法体现一种新型的法制伦理,即不仅要把人际关系作为立法的范畴,还要把人与自然的关系作为立法的范畴。动物福利法要求人们取之有道,满足动物在生命的各个阶段的基本需求,防止虐待。但由于立法主体是人,立法的目的也是为了人类更好地生存。

  欧美大部分国家在19世纪就基本完成了防止虐待动物法的立法。二战以后,这些国家又陆续制定了动物保护法和相应的管理条例和法规。比如,瑞典在原有动物保护法律的基础上,于1997年制定了强制执行的《牲畜权利法》。

  欧盟不仅有专门保护动物福利的法令法规,欧盟委员会食品安全署还专门设有负责动物福利的部门。早在1974年,欧盟便制定了宰杀动物的法规,要求在宰杀活猪、活羊和活牛之前,先用电棒将其击晕,让动物在无知觉的情况下走?quot;生命终点。当然在欧洲,动物们所享有的福利并不仅限于此。

  早在1999年,英国禁止将妊娠母猪单个限定在保定栏内,后来还专门颁发了《猪福利法规》,对养殖户饲养猪的猪圈环境、喂养方式作了细致的规定。2004年2月14日,英国把依据欧盟这项指导条例制定的《农畜动物福利规定》正式付诸实施。且新的规定还配合欧盟条例,增加了给猪玩具的条文,以避免猪觉得生活枯燥,并规定对不遵守该法规的养殖户将处以2500英镑的罚款。欧洲正逐步淘汰和废除用铁丝笼子饲养蛋鸡,到2012年,欧洲要求所有的蛋鸡场每只鸡拥有的面积至少为750平方厘米。

  在国内法之外,还有一些国际性动物保护公约,这些公约对各缔约国也有相当大的约束作用。比如1976年通过的《保护农畜欧洲公约》,1979年制定的《保护屠宰用动物欧洲公约》等。后者规定各缔约国应保证屠房的建造设计和设备及其操作符合本公约的规定,使动物免受不必要的刺激和痛苦。缔约各国的法规必须与国际公约相配。这也对欧洲国家的动物福利立法有相当大的促进。一般来说,欧美发达国家较早开始注重动物福利立法,并能够因时代变化在法律上作相应的调整。

  亚洲各国的法制现代化程度差别较大,这种情形直接影响到动物福利立法。大体上说,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日本等国和我国香港、台湾地区都在上个世纪完成了动物福利立法,而在同一时期,中国大陆在这方面却一直处于滞后的状态。

  中国对动物福利的概念引进较晚。1988年出台的《野生动物保护法》明确了野生动物的法律地位。其他有关动物保护的条文,只散落在《森林法》、《渔业法》、《海洋环境保护法》、《实验动物管理条例》等法规中,并没有一部总括性法律。

  3 猪的福利化饲养

  有关猪饲养的福利条款大部分包含在家畜福利法规的相关内容中,这里介绍2003年英国农用动物福利法规中关于猪饲养的部分内容,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提倡猪的福利饲养,是给猪提供舒适、更符合其自然天性

  3.1 妊娠母猪和青年母猪的饲养管理

  猪生产中运用的定位栏一直是个有争议的话题, 1999年英国已经禁止把妊娠单个限制在保定架里,到2012年欧洲也将普遍禁用。

  2003年(英国)饲养动物福利法规规定:

  -母猪和青年母猪除了预产期的前7天和哺乳期间外,都应群养。

  -群养的圈长度不低于2.8米,若少于6头时也不少于2.4米。

  -配种后的每头青年母猪和成年母猪分别占有的无障碍面积至少平均为1.64m2 和2.25m2,当群饲少于6头时,必需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10%的面积,当个体数为40或更多时面积可以减少10%。

  -在上述面积的中,配种后的每头青年母猪和成年母猪占有的面积至少0.95m2和1.3m2为连续的固体地板。
  -青年母猪和经产母猪头数少于10头时,在符合要求的条件下可单头饲养。

  -青年母猪和经产母猪必需有一定的饲喂体系,以保证在有竞争的条件下也能得到充足的食物。


  -所有未泌乳的青年母猪和经产母猪必需能得到充足的大体积、高纤维和高能量的饲料来满足它们的饥饿和咀嚼的需要。

  青年母猪和经产母猪群饲时,先天性的攻击行为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依个体的不同其秉性不同,所以充足的空间是特别重要的,可以逃避进攻;当青年母猪或经产母猪某个身体条件欠缺时就要独立饲养,不然将导致严重的受伤,应及早的把持续进攻的个体移离到不同的圈内饲养。
 
  3.2 哺乳母猪的饲养管理

  对于哺乳母猪,2003年(英国)动物饲养福利法规有如下规定:

  -妊娠的青年母猪和经产母猪需防止内部和外部寄生虫。

  -在进入产仔笼以前,妊娠的青年母猪和经产母猪必需彻底清洗干净。

  -在母猪产仔前的一周内,要给予充足的垫窝料,除非是技术上不可行。

  -在产仔期间,在母猪的后面要有无障碍的平地,以满足母猪的自然生产或便于助产。

  -在母猪活动范围比较大的产仔圈内要有保护仔猪的设施。

  -在预期产仔的前一周和产仔期,要防止其它的猪看见。

  产仔母猪的圈内温度应为18-20℃,太高的温度会降低它的采食量和泌乳能力。要管理好产仔母猪的饲喂,这时要有适合这些母猪的饲养配方以保证泌乳期间它们的身体状况。尽可能要提供垫窝料,特别是在产仔前的24小时内,保证母猪的垫窝需要,使应激减少到最低限度。

  3.3 仔猪的饲养管理

  研究表明在分娩笼中的母猪虽然能很容易的就近获得食物,但却丧失了小猪的健康和福利。初生仔猪中最小的一个最易死亡,特别是在出生后的第一天,较小的猪刚出生时平均体温会下降4℃,而较大的仅下降1℃,温度的下降使仔猪所保存的有限能量损失,将影响仔猪对初乳的摄取并降低了它们对疾病的抵抗力,为此,2003(英国)动物饲养福利法规对哺乳仔猪的饲养进行了如下规定:

  -必要时给仔猪提供热源和干燥、舒适的、远离母猪的、能同时休息的地方。

  -饲养仔猪的一部分地板要足够大,能满足同一时间所有的仔猪都能休息,地板要求硬的铺有垫子或稻草及其它合适的材料。

  -产仔笼必需有足够大的空间以保证仔猪吃奶不困难。

  -仔猪断奶日龄一般不少于28天,否则仔猪的福利健康将受到负面的影响。

  -如果仔猪是移到空的并且彻底清洗、消毒的专门的圈内,并且与其它母猪舍隔开,可以提前7天断奶。(也就是全进全出系统,而且能满足仔猪生活的其它条件)。

  3.4 断奶仔猪和生长育肥猪的饲养管理

  首先是每头猪平均占有无障碍地板的面积:

 

每体重(千克)
占有面积(m2)
≤10
0.15
10~20
0.2
20~30
0.3
30~50
0.4
50~85
0.55
85~110
0.65
>110
1

 

  上面的数字是最低的要求,圈的形式及管理可能要求更大的空间。总的地板面积要满足休息、饲喂和活动的需要,休息的地板面积要满足所有的猪同时躺下来的要求。

  2003年(英国)动物饲养福利法规中有如下规定:

  -断奶后的仔猪要尽快群体饲养,尽可能的保持群体稳定、减少混群。

  -如果不同的群混养时,越早越好,最好在断奶前或断奶一周内。一旦混合后要有足够的空间来满足遭到其它猪的进攻时能够逃跑和隐藏。

  -经过咨询兽医后可给猪注射镇静剂以方便混群,减少意外情况的发生。

  -当严重的进攻发生时,要及时的查明原因并采取恰当的措施。

  3.5 公猪的饲养管理

  对于公猪的饲养,2003(英国)动物饲养福利法规规定:

  -公猪圈应允许公猪在里面自由活动,能听见、看见、闻见其它的猪,要有干净的休息地方。

  -公猪躺卧的地方要干燥、舒适。

  -每头成年公猪平均占有的平地板面积至少为6平方米,若公猪圈也用来自然交配时,每头成年公猪平

   均占有的平地板面积至少为10平方米。

  公猪圈周围的墙要足够高以防止猪跳墙,但要能看见其它的猪。公猪通常单圈饲养,有充足的垫草和周密控制的温度,过高的温度将导致公猪不育或影响其配种的欲望和能力。 

    3.6 运输处理

  猪在运输前通常会禁食一段时间,这有利于其处于良好的福利状态,减少运输中的死亡率,防止猪在运输途中发生呕吐;有利于食品安全,便于胃内排空,减少胃肠内容物中的细菌对内脏造成污染和传播。但长时间的禁食会侵害猪的福利,还会造成猪体内糖原的过度消耗,会增加DFD肉的发生率。

  因此,为了尽量避免对动物福利、胴体及肉品质量产生的负面影响,要加强运输过程中的管理:(1)保证车辆设计的合理,要求运输车清洁,车辆内壁应当没有锋利、突出的物体,地面应该是防滑的。(2)保证适当的运输密度,因为过高的运输密度会造成动物拥挤而导致皮肤擦伤的比率上升;但运输密度过低更易引起打斗现象,并且在车辆加速、急刹车或拐弯时容易使其失去平衡。欧盟要求猪的运输空间是0.425m2/100kg。(3)保证充足的通风,高温高湿的环境会增加猪的应激,增加运输死亡率和PSE肉的发生。Warriss建议运输过程中的车内温度不要超过30℃,并且应当避免在一天最热的时间段内运输。(4)尽量减小混群程度,在混群是不可避免的情况下,混群应在运输前在农场处理时进行。(5)在长途运输中,运输时间超过8小时要休息24小时,要适时的提供饮食和饮水,以维持好的福利状态,减少死亡率和体重的减轻。

  有关猪福利饲养的法规已比较完善,2003(英国)动物饲养福利法规中除上述内容外,还对以下内容进行了规定:

  饲养人员的日常工作,如饲养人员的基本要求、猪群观察、转运等;

  猪群健康管理,如生物安全措施、内外寄生虫、拐腿、疫苗注射、病猪处理等;

  猪舍,如地板形式、规格,通风、温度,光照、噪音,设备等;

  饲料、水和其它物品;

  日常管理,如环境、去势、断尾、剪牙、自然交配、人工授精等。

  限于篇幅,这里不在详细介绍,这些措施总的目标是给猪提供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保证其生产潜力的发挥,保障猪的生产安全。如好的地板设计和维持能力是很必要的,与猪的大小和体重不相称的地板结构和条板及表面对猪的腿和脚都会造成伤害。
饲养者对福利饲养的一个担心就是生产水平的改善能否抵消成本的增加,这方面的试验研究已有一些结果,将在另外的文章中专门总结。初步结果显示:福利饲养能改善生产水平,而且已在蛋鸡上取得成功。

  4 疾病与动物福利

  动物患病通常是由于它们难以适应其生活环境,因此与健康动物的福利相比病畜的福利往往较低。不论疾病是否引起疼痛或其它的不适,兽医治疗能够明显地降低疾病的影响并且明显地改善动物福利。就像Jackson(1988)和Webster(1988)所强调的一样,不是疾病的诊断而是治疗的结果大大改善了动物福利。与疾病有关的差的动物福利引起的结果之一是对其他疾病的抵抗力下降,这种情况已为兽医药界专家所共知;并且不管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差的动物福利也通常是导致动物对疾病的易感性增加的原因。这种关系可以解释存在于动物中的向下不断加剧的死亡趋势的描述,而这些动物最初受疾病或恶劣的条件影响比较轻微。这种正向的反馈效应可能导致或不导致快速死亡,见表。

  密集的动物生产体系具有高的发病率和潜在的疾病问题,发病率可能与高的遗传潜能有关,产生了反常行为、内部器官的损伤、免疫力的下降、繁殖机制错乱、过高的代谢能力等不利影响。与其他方面相比,家畜的畜舍系统或农场管理会产生更多的动物福利。在不同畜舍系统下,通常可以进行疾病发生率水平的直接比较。每一个有经验的兽医都能给出这样的实例,在几乎相同的条件下生长的动物可能其中有许多有染病的症状,但只有一两个会死亡。这些染病的动物通常是比较弱并且不能很好的适应周围的生活条件的动物。例如在舍饲的同样条件下,易感性高的动物往往是生活在它们小社群底层,它们被追赶的最多,有可能被其它动物致伤,被从舒适的地方驱赶出来,并且有时其它动物会阻止其采食足够的饲粮。这就是为什么矮小的仔猪与它的同胞相比更发生慢性肠炎。

  结语

  随着动物福利意识的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关注动物的养殖条件及在生产过程中所受的待遇,提倡合理、人道地利用动物,尽量保证那些服务于人类的动物享受到所应享有的最基本的权利。最近,美国正准备对在符合动物福利标准条件下生产的牛奶和牛肉等产品贴上人道养殖动物产品的认证标签。该标签的作用是向消费者保证,提供这些肉、禽、蛋、奶产品的机构在对待家畜方面符合文雅、公正、人道的标准。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一方面应该承认动物福利等一系列新问题有助于改变我们落后的生产方式,调整我们的社会关系,促进社会文明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应该意识到,这些问题的背后还有更深刻的国际政治、经济背景。


  动物福利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它既涉及到动物保护,又涉及到国际贸易,还与社会自身的发展有关。对动物制品不人道、不健康的需求会导致对动物的滥杀,引起物种危机,而过度限制动物制品则会对经济产生巨大损害;在生产动物制品过程中缺乏人道,会碰到贸易壁垒、引起贸易纠纷,而忽视历史差距,一味迎合发达国家口味,则会大量增加我们的生产成本,加剧竞争的不平等;忽视社会生活中对人的引导和培养,社会成员缺乏爱心,会导致更多、更深远的社会问题,而过分强调动物的感受和情感,又与我们的国情相矛盾。

  这么一个复杂问题,需要环保、外经贸以及社会学、伦理学等许多领域的专家共同探讨,如果仅仅从其中一个方面孤立地进行研究,则不仅不会解决问题,反而会引起诸多负面影响。应该承认,动物福利问题的浮出水面,是我们社会进步的一个标志;而如何应对这个新问题,则是决定我们社会能否进步的一个重要因素。

  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曾说过:我们的任务一定要解放我们自己,扩大我们同情的圈子,包容所有的生命和美妙的大自然。 关爱动物福利就是关爱人类健康
 

最新推荐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