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年春秋冬夏,中国种猪信息网主办的“猪场之旅”大型公益采访活动已经2岁了。继2014年成功走访全国88家养猪企业后,2015年,“猪场之旅”活动以95家企业的数量交付了令人欣慰的答案。作为今年活动的总结,“2015猪场之旅百家盛典”于11月16-18日在杭州举行。

  延续去年草地帐篷讨论的主体形式,今年的会议在内容设置上不仅甄选了4个类型性更强,覆盖面更广的主题供大家深入探讨交流,并组织了三场全员参加的会议,从行政工作、地方猪保护、行业热点三方面,升华主题讨论。会议圆满举行,至此,2015年的“猪场之旅”活动完美收官。
 
 
 
  为交流分享全国各地生猪创新团队工作经验,11月16日晚18点,“2015猪场之旅百家盛典”的第一场活动——“地方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2015年年终盘点论坛”举行,来自全国17个省市的生猪团队首席专家及代表等50余人出席。会议由天津畜牧兽医研究所王文杰所长担任主持,随后北京团队云鹏、陕西团队杜忍让、云南团队鲁绍雄、福建团队周伦江、四川团队万昭军、吉林团队张树敏、河北团队张杰英、天津团队王文杰、山东团队孙金海、江西团队丁能水、贵州团队尚以顺、河南团队乔松林、上海团队沈富林、山西团队贺东昌,广东团队吴珍芳介绍了2015年所做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果,孙德林教授就成立中关村猪业科技国际创新联盟进行了介绍,最后云鹏站长做了总结,希望大家可以团结起来,共同为养猪业的明天而奋斗。
 
 
   
 

  作为本次盛典活动的前先锋,16日晚19点举行的“中国地方猪形成、发展、利用、开发论坛”一开始便吸引众多参会者的目光。本次论坛由安徽农业大学张伟力教授担当主持,会议邀请南京农业大学王林云教授、山东莱芜市畜牧局魏述东局长、华中农业大学刘榜教授、黑龙江农业科学院刘娣研究员、福建省浦城良源种猪繁育中心余连福主任、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张树敏研究员进行主题报告,将自身及团队所做的研究成果及几十年的经验成果予以展示和分享。

 
 
 
张伟力教授
王林云教授
 
 
刘榜教授
张树敏研究员
 
 
  11月17日,“2015猪场之旅百家盛典”帐篷讨论如期举行。草坪上紧邻的4座欧式篷房成为了讨论的主会场,生物安全、现代化设备、育种道路、高效养猪四大类型分明的主题引起代表热议。会议当天连绵不绝的阴雨没有浇灭与会人员的热情,截止讨论结束时,每个帐篷仍然座无虚席。
 
 
 

  来自内蒙古金宇保灵生物药品公司、广东腾骏动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康华盛大有害生物防治公司、内蒙古朋诚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河北肃宁鹏程小店种猪繁育有限公司、湖南新南方养殖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管理者分享了各自对于猪场生物安全防护的见解。

 
 
   
金宇保灵公司代表作“全国口蹄疫通报”分享
全神贯注的嘉宾
中国种猪信息网孙德林主编组织讨论
 

  会议由河北农业大学贾青教授、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高勤学副教授、北京市畜牧总站高级畜牧师史文清、睿宝乐贸易有限公司朱锡锋经理主持与点评,来自全国的养猪相关企事业单位17位生产实践专家进行了分享,该帐篷的参会人员达近40人,大家就养猪现代化设备存在的问题及养猪相关焦点进行了分享。

 
 
   
高勤学教授担任上午半场点评嘉宾
面对面现场交流
即使没有座位也愿意驻足学习
 

  包括广东温氏集团种猪分公司、唐人神集团、雨润集团、广西扬翔集团、江西正邦集团等多家国内大型养猪育种企业参与帐篷讨论,畅所欲言,就自身对于育种的了解和认识通过ppt或即兴分享的方式为与会者提供了不同的育种思路。

 
 
   
黄兴根董事长分享43年养猪管理之心得
重量级嘉宾吸引了极高人气
进入帐篷前的签名
 

  由科为博生物集团董事长吴培均、黑龙江省畜牧所所长张宝荣、比利时绿赛(NuScience)集团首席科学家程宗佳、天津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王文杰共同主持,点评。十余位企业代表及专家充分分享了自己在养猪实际生产中的经验,北京农学院刘凤华老师组织品尝“白水煮肉”引来了众人围观;安徽农业大学张伟力教授用他的哲学思想阐述了对当今养猪业的看法观点,独到的思想、犀利的言语使得四号帐篷热情高涨,完美压轴收官。

 
 
   
张伟力组织气氛热烈的现场讨论
现场品尝中草药添加剂饲养的风味猪肉
帐篷前签名留念
 
 

  从2013下半年开始,经历了2014全年以及2015年上旬的猪价低迷,行业寒冬,让人们深刻意识到养猪业进入了新常态,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养猪业正处于一个重要变革时期,行业发生了急剧变化。那么,面对来自各方的压力,我们养猪业的出路在哪里?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国内养猪业如何提高自己的竞争力?面对新常态,养猪业如何控制成本、提升效率、迎接未来?所以,17日晚间举行的“当前养猪热点问题面对面”沙龙上,14位国内大型养猪及相关企业“大咖”畅所欲言,围绕养猪生产的四大方面——育种道路、先进设备、综合管理、时代机遇,来进行讨论,探索以上问题的答案。

 
 
 
14位养猪业“大咖”出席沙龙
沙龙盛况
 
 
金宇保灵沈红军董事长与睿保乐中国首席代表胡安戟为
“特殊贡献奖”获得者颁奖
上海祥欣韩雪峻总经理与
腾骏药业黄剑华总经理主持
 
 
  11月18日,“2015猪场之旅百家盛典”最后一站活动在杭州大观山种猪育种有限公司举行。45位参会代表冒雨前往参观,一览这个成立近60年,被誉为“中国长白猪的摇篮”企业之风采。公司董事长马正延率管理团队迎接了代表一行,通过视频短片向大家介绍杭州大观山种猪育种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大观山”种猪的育成历史。随后,代表前往种猪销售中心,在副总经理刘益钱的介绍下参观了公司最新培育的新丹系种猪后代。大观山公司长期以来踏实坚守的育种工作,高效实用的育种成果赢得了参观代表的尊重与好评。
 
45位代表参观杭州大观山种猪育种有限公司
 
   
荣誉墙及展板向代表彰显大观山近60年发展之历程
参会代表认真观看宣传短片
参观公司最新培育的新丹系种猪后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