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方案 > 猪场设计 >

中国养猪业呼唤顶层设计

时间:2012-07-17 来源:猪场动力网 作者:佚名


 

  1949年中国存栏生猪约8000万头,年出栏约6000万头,约7个人占有一头出栏猪,2005,中国存栏生猪约4.9亿头,年出栏约6亿头,约2.2人占有一头出栏猪,并占据全世界养猪业的半壁江山。中国养猪业在近50多年间,特别改革开放后的近30年间以世人不解的速度飞跃式地发展,遗憾的是,在成就的背后隐藏着中国养猪业一片“混沌”的局面:自2006年疫情肆虐,广大养猪人惶惑不解为什么猪越来越难养?养猪人心中一片“混沌”;不少通过了GMP的兽药企业违规生产销售复方抗菌药物,误导养猪人以药养猪,兽药市场一片“混沌”;疫苗市场鱼目混杂,良莠不齐,中外并存,误导养猪人以疫苗之唯一手段防制疫病,疫苗市场一片“混沌”;只要有钱,谁都可以从外国引种,中国的养猪业成了万国种猪的汇展台,更是集万国猪病之大成者,种猪业一片“混沌”;养猪人赖以支撑的技术市场,是学科分离的畸型儿,检验结果取代临床诊断,治标不治本,防病不防源,甚至视而不见,学习国外经验,精华与糟粕一并吞了进去,数字化养猪时代的来临却畏足不前,养猪人心目中的技术市场一片“混沌”……

  养猪业年复一年的“混沌”,养猪人心中年复一年的茫然,给中国带来了什么?带来的是猪业貌似高速实则艰难的发展,财力上的巨大损失,资源的巨大浪费,环境的严重污染,与全社会和谐持续发展不协调的低八度协奏曲。然而,这所有的“混沌”源于什么?这些无序的“混沌”能走向有序吗?回答是肯定的,这些“混沌”来源于中国养猪业缺乏顶层设计,唯 有符合客观规律的顶层设计,中国的养猪业才能从无序的“混沌”走向有序,才能奏响全社会和谐发展大乐章中的协奏曲。

  1. 何谓顶层设计

  Top-down是自上而上的意思, 自高端开始的总体构想,译为顶层设计。不言而喻,战略设计是所有设计的金字塔之顶。顶层设计是用系统论的方法论,省视全局,对系统中的各要素,各子系统统筹考虑,确定目标,制定正确的战略战术,选择正确的实施路径,并在实践中调整,规避各种风险,以期盼最小成本,获取最大效益。

  任何一个国家的崛起,任何一种产业的持续兴旺,任何一个企业的成功都是在优秀的顶层设计的蓝图下构建设的。英伦三岛的崛起是坚船利炮海洋策略的顶层设计的产儿,微软的成功是超前瞄准前沿科技的结果,丹麦的养猪业的兴起与持续发展是多少代人坚持正确的育种方向的范例。中国养猪业要想真正的崛起必须在符合客观规律的顶层设计下进行,舍此,绝无它径可言。

  2. 中国养猪业顶层设计的战略思考

  2.1 确定中国的国情资源对牲猪的承载量

  中国养猪业的高速发展给人们带来可再生资源能够无限开发的成就感,可再生资源真能无限开发种用吗?回答自然是否定的。可再生资源一般指有生命活动的资源,即生物资源,即生物。任何生物与栖息环境中其它生物和栖息环境构成生态系统,该系统内,生物与非生物之间,生物与生物之间沿着一定的途径进行物质、能量、信息的交换循环,它们息息相关,动-物而牵全系统,有自我调节能力,但却不是无限的。

  中国猪业的大发展,首先牵动的是粮食和不可再生的资源——水和生存空间。 一头母猪消耗资源的量是六个人的消耗量的总和,一头肥猪的 资源消耗量与排泄量是四个人该量的总和。假设现今存栏4.9亿头,年出栏6亿头是适宜的,那么在一年的时间里,在中国国土上等于多40亿人排泄物的对环境的威胁。如果养猪业再多存栏一亿头,按现有的120%出栏率算,就意味着在此基础上增加8.8亿人的资源消耗,与排泄污染。这无疑是任何一个大国都必须严肃对待的天大的问题。

  如果说是中国以高新技术解决了十三亿人吃饭问题有点类似天方夜谭的话,那么谁敢放言能解决多存栏一亿头猪一年中带来的近8.8亿人的资源消耗?

  事实上,在人们还在一厢情愿快速发展养猪业的近几年,猪所处的生态系统已经向国人发出了自我调节的警告,那就是几乎波及全国流行的疫病使中国的猪群减群,生态系统得以减负。

  中国的国情资源对生猪的最大承载量是多少?这是养猪业的顶层设计要考虑的第一重大问题。

  著作以为鉴于人口众多的特点,中国养猪业应以保障供给为目的,如果将养猪业视为可无限发展或出口换汇的大产业,在国土上养更多的生猪,那么这两种不同目的所带来承载量对整个生态系统的振荡是绝然不同的,后者产生的后效应可能是国人悔之莫及的。

  2.2质量型的养猪业是中国养猪业的唯一出路

  改革开放后,中国养猪业得以高速发展,虽然吸收了外国的先进养猪技术,但也吞下了糟粕,特别是先进的文化理念(福利养猪)并未深入养猪人之心,无论是规模化猪场还是农村散养户基本上走的是数量型养猪之路。全国每头母猪年提供商品猪16头左右,与国外平均水平22头差距甚大。如果能达到此水平, 中国只需3000万头母猪,常年存栏不会超过3.5亿头,这将节约大量的自然资源,大大减少了环境的负担。减少1/3存栏所带来的整体效应必将以大于1/3比例放大,届时受益的不仅是养猪人,更是全国的国人,乃至荫及子孙万代。

  中国的养猪业只有在解决了数量与质量的界定后才能规范与养猪来有关的一切行为。

  3. 规范与养猪业有关的一切行为

  3.1规范顶层设计人员的行为

  顶层设计人员来源要广泛,要特别重视来自养猪生产第一线的专门人才;用系统论的方法论指导实践;贯穿福利养猪的理念;实事求是,不为利益所驱使,不为权贵而折腰;设计草案要广泛征求意见,避免闭门造车,反复修改求证,使之既有前瞻性,又有可操作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