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方案 > 猪病诊断 >

仔猪腹泻病之综合防治技术

时间:2013-10-22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在规模养猪场,仔猪腹泻不仅严重影响仔猪成活率,而且可常常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目前,我国死亡仔猪的一半是由仔猪腹泻病所致。生产实践中,仔猪腹泻病对仔猪的生长发育具有更大的危害。因此我们说,规模养猪场的仔猪腹泻病防治工作搞好了,就可以保证其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仔猪腹泻病主要是因为仔猪吮乳及其断奶期内,外界气候温度变化、环境污染、体质、营养等多种因素的异常变化,导致肠道正常生理机能系乱,病原微生物大量繁殖,而致发下痢。防治仔猪腹泻病应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要把好母猪科学饲养关。按照科学的管理办法,加强饲养管理,防止怀孕母猪过肥或过瘦,以获得活泼健壮的仔猪,减少下痢等疾病感染。

  二要强化母猪分娩前后的护理与防病措施。首先做好母猪大肠杆菌病的免疫注射,在母猪产前40天~42天和15天~20天各注射接种一次K88K99大肠杆菌苗。其次认真搞好保育房的消毒。可采用不同的消毒方法交替使用,保证消毒效果。在母猪进产房后和临产中,皆应用温热的0.1%高锰酸钾液洗涤母猪乳房、腹部。临产中擦洗乳房时并要按摩,要挤掉头两把奶,辅助初生仔猪尽可能吃上吃好初乳,是防止母猪乳房炎和仔猪下痢的重要措施,对头胎母猪尤为重要。第三要抓好仔猪初生、补料和断奶三个关键时期的饲养管理措施。对于初产母猪或乳房发育不好,产乳少的母猪,要及时催乳。保持适宜的环境温度(仔猪适宜的环境温度,1日龄~3日龄为30℃~32℃,8日龄~30日龄为22℃~25℃,31日龄~45日龄为20℃~22℃),防冻防压。同时要注意对初生、补料时期的下痢仔猪,使用嗜酸乳酸杆菌、干酵母、乳酶生、促菌生等微生态制剂,使仔猪肠道中正常菌群占优势,抵抗病原微生物侵入和增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