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养 > 怀孕前期 >

母猪的营养问题与对策

时间:2012-04-12 来源:猪病新干线 作者:


当前,母猪繁殖效率低下、淘汰率普遍偏高,据有关调查显示,母猪被淘汰的原因与饲料营养有关的占66.9%。尤其随着我国猪品种的不断改良,过去的饲养模式和营养标准已经不能满足当今养猪的需要,要想养好猪,我们就得学会与时俱进!

    一、母猪营养上被忽视的问题

    (1)只重视粗蛋白、消化能等一般成分,而不知影响繁殖性能的关键成分。

    (2)不同阶段生理及营养侧重点不同,实际生产时却常用同一种饲料。

    (3)食量、体重和胎次等因素均会影响到营养需要,却往往被一视同仁。

    (4)产前1周及分娩是关键时刻,没有解决好而影响了母猪的一生。

    (5)食量不足时,没能及时提升营养浓度。

    (6)四肢、骨架、蹄的健康没有得以解决。

    这些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必然会导致:仔猪初生体重和出生时的活力下降;母猪窝产仔数较少、泌乳量降低、初乳量及品质变差、再发情时间延长、受孕率降低或流产、缩短繁殖使用年限,母猪因四肢、骨架、蹄的问题而被提前淘汰。

    值得重点说明的是,品种、管理、设备虽然可以影响繁殖效率,但这些因素相对比较固定,要想让母猪发挥最大生产潜能一定要靠营养。

    二、影响繁殖、免疫、贫血与骨骼的成分

    繁殖母猪因其特殊的生理需要,日粮中各种营养成分尤其是某些与繁殖有关的维生素和有机矿物质水平会影响母猪的繁殖性能。随着猪品种的改良,母猪对这些营养成分的需要量已高于以前认为足够的水平。如维生素E可以提高初乳抗体,防止饲料氧化,减少无乳综合征(MMA),增加免疫力;叶酸可以减少胚胎死亡率;生物素可以增加子宫空间,提升受孕率以及预防裂蹄;有机铁预防贫血,有机钙可以提升骨骼的强度,有机铬可以提升产仔数。

    旧的营养标准已不能满足母猪实际需要,这些关键营养素的缺乏对母猪繁殖性能的影响甚大,例如:有10%的种猪是因骨骼问题被淘汰,母猪有贫血的达半数以上。

    三、后备母猪的营养

    后备母猪在70kg以后的营养需要就已经不同于一般商品猪,最快的生长速度和最佳的料肉比并不是后备母猪所需要的。考虑到后备母猪的未来是为了繁殖小猪,所以,设计配方时除了应该满足后备母猪正常生长所需的营养外,还应该正确控制好后备母猪的成熟时间点,供给充足的维生素及矿物质,保证母猪骨架健全、四肢健壮、蹄部有力,为未来好的繁殖性能打下坚实基础。

    同样的道理,用怀孕母猪料来饲养后备母猪也无法满足后备母猪成长的营养需求。

    四、怀孕前期的营养

    怀孕前期营养除了应该满足维持所需及部分生长所需外,更应该注意确保胚胎着床所需营养,刺激肠道发育所需营养,促进骨骼健壮所需营养和增加胎儿肌纤维数的营养。

    怀孕前期日粮中纤维的营养相当重要。有试验数据表明:日粮中添加适量的纤维可以使出生活仔数增加0.3~0.5头,离乳头数增加0.3~0.7头,离乳体重增加310~400g,泌乳期摄食量增加120~250g/d。这里所说的纤维是指中性洗涤纤维(NDF),与我们传统意义的粗纤维不同,通常怀孕前期日粮中中性洗涤纤维(NDF)的含量应大于15%。

    五、怀孕后期及哺乳期的营养

    怀孕后期及哺乳期营养应该包括:满足胎儿成长所需营养,以得到最大的初生重及产仔数;恢复分娩时消耗的体力及受伤子宫、卵巢的营养;提供足量奶水所需的营养,避免消耗体内组织;保证初乳及奶水的成分符合小猪所需的营养;储备下一胎繁殖周期,提升发情率及受胎率的营养。

    您的母猪有了好的营养才会回报您好的繁殖成绩!哺乳期的目标应该是:母猪产仔数多(11~12头)、泌乳量高、乳脂含量高、不便秘、食欲好、体重损失小、体态评分好、体质好、迅速进入发情期、排卵多、没有骨质疏松症;小猪出生体重大、出生后死亡率低、离乳体重最大化。

    有许多因素都会影响哺乳母猪营养需要量,这包括:胎次、产仔数、泌乳量、食量、气温以及失重标准等。

    当日粮中的营养无法满足母猪泌乳所需时,机体就会动员自身组织的营养来帮助泌乳,从而导致母猪失重及各种繁殖障碍症的发生。例如,当日粮中钙不足时,机体会从骨骼中动用钙,时间一长就会导致母猪骨质疏松症。值得一提的是,母猪动用自身机体的营养用于哺乳,即使恢复正常也需要3.5倍的饲料

    六、产前一周的营养

    母猪产前一周和分娩时的营养相当重要,一旦解决不好会影响到母猪全期的繁殖性能,却往往不被重视。此时配方的重点应该包括:解决产后低血钙症,强化生产时的体力,避免便秘,改善体质,防止产后诸多的繁殖综合症。

    子宫炎、无乳症、子宫内膜炎、MMA、尿道炎、低血钙症、难产、产褥热、弱仔、膣脱、产后无力、产后黄白痢……这些都是母猪饲养者经常遇到的困扰,这些问题大部分都是因为产前及分娩中母猪发生了环境紧迫、生理巨变及心理压力所导致。正确的产前营养及护理应该包括平衡的电解质、膳食纤维及立即营养源的补充,可以舒解上述困扰。

    七、胎次对母猪营养的影响

    不同胎次的母猪营养需求量是不一样的。第一、二胎的母猪除了满足其繁殖所需,还需要满足其生长所需,所以氨基酸和能量需要量相对较高。第五胎以后的老母猪体型变大,每千克体重所获得的微量元素、维生素显得尤为不足。目前第二胎母猪的问题很多,如:失重大、不发情率高、分娩率降低及配不上种、产仔数低、淘汰率高等,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归根结底就是第一胎母猪营养不足。

    八、高营养浓度

    随着猪品种的改良和饲养方式的不断改变,传统的营养标准已不能符合当今母猪的需要,最新的趋势是高氨基酸、高热能、高维生素和高矿物质的高营养浓度配方,已经证明这样的高营养浓度可以增加母猪泌乳量、减少失重和提升繁殖成绩10%以上。

    配制高营养浓度的配方,可以添加适量的油脂,但应注意油脂品质一定要好,不可有氧化现象,否则问题将更多;必需脂肪酸与非必需脂肪酸间一定要平衡。另外,配方中除增加油脂外,其它蛋白质、氨基酸等微量成分均应随之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