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 > 有机肥 >

大力发展有机肥,减少农业环境污染

时间:2012-04-12 来源: 作者:


  近十几年来,我国畜牧业发展迅速,年均增长率高达10%,且以规模化和集约化经营为主要特征。猪、羊饲养量均为世界第一。养殖业的迅速发展为保障市场供给、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同时带来了严重的环境问题。近年来,政府投入了巨资用于畜禽粪便的处理研究,其中,畜禽粪便经过发酵后制成有机肥是一个既解决污染问题,又增加肥源的好方法。

1、畜禽粪便对环境的污染
  在畜禽养殖中,产生最大的污染物就是畜禽的排泄物,它是养殖对环境污染的主要污染源。我国仅养猪业,日排粪量为291万吨,年排粪量为10.62亿吨。养鸡日排粪量3.8亿千克,年排粪量为1.69亿吨。由于缺乏相应的处理技术和设施,大量猪粪直接排放河道,至多也只是简易推放在田头。对环境造成了重大污染。

    1.1氮磷污染

  畜禽粪便不但造成了营养资源的浪费,同时造成了环境氮磷污染。据计算,一个饲养数量为10000头的养猪场,每年排至环境中的氨为100吨,磷为30吨。全国每年仅猪粪就可排出106.2-212.4万吨磷。如不加以无害处理而随意排放,对地表水和地下水产生极大的污染。未经处理的畜禽粪便中的氮直接或被氧化成硝酸盐后,通过径流、下渗污染地表水和地下水。其中含有的有机污染物可流入水域消耗水中大量溶解氧,造成富营养化,而使水体变黑发臭。

     1.2病原菌污染

  粪尿及废水中含有大量的有害微生物、致病菌及寄生虫卵。随意丢弃未处理的畜禽粪便首先对养殖场的畜禽以及周边的养殖业带来危害,严重时造成灾难性后果。同时,很多病原菌也是人类传染病的病原体。畜粪和排泄物中的病原微生物可以通过污染土壤、水源、大气和农畜产品来传播疾病。

    1.3重金属污染

  随着畜禽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饲料工业也迅速发展。饲料中含有高量的铜、铁、锌等微量元素添加剂。铜可高达数百mg/Kg,锌达数千mg/Kg。据报道,全国每年使用的微量元素添加剂为15—18万吨,但由于生物效价低.大约有10万吨左右末被动物利用随畜粪便排出而污染环境。

   2.生产有机肥,是解决有机肥出路的一条重要途径

  对畜禽粪便处理最为有效的方式是通过好氧生物处理,将畜禽粪便分解、腐熟、转化成无臭、无害的有机肥。在整个农田生态系统中,由于农业产业结构从粮油生产向效益农业转变,为了增产增收,大多地方偏施化肥,而缺乏有机质的投入,土壤结构破坏,生物活性降低,导致土地退化,农产品品质下降及有害物质增加。因此,利用畜禽粪便生产有机肥,既能解决规模化养殖引起的粪污问题,又能使养分在整个农业生态系中分配均匀。实现畜禽粪便的资源化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而实现有机碳从点(集约化养猪场)到面(广大缺肥地区)的转移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但在生产中必须严格控制重金属含量。

   3、有机肥生产过程中的几个技术问题

     3.1固液分离

  在有机肥的生产过程中,固液分离技术是必需的。固液分离后,无论是在除臭、发酵等工艺上,大大地提高了处理效率。这一技术在国外的有机肥处理中已得到了广泛的运用。固液分离主要有以下几点好处:(1)通过固液分离方法分离出的固形物,制成优质有机复合肥的同时,降低污水中COD、BOD、TS的含量。经固液分离后,污水中COD可下降40%左右,为进一步处理污水提供前提,充分发挥高效工艺的作用,降低了造价和运行成本。国外从70年代开始已有固液分离设备定型产品,种类繁多,主要采用机械物理分离,有筛分、离心分离和过滤。我国从80年代起,从国外引进了几种分离设备。如斜板筛、转动筛、挤出式分离机和带式压滤机等,具有成本低,运行费用低,结构简单,维修方便等优点。因此,固液分离技术已成为发展规模化猪场粪污水处理工程及猪粪便综合处理和利用的关键。

      3.2蚯蚓消化畜禽粪便

  有机肥粗加工养蚯蚓消化猪粪是充分利用畜禽粪便的又一重要途径。国外早已有利用养蚯蚓处理各种垃圾的技术。通过蚯蚓的物理和化学作用,以及体内的生化作用,消除大量的碳素,可防止对动物的“二次污染”,其残留物又是极好的有机肥,其中的微量元素可实现循环利用,粪便中的依据微生物间的播种与反臭味屏蔽原理,筛选有效菌株引入粪便中,从而提高发酵速度。而蚯蚓则是高蛋白产品。与其它发酵措施相比,养蚯蚓处理有机肥的成本要低得多。但养蚯蚓不能直接用猪粪进行,必须对其化学和物理性质进行改变后,才能适合蚯蚓的生长,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

      3.3堆腐发酵

  堆腐发酵是一种集处理和资源再利用于一体的生物方法,而且有营养全面、无害化等特点。经过堆腐发酵后,能大量降解有机碳、杀死有害微生物寄生虫等,可相对较大量地施入土壤。我国对堆肥的制作已是历史悠久,实践证明有机肥经堆制后,无论是其理化性质还是肥效,都有相当大的改进。但传统的堆肥制作由于其技术简单落后,技术含量低,所以,其发酵周期长,质量差。堆腐发酵过程实质上是多种微生物作用的过程,可以通过接种一些高效发酵微生物以提高发酵效率和堆肥质量,这一技术可以向广大养猪农民提供菌种和使用方法,可以方便而大量的处理畜禽粪便。

       3.4塔式发酵

  以处理干净的鸡、猪、羊、牛等粪便为主,通过接种快速发酵菌剂,将粪便引入多层发酵塔,充氧、自动翻动发酵,生产活性有机肥,含水量低于20%。该方法发酵时间短,仅5-6天,占地面积小。通过将畜禽粪便配以辅料(农作物秸秆、锯末等),经过堆置发酵等工艺流程,可加工成优质高效的生物有机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