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史料 >

京城杂游——大觉寺1

时间:2022-10-11 来源:种猪信息网 作者:王良田


  去大觉寺要倒几次车,在颐和园门口换乘346路到温泉西口,再换乘633路在大觉寺下车,到达已经12点了。


  这里山门里面没有哼哈二将,也算特色。
  为了游览方便,拍下“平面布置图”


  这一简介比较清楚。


  中华古建筑大多是坐北朝南,而大觉寺却是坐西朝东,山门朝着太阳升起的方向,这便是大觉寺辽代的始建史,因是契丹人所建,故体现出契丹人尊日东向的习俗。滚滚车轮远,岁岁远归人,都说历史如过眼云烟,其实只是丢落了一些沉默的细节,而正是一些细节,成为了判定古寺兴建历史的重要依据以及影响后世修建的布局。
进了山门,场景开阔。


  边上露出檐头的是两侧碑亭,桥下是“功德池”就是“放生池”过桥正前方是天王殿。两边几棵古树给人特殊感觉。



  弥勒居中,两侧是四大天王。


  ▲东方持国天王,手持琵琶
 

  ▲南方增长天王,手握宝剑
 

  ▲西方广目天王,一手上缠着龙或蛇,另一手持宝珠。各个庙宇的造型相差不多
 

  ▲北方多闻天王,托塔
 
  关于四大天王,多数人都告诉我是《封神演义》里面的“魔家四兄弟”。
  1、南方增长天王,名魔礼青  身长二丈四尺,面如活蟹,须如铜线。手持青锋宝剑,上有符印,中分四字:‘地,水,火,风’,这风乃黑风,风内有万千戈矛。若人逢着此刃,四肢化为齑粉;若论火,空中金蛇缠绕。遍地一块黑烟,烟掩人目,烈焰烧人,并无遮挡。职风。

  2、东方持国天王,名魔礼海  用一根枪,背上一面碧玉琵琶,上有四条弦,也按‘地、水、火、风’,拨动弦声,风火齐至。职调。

  3、北方多闻天王,名魔礼红  手持混元珠伞,以伞之义谐“雨”;伞上有祖母绿,祖母印,祖母碧,有夜明珠,碧尘珠,碧火珠,碧水珠,消凉珠,九曲珠,定颜珠,定风珠,还有珍珠穿成四字“装载乾坤”。这把伞不敢撑,撑开时,天昏地暗,日月无光;转一转,乾坤晃动。职雨。

  4西方广目天王,名魔礼寿  用两根鞭。囊里有一物,形如白鼠,名曰“紫金花狐貂”,放起空中,现身似白象,肋生飞翅,食尽世人。职顺。

  这就是风调雨顺四天王的来历。
  今天整理游记,突然想到:“魔家四兄弟是道教人物,怎么到佛教寺院里面看门?”于是又到网上查一查,佛教说法大不一样。

  他们是佛教二十诸天中的三、四、五、六号天王组成的“护世四大天王”,其身份如下:

  1、南方增长天王,梵名“毗流驮迦”,率诸鸠盘茶(雍形鬼)、薜荔(饿鬼)等守护南方阎浮提洲(南赡部洲),居须弥山琉璃埵,身穿青色,穿甲胄,手握宝剑,为的是保护佛法不受侵犯。他可以令人增长智慧和善根,手中所持宝剑能断烦恼,增智慧。“增长”意为能传令众生,增长善根,护持佛法。是二十诸天中的第五天王。

  2、东方持国天王,梵名“提多罗吒”,率领诸毗舍阇(颠狂鬼)等守护东方弗提婆洲(东胜神州),居须弥山黄金埵,身为白色,穿甲胄,手持琵琶,是主乐神,表明他要用音乐来使众生皈依佛教。乐司调。持国”意为慈悲为怀,保护众生,护持国土。 是二十诸天中的第四天王。

  3、北方多闻天王,梵名“毗沙门”,率领夜叉、罗刹等守护北方郁单越洲(北俱芦洲),居须弥山水晶埵,身着绿色,穿甲胄,右手持宝伞(又称宝幡)用以制服魔众,护持众生财物,左手握神鼠——银鼠。“毗沙门”梵文译音,意即“多闻”。“多闻”比喻福、德,闻于四方。 是二十诸天中的第三天王。

  4、西方广目天王,梵名“毗留博叉”,率领诸龙族及富单那(臭饿鬼)等守护西方瞿耶尼洲(西牛贺洲),居须弥山白银埵,身为红色,穿甲胄,,为群龙领袖,故手缠一赤龙(也有的作赤索),看到有人不奉佛教,即用索捉来,使其皈依佛教。都司顺,主怀爱,据说能以清净天眼观察护持世界,因其为金翅鸟所化,能镇伏龙王,故右手捉龙。 是二十诸天中的第六天王。

  从广目天王手里拿的不是“紫金花狐貂”看,佛家不买《封神演义》的账。
 
  弥勒背后是韦陀菩萨,注视后面的大雄宝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