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集成科研成果,助推产业升级——记《猪业科技研究创新成果与应用》丛书论证会

时间:2019-01-31 来源:种猪在线 作者:种猪在线


\
\

 

    1986年3月,邓小平亲自批准王大珩先生等4位科学家倡导的跟紧国际科技前沿发展的“863”计划,之后国家又批准进行国家重点基础学科研究的“973”计划。这两个国家工程的实施,大大提升了中国科技进步的发展进程,其取得的成果成为建国70年来我国取得科技进步的重要表征。

    两大工程支撑下,中国养猪业亦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科技成就,尤其45-60岁之间中国猪业科技工作者们在紧跟国际研究水平的领域精钻科研,开展科学研究,很多成果取得国家级科技进步奖励,丰硕了养猪业的科研高地,为我国猪科学研究领域增添了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而今,养猪业正面临新的发展变革,六大问题亟待解决。为了实现高效生产,需要用科学技术武装养猪产业;进行生态养猪、福利养猪;需要安全的猪肉产品,构建健康、利益合理的产业链;需要有自主产权的物种;需要物种多元化,满足不同层面市场需求;需要干净的生物安全体系,避免外来猪种疾病在中国扎根。深处重要变革时期,科学技术在养猪业中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

    为了系统总结建国70年尤其近30年来中国猪业取得的科技成就,并将这些科技成果充分应用于现代养猪业的建设,由国家生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种猪信息网&《猪业科学》超级编辑部主编孙德林先生担任总策划人,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拟出版《猪业科技研究创新成果与应用》丛书,从养猪产业出发,通过对建国70年以来尤其863、973国家工程成果进行技术总结和创新集成,系统阐述产业领域新科学、新技术、新理念和新方法,引领行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
 

    从“纸媒时代”到“微博微信”再到“视频、H5、VR全景”,媒体的推广方式不断创新,以此适应受众的需求。中国种猪信息网&《猪业科学》超级编辑部,整合杂志和网站优势,融合全媒体资源,2019年将全面承担《猪业科技研究创新成果与应用》丛书出版、发行及推广等工作。

    组织撰写方面。该套丛书包括12分册,由中国种猪信息网&《猪业科学》超级编辑部孙德林主编组织国内高等院校、科研单位获得过国家及省部级奖励、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在岗位上工作的中年骨干学者、教授担任各分册编著人完成,从猪育种、营养、饲料科学、动物福利、疾病诊断、猪肉品质、智能化养猪、猪场废弃物处理、地方猪研究等方面开展系统的编撰。

    宣传推广方面。2019年,超级编辑部将协同行业组织机构主办四场大型会议,通过会议中积累的高校、科研院所学者及规模猪场人员资源对丛书进行推广;

    2019年3月,超级编辑部每周策划一个《猪业科技研究创新成果与应用》丛书宣传内容,1)介绍丛书出版意义;2)介绍组织构架;3)介绍丛书核心内容;4)介绍编辑著者队伍;5)建国70周年系列活动。
同时,编辑部将在国内百所高校进行走访活动,赠送千套丛书,深入了解高校科研进展情况及科研项目具体落地情况。

    此外,超级编辑部将通过“种猪在线”和“猪业科学”等三大公众号有计划、有内容、有深度和广度地对丛书编撰及相关动态进行发布

    编辑部计划推出APP,内附各分册摘要,供行业人士知晓、了解,让更多的人知晓养猪业的科研进展。
当然,超级编辑部也将即时发表丛书相关新闻动态,并通过线上、线下活动实现新闻信息内容“一次性采集、多媒体呈现、多渠道发布”的新型宣传形式,充分发挥全媒体的舆论推动作用,不断扩大丛书的行业认知和影响力。

 

\
 

    这是一套记载养猪业科技成果的典籍,也是一套影响养猪业未来发展的学术财富。为了广纳多方对丛书编撰的写作建议,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于1月30日召集多位出版界资深人士齐聚中国农业大学参与论证,对丛书提出更多的写作建议。
 

\

     本次活动邀请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出版社社长王明舟编审、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陆银道编审、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副理事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刘军编审,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副理事长、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郑光信编审参加论证会。会议有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总编辑汪春林编审主持,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社长席清、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刘军编审、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丛晓红编审、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赵中编审参加。国家生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种猪信息网&《猪业科学》超级编辑部孙德林主编、焦纯青经理、聂永燕主任、甄梦莹、李吉祺和高志勇等参加。  
 

\
\
\
 

    论证会现场,国家生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种猪信息网&《猪业科学》超级编辑部主编孙德林先生介绍了丛书著作背景、组织结构、专著宗旨、出版计划、推广计划等内容,使到会专家对丛书出版意义、组织脉络、主要内容、推广渠道等有了深入的了解。

\
    立足养猪行业发展需要及专家们多年的出版经验,各出版社专家分别从丛书定位、总体规模、出版形式、受众定位、市场分析、投入产出分析、销售渠道、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宣传形式、写作时间节点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建议写作前结合行业发展现状及需求对丛书进行科学的投入、产出分析和市场分析;
    1)汇聚科技前沿进展,建议将丛书定位为学术著作,通过系统展示猪业科技研究成果,充分指导养猪行业从业者进行科学研究和实践生产;
    2)建议对现有丛书撰写计划所要撰写的内容进行一定程度的扩充,全面反映猪业各板块科研成果;
    3)建议对各分册书籍名称进行精准命名,分册内容全面呈现分册名称所定义及涉及的内容,能对行业的发展产生一定影响;
    4)建议全面评估丛书的行业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科学地统筹各效益,让丛书成为行业热门、可借鉴、可传阅的典籍。
 

\

    科技成果是猪业科研与实践研究者数十年深耕的结晶,凝结着科学家们的辛勤和付出,也孕育着养猪业的希望与前景。《猪业科技研究创新成果与应用》丛书,深处行业转型升级发展大背景下,立足行业实际发展需要,通过技术集成及创新思维,给行业人士以启迪、启示,引领行业走科学、可持续发展之路,意义深远。通过中国种猪信息网&《猪业科学》超级编辑部孙德林主编的精心策划,依靠科学家们的成果集成,《猪业科技研究创新成果与应用》丛书成书之时值得期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