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2019年第二期猪冷冻精液技术讲习班”,科技助力生产,直面非瘟常态

时间:2019-04-24 来源:种猪在线 作者:甄梦莹


\
讲习班现场


4月23日,由全国猪冷冻精液技术创新联盟主办、北京浩邦猪人工授精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2019年第二期猪冷冻精液技术讲习班”在北京浩邦猪人工授精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开班。3月11-15日举办的第一期讲习班在行业引起良好反响,为了使更多关注猪冷冻精液技术的人士能够学习和交流猪冷冻精液制作、解冻等关键技术和操作经验,特开设第二期讲习班。

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市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北京市畜牧总站云鹏研究员,中国种猪信息网&《猪业科学》超级编辑部主编孙德林教授,北京浩邦猪人工授精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崔凤瑞总经理,百钧达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孙建成副总经理等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全国各地规模猪场、公猪站、科研技术研发与推广机构30余位学员到场学习。

\
出席嘉宾

\

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市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北京市畜牧总站云鹏研究员在开班仪式上发表讲话。

云鹏研究员是我国猪人工授精事业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亲自指导该技术的实践、推广和应用。

云鹏研究员指出,我国是养猪大国,养猪问题上升到一定高度便是政治问题,猪粮安天下,吃猪肉才能实现小康,讲小便是民生问题。居民的饮食习惯决定市场对猪肉的需求,需求影响养猪生产。养猪产业是民生事业,是朝阳产业。

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猪人工授精事业稳步发展,能将猪人工授精技术钻研至目前定时输精、深部输精程度存在客观助力。人工授精技术是猪繁殖技术中的核心技术,是能适应大规模生产的关键技术,因此,对猪人工授精领域关键技术的研讨、交流和学习具有很高的行业价值。尤其冻精,目前疫情状况下,技术和经济价值很高,通过讲习,将理论知识和实践成果进行结合,将为冻精技术带来突破。

\
云鹏研究员发表讲话


中国种猪信息网&《猪业科学》超级编辑部主编孙德林教授在开班仪式上发表讲话。

孙德林教授与猪渊源颇深,1983年畜牧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1996年开始在北京养猪育种中心从事养猪与育种技术和管理工作,之后便致力于我国猪人工授精技术的研究、推广和应用。

开班仪式上,孙教授首先回顾了我国猪人工授精技术的发展历史。上世纪50年代,广西大学王丕建教授开始做猪人工授精推广实验;上世纪60年代,猪人工授精技术在江苏火热开展,生产者利用公共汽车送精液,把精液放在深水井下保存;上世纪80年代,我国农业部和法国农业部联合组织中法合作实验项目,加快了该技术的研究;2000年,北京浩邦猪人工授精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同年在北京市大兴区猪场应用猪人工授精技术;2007年,国家发放良种补贴,推动了猪人工授精技术应用与推广;2014年,国家取消生猪良种补贴,猪人工授精进入市场化时代。

2018年至今,非洲猪瘟席卷行业,给养猪业带来挑战。孙教授指出,养殖场防控关键是控制好人员流动,同时要从源头、生产过程、流通等方面构建精液的生物安全体系并做好消毒。

非洲猪瘟常态下,猪冷冻精液技术优势明显。“2019年第一期猪冷冻精液技术讲习班”适应行业人士需求应运而生,第二期讲习及研讨内容更加深入。孙教授介绍道,“2019年第二期猪冷冻精液技术讲习班”将主要从猪冷冻精液制作、如何进行解冻、解冻后活力分析等方面开展讲习,更加强化冷冻精液制作和解冻过程,更具实操性,通过专家讲解、现场演示操作和学员与专家的交流帮助学员提高实际操作技能。

\
孙德林主编发表讲话

\


本期讲习班为期五天。吉林省农业科学院畜牧科学分院副主任李兆华研究员、北京市畜牧总站畜禽繁殖研究室主任史文清博士、上海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张德福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李新红博士,上海卡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周立臣副总经理、百钧达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孙建成副总经理、北京田园奥瑞公司专家将现场从猪人工授精到遗传改良、国际猪冷冻精液研究进展与应用、猪冷冻精液制作关键技术、猪精液低温保存技术等方面展开讲解,并现场演示猪冷冻精液制作、解冻和输精及针对猪冷冻精液应用展开交流和讨论。

\

\


关于猪冷冻精液相关知识的学习具有极强的现实应用性,通过讲习,学员们将收获国际、国内最前沿的技术,也将通过现场演示环节直面生产操作,得到理论与实践的双重提高。“2019年第二期猪冷冻精液技术讲习班”已经开班,预祝学员们收获满满,结业顺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