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三都:水芋养猪品质优 绿色高产促脱贫

时间:2019-09-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近年来,结合产业发展“八要素”和四种三养,“七小”庭院经济产业发展思路,三都县都江镇坝辉村结合村情实际和地理位置优势,积极探索“水芋+黑猪”的绿色生态产业模式,带领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新道路。

  近日,笔者来到坐落于半山腰的都江镇坝辉村台据养猪场,只见工作人员正将打碎的新鲜水芋叶和包谷面搅拌在一起给猪喂食,圈里的黑猪争先恐后的抢食。

  据工作人员介绍,水芋黑猪的生长周期为8个月左右,水芋是绿色健康的生态饲料,因为水芋属碱性物质,猪吃后能调节体内酸碱平衡,使猪的毛发光亮乌黑,同时能增强猪的抵抗力,不易生病,且猪肉嫩、口感佳、品质优、营养价值高。同时,猪的粪便可以用于水芋种植的肥料,在兼顾保生态和促产业“双赢”的同时形成循环发展模式。

  坝辉村海拔在320至1440米之间,里捞组里捞山海拔1440米,其地理优势刚好适合水芋生长。因此,坝辉村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出了“水芋种植+黑猪养殖”的生态产业模式,在发挥好水芋价值的同时还可以提升黑猪品质、提高经济效益,做好“保产业、促发展、富口袋”三不误,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迈向小康生活。

  潘天送是都江镇坝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支两委的动员下,2018年,他也种了2亩水芋,水芋收成时有公司负责收购,解决了销售的顾虑,还有稳定的收入,说起现在的生活他满脸的开心。

  “水芋好种,亩产一亩1万多斤,一年收三季,亩产5000多块钱。”都江镇坝辉村村民潘天送说。

  据三都宏发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仁宏介绍,目前养殖场里有水芋黑猪400多头,在市场上,一斤水芋黑猪肉的价格在25元左右,他还“自主研发”了水芋猪腊肉和香肠,深受广大市民的青睐。他表示,下一步公司还将在 香港名都农贸市场开设“水芋黑猪产品专卖店”,把都江的特色优品水芋黑猪推广出去。

  “我们这个养殖场喂的大部分是水芋,还有一点玉米,所以猪的抗体好,猪肉品质好,买水芋猪肉的回头客比较多。”三都宏发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仁宏说。

  据了解,都江镇坝辉村共有1077户518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66户2521人,已脱贫443户2087人。目前,坝辉村因村施策,通过发展“水芋+生态猪”、食用菌、钩藤种植、柑橘种植、生态牛养殖等扶贫产业,多产结合,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计划到今年底将脱贫123户434人,实现贫困人口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