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不搞环保“一刀切”永川这家种猪场“起死回生”

时间:2019-12-28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佚名




  当环保压力遇上养殖企业污染,是“一刀切”关停还是引导企业通过整改达到环保要求?重庆日报记者12月24日从永川区了解到,该区在执行重庆市第1号总河长令的过程中,没有迫于环保压力搞“一刀切”,而是引导养殖企业科学有序地开展环保整治,该区一家年出栏量1万头种猪的养殖企业因此得以“起死回生”。

  重庆标范沃尔多原种猪繁育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标范沃尔多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中美合资企业,年出栏种猪1万余头,是永川区最大的种猪提供基地。负责人蒋经城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该公司所在地位于永川区茶山竹海街道安溪村韩家沟组,距离小安溪350米,不在重庆市畜禽养殖禁养区规定的200米范围内。过去,公司排污通过粪污干湿分离、农田消纳等方式进行处理。后来,由于养殖场规模扩大,农田消纳能力不足,导致小安溪水质受到影响。

  小安溪是涪江最后一条支流,流经永川、大足、铜梁,在合川汇入涪江。由于沿河厂矿较多,水污染严重。小安溪也是涪江流域水污染最严重的一条支流。

  今年4月20日,我市发布第1号总河长令,在全市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整治行动。永川区组织区河长办、生态环境局、水利局、城市管理局、临江河指挥部等职能部门和23个镇街,对相关领域逐步排查,并全面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

  在排查到重庆标范沃尔多公司时,相关职能部门中出现了两种意见。

  一种意见是坚决取缔。因为该公司排污所在位置正好位于小安溪双河口出境断面上游,直接影响永川区今年的环保考核。

  另一种意见是引导企业科学整改。理由是该企业已经营多年,为云、贵、川、渝等省市近200家养猪场提供种猪,且因受今年生猪市场大环境影响,企业已经损失惨重。如果再“一刀切”关停取缔,不但会对多家养猪场的种猪供应产生影响,也会严重挫伤企业积极性。

  “我们在邀请专家反复论证后,最终决定引导企业实施环保技术改造,彻底整治养殖污染行为。”永川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告诉重庆日报记者。

  在吃下了“定心丸”后,今年5月,重庆标范沃尔多公司投入300余万元修建了污水处理站。该公司的养殖污水通过调节池、初沉池、厌氧反应池等十多道工序处理后,实现达标排放,再经过城镇污水管网进入渝西污水处理厂,从而彻底杜绝了因养殖给小安溪造成的污染。“尽管投入不菲,但此举却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蒋经城说。

  不搞“一刀切”,并不意味着对所有养殖企业都要“开绿灯”。“对于没有合法手续,且达不到环境保护要求的,也要依法整治。”

  科学整改换来的是畜牧业健康发展与环境保护相辅相成,鼓励和支持养殖场户绿色转型带来的是天蓝水清。截至今年11月,小安溪双河口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Ⅳ类,其中8—11月达到Ⅲ类。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