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广西:我区全力以赴加快恢复生猪生产

时间:2020-04-03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佚名



  ● 1-2月,广西规模猪场生猪存栏分别环比增长4.18%和4.2%,恢复情况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 80个万头以上生猪规模养殖场项目已开工建设,现已有24个项目竣工投产,达产规模250多万头

  ● 龙头企业带动中小养殖场户复养达1333家,养殖规模149万头

  “公司能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顺利复工复产,关健得益于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坚强领导、正确决策和及时支持。”在3月20日召开的广西涉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座谈会上,广西一大型生猪养殖企业负责人左晓灵的发言引起了在场企业家的共鸣。

  在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上,我区坚持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和恢复生猪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坚持精准服务,推广复养经验,释放政策红利,加快恢复生猪生产。统计数据显示,1-2月,广西规模猪场生猪存栏分别环比增长4.18%和4.2%,能繁母猪存栏分别环比增长11.97%和6.6%,恢复情况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受到农业农村部的充分肯定。

  “感谢政府的帮扶,让公司有幸进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录,并获得3000万元专项再贷款资金支持。”左晓灵说,公司2月1日开始复工,到2月10日复工率达到100%。2月份产量、销量、销售收入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64.73%、53.47%和52.22%。目前正全力以赴保障国内集约化猪场饲料产品供应,全年计划协助100家年出栏1万头以上的中大型集约化猪场实现复产复养,为生猪产能恢复提供后勤保障。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区及时制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政策,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指定专门处室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所面临的原料输入和产品输出物流等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产扫除障碍。

  3月10日,全区大型养猪企业投资项目调度会召开,专题研究协调解决大型养猪企业投资项目困难问题。10家重点龙头企业代表畅所欲言,提出了今年产出目标及项目遇到的土地流转、环保手续、融资担保等实际困难。自治区相关部门就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一一回应,让企业放心投资,大胆发展。

  3月20日,我区召开涉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座谈会,倾听企业呼声,回应企业关切。

  “目前全区有80个万头以上生猪规模养殖场项目已开工建设,现已有24个项目竣工投产,达产规模250多万头。”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负责人介绍,得益于广西的区位优势和广西各级政府部门对大型企业投资的重视,当前企业在广西投资生猪生产的意愿十分强烈。“我们将继续牢牢牵住规模养殖场这个恢复生猪生产的牛鼻子,进一步向规模养殖场聚焦,在资金、用地、环保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支持。”

  1月26日,海大集团宾阳益豚分公司成功引种投产;3月13日,牧原股份发布公告,决定在宾阳县、南宁市西乡塘区等地设立子公司;近日,深百农产品供应链牧原集团生猪养殖体系项目举行开工仪式;新希望集团在广西投资4.4亿元建设2个生猪养殖项目,温氏、牧原、正邦、力源、汉世伟等一批大企业相继落户广西。还有一批建设项目正在进行土地流转、办理开工前环评、林地占用审批等准备工作。

  我区支持龙头企业以“公司+农户”等多种方式,带动中小养猪场(户)加快补栏增养,效果明显。

  藤县出台扶持政策,对向养殖场(户)提供猪苗、饲料、技术服务、保价回收商品猪的龙头企业,按回收商品猪动物检疫数量,每头补贴100元。组织开展“大场带小户”非洲猪瘟防控技术培训,总结推介成功防控经验、选种选配和复养关键技术。由龙头企业提供仔猪和饲料,带动中小规模场进行猪场改造,完善防控措施和管理制度,共同发展生猪生产。通过充分挖掘现有栏舍资源,既化解了中小养殖户“不敢养”和“养不起”的问题,又解决了龙头企业快速发展所需的养殖场所问题。

  目前,广西龙头企业带动中小养殖场户复养达到1333家,养殖规模达到149万头。

  通过不断升级改造,广西各龙头企业打造出以扬翔公司“铁桶计划”为代表的一批成功防非复养的典型。“铁桶计划”以防非结构化为基础,推动养殖场实行滴水不漏的铁桶式封闭管理,对人、车、猪、物资等各要素的疫情传播途径进行严格切断,打造“铁桶猪舍+密闭式洁净物流+养猪能力赋能中心”创新型养殖模式。

  作为扬翔公司指导改造并服务的第一个“铁桶”猪场,贵港市港北区欧老板的猪场把26.3斤重的猪苗养成每头均重279斤的大肥猪,猪群成活率95%,利润110多万元。依靠总结和复制这些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广西生猪产定能快速恢复。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