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百亩千头生态方”助力宝丰县养猪业健康发展

时间:2020-06-05 来源:中国畜牧网 作者:佚名


  宝丰县首创的“百亩千头生态方”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模式,该模式不仅打通了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最后一公里”,而且以其独特的优势,在非洲猪瘟肆虐的情况下,“百亩千头生态方”没有发生一起疫情,实现了生猪的绿色养殖,保障了猪群健康,为恢复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百亩千头生态方”是按照“以种带养、以养促种”的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理念,以100亩耕地为单元,建设一座占地约为3亩、每批出栏1000头生猪的养殖生产线。依据生猪粪便排泄量与土地消纳能力,合理匹配养殖规模和种植用地。该模式在抗击疫病方面有几个特点:一是猪群生活环境优,饲养密度小,免疫力强。把猪养在大田里,空气流通好,猪舍顶采用塑料大棚结构,地面下挖1.4米,冬暖夏凉,适合猪群生长。二是有害病原菌少。猪舍内采用水泥漏缝地板,粪污发酵池采用防渗漏处理,用塑料棚密封,利用太阳能增温自然发酵。粪污经过无害化处理,病原菌大量减少。三是解决了疫病污染场区复养风险高的难题。特别是像非洲猪瘟这样的烈性传染病,疫病污染区复养风险高,再建成本高。而“百亩千头生态方”建设成本低,建设周期短,地区适应性强,能短时间内,大面积推广,有效破解了这一难题。

  面对非洲猪瘟严峻的形势,宝丰县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利用“百亩千头生态方”独特的优势,紧跟市场需求,谋划了宝丰县生猪现代农业产业园,园区核心区面积2万亩,总投资8953.6万元,主要规划了“百亩千头生态方”生态养殖基地、生猪屠宰加工基地、生鲜肉销售专柜、科研体系等八大版块。截止目前,已完成投资1971万元,建设“百亩千头生态方”生产线90条,园区建成后生猪出栏量将达到25万头,极大的提高生猪产能,促进了我县生猪养殖业的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