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拉长链条做大规模 高端产品抢滩市场 丨“跑山猪”品牌助推六枝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0-15 来源: 天眼新闻 作者:佚名



  “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吗?”对于大多数城里人来说,都吃过猪肉,但真没见过猪跑。
 

  六枝特区依托“凉山跑山猪”品牌,以“基地+党支部+养殖小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做大产业规模、抢占东部高端市场的基础上,加紧规划建设猪乐极文化体验中心,让市民能够体验土猪杂技、生态放牧、土猪科普等土猪文化,拉长生猪产业链条,推动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土猪品牌 提升产业质量  生态畜牧业是全省重点打造的12个特色农业产业之一。一个地方要想在一个大产业中脱颖而出,必须具有自己的特色优势。   六盘水市确立了“大场带小场”,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生猪产业发展思路。在规划的重点项目中,六枝占了两个:二表哥跑山猪养殖项目,设计年出栏生猪30万头;大北农生猪养猪项目,设计年出栏生猪100万头。


  目前,贵州二表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从20头母猪增加到4000头母猪,产能扩增了200倍,成为全省最大的土猪养殖企业之一,是贵州省、六盘水市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  除了积极解决水、电、路问题,从2017年以来,当地通过整合扶贫资金,参与“凉都跑山猪”养殖场建设,改造基地粪污处理环保设施、修建圈舍、购买种猪,助力产业发展。  2020年,“凉都跑山猪”预计将销售仔猪、育肥猪6万余头,产值突破1.2亿元。  拉长产业链条 推动黔货出山  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是延伸农业产业链的主要途径。


  六枝在做大“凉都跑山猪”养殖规模的基础上,正积极发展屠宰、分割、冷链、物流等产业,发展猪肉制品加工。  目前,“凉都跑山猪”基地正委托有相应资质的企业加工腊肠、腊肉、腊排,规划建设自己的腊制品加工厂和熟制休闲食品加工厂,以及猪乐极文化体验中心。  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周粮,妻子要照顾4个娃娃和90岁的老母亲,家庭条件非常困难。受疫情影响,周粮无法外出务工,唯一的经济来源断了,孩子的学杂费都是个大问题。“凉都跑山猪”养殖基地聘用了周粮,月薪5000余元。周粮在基地内部接受记者视频采访时说,家门口有产业就是好,可以就近务工。  今年以来,“凉都跑山猪”养殖基地招聘了因疫情滞乡人员86人就业,其中有贫困户17人。今年固定用工将超过200人,月工资达3500元左右,固定用工和临时性务工工资将达900余万元。  在拉长产业链条的同时,通过进超市、开专卖店等形式,将“凉都跑山猪”推向省外市场,推动黔货出山。由于品质好,前期拿到广东佛山“试水”的猪肉,排骨每斤56.8元、瘦肉每斤49.8元的价格,被一“抢”而空。委托加工的香肠、腊肉等产品,已试销到北京、上海、广东、香港、澳大利亚等地。  建立链接机制 带富一方百姓  选准产业,延长产业链,更要解决影响规模化集中养殖的瓶颈问题,才能推动生猪养殖产业发展。


  六枝以“基地+党支部+养殖小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党支部统筹,能繁母猪基地引领,政府建设养殖小区租赁给二表哥公司,合作社协调,农户参与养殖。不仅解决了企业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帮助企业养殖规模得到快速扩大,形成产业覆盖合力,提高了扶贫深度和广度,分散、化解了养殖行业的土地、环境保护、非洲猪瘟防控等问题。  目前,依托“凉都跑山猪”能繁母猪主基地,六枝在新场、落别、新窑镇等3个乡镇的14个村建设了养殖小区,每个养殖小区500至5000头的育肥规模。7月份,六枝又通过国有平台六枝强龙公司,以3000万元专项资金入股,在关寨镇规划了2个养殖小区,继续扩大规模。


  为让更多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在“凉都跑山猪”产业中受益,六枝建立了“产业分红”利益链接机制,当地政府和专业合作社负责建养殖小区,养殖企业以固定分红的形式承包养殖小区饲养生猪,实现猪苗、模式、技术、疾病防治和产品保底回收的“五统一”,政府投资部分的分红收益全部分给当地农户。  新场乡新寨村中寨组村民杨忠祥说,村里建了养殖小区,他都没参与具体的养殖,家里去年就分红了800元钱。  2019年,“凉都跑山猪”养殖基地共给当地分红211万元,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实行差异化分红,用于贫困户补短板、稳就业、小康菜园建设等工作,受益农户1428户5448人。2020年,预计贫困户能分红750万元左右。   通过重点项目带动,六盘水市生猪产业发展企稳回升、提质增效、态势良好。截至今年9月,该市生猪存栏90.26万头,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的98.11%。预计到年底,全市生猪存栏将达95万头,生猪出栏115万头,产能恢复到常年生产水平。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