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家发改委:19个月来猪肉价格首次下降

时间:2020-11-19 来源: 作者:佚名



  本报讯 11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召开11月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受生猪产能持续回升、猪肉供给明显好转影响,10月份猪肉价格出现了自2019年3月份以来的首次同比下降。

  数据显示,从居民消费价格看,10月份,CPI同比上涨0.5%,涨幅较上月收窄1.2个百分点;CPI环比下跌0.3%,其中食品价格是主要影响因素。受生猪产能持续回升、猪肉供给明显好转影响,10月份猪肉价格出现了自2019年3月份以来的首次同比下降。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近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种变化一方面和去年的基数有关系,另一方面和今年加大生猪生产供应有关系。”据付凌晖介绍,去年的猪肉由于生产供给约束,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去年四季度基数比较高。

  从今年的情况来看,由于年初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持续增加生猪的生产和供应,这个月猪肉价格结束了19个月的同比上涨,出现了首次下降。这两个因素影响了整个食品价格的回落。

  至于后期价格的走势,付凌晖说:“一方面有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后期随着双节临近,一些食品需求的季节性因素可能会带动价格上涨,同时国内经济回暖,对价格会有一定的向上拉动。但是也要看到,价格走势还有一些下拉的因素,猪肉价格去年的基数在升高,再加上猪肉供给增加,有可能对价格走势产生一定的下拉。”

  同时,付凌晖还表示,价格受到国际因素的影响,现在国际疫情二次冲击上升,对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会不会造成输入性通缩的影响还需要观察。所以总的看,价格走势还需要进一步地观察。

  降价的不只是猪肉。孟玮介绍,随着前期强降雨和汛情等极端天气影响消失,鲜菜价格出现了近5个月以来的首次环比下降。汽油、柴油价格环比也分别下降2.3%和2.6%。10月份核心CPI同比上涨0.5%,与上月持平;环比上涨0.1%,为连续三个月环比上升,一定程度上表明居民消费需求正在稳步恢复。

  从生产者价格看,10月份,PPI同比下降2.1%,环比持平。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出厂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1%和1.1%,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出厂价格分别下降4.9%和1.6%,其他行业出厂价格涨跌幅较小。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