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建投观察:生猪出栏恢复九成?这个数据有意思

时间:2021-01-15 来源:CFC农产品研究 作者:佚名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屠宰量在12月来到2060.35万头,环比增长26.7%,同比增长41.8%,站上2000万头大关,仅比2018年12月少10%。这是否意味着非洲猪瘟的影响正在消弭呢?生猪产能真的恢复了么?


  答案自然是否定的。同样作为屠宰数据,另一家机构的日度调查屠宰量在数据表现上有明显的不同。从整体趋势上看,屠宰量逐步上升的事实比较确定,但数量的差距明显。


  为什么会出现数据表现上的巨大差距?我们认为,数据来源和调查方式可能是主要原因。畜牧兽医局数据以上报的方式统计,同时与地方养殖恢复成果相挂钩,统计的主要是定点屠企。定点屠企在非洲猪瘟以来市场占比有所提升。而咨询机构以抽样调查的形式进行统计,受样本点的影响比较大。

  根据生猪的实际恢复情况来看,我们认为,四季度的出栏上涨明显是季节性因素,其中又包含本身养殖计划布局多在年底出栏、压栏导致年底出栏、特殊原因导致的出栏增加以及三元母猪导致的出栏增加,季节性的出栏增加并不代表养殖的快速恢复。我们认为未来一年仍将是生猪养殖的恢复年份,市场中不确定的因素还有很多:

1、非洲猪瘟的威胁从未离去,尽管拔牙技术提升,但养殖密度加大之后,发生频率和影响范围都有可能增加;

2、生猪产能恢复的元气还不足,大量的三元母猪进入淘汰阶段,二元母猪实际存栏依旧位于低位,本身效率还需提高;

3、单纯育肥厂商面临较大的利润收紧压力,尤其在仔猪价格较高,吸收大量利润,同时饲料价格不断上涨的环境下。

  回到盘面,09合约落至26元/公斤之后,我们认为对于挂牌价的反映基本结束,市场预期主导下,偏空依旧是方向,但需要选择合适的盈亏比位置,不建议对存栏恢复太乐观,追空需谨慎。后市如有非瘟疫情炒作抬升价格之后,逢高布局更加合适。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