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湖南耒阳:"畜"势待发新跨越 "牧"篇布局再出发

时间:2021-11-3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国际在线城建频道消息:畜禽标准化养殖场如雨后春笋,遍布湖南省耒阳市山山水水;万头环保养猪场拔节生长,规模养殖占比不断提升;生猪冷链配送通江达海,成功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近日,湖南省耒阳市畜牧业不断呈现高质量发展的“好风景”。

  规模化、标准化、全链化的背后,是耒阳市抢抓机遇,突出“增效”“增绿”“增防”,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高位推进 “方向标” 靶向发力

  今年以来,耒阳市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高质量完成“优供给、强安全、保生态”为目标,实施“优质湘猪工程”和发展特色畜禽优势产业。今年4月,衡阳市委副书记、耒阳市委书记赖馨正在哲桥镇石塘村清水养殖专业合作社调研时提出,“要坚持走绿色化、智能化发展之路,创造更多符合生态环境要求和市场需求的产品”。

  正是在这一“指挥棒”的有力指引下,耒阳高起点抓规划、高站位抓推进、高效率抓保障,以育龙头、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为重点,念好“优、绿、特、强、新、实”六字经,再续耒阳高质量发展的畜牧新篇。

  近年来,耒阳市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耒阳市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方案》等系列文件,集合用地、用电、融资、人才等多项政策干货,提升要素保障,鼓励和支持畜牧业发展。同时,科学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范围,杜绝禁养区非法养殖,优化养殖布局,对新建场在场址规划、粪污处理设施建设、品种引进等方面实行一站式服务。截止10月份,生猪存栏84.73万头、出栏106.94万头,生猪存栏和出栏都位列全省前茅;牛存栏7.15万头、出栏2.09万头;羊存栏10.27万头、出栏8.44万头;家禽存笼1350.86万羽、出笼1990.46万羽,家禽出笼数持续稳居省、衡阳市首位。新建生猪规模场83个,其中年出栏1万头以上的15个,新增生猪产能100.51万头。

  产业集群 “新模式”链式聚力

  “畜”势勃发正当时,富民歌声多嘹亮。从传统分散养殖到科学规模养殖,耒阳一大批万头猪场、万笼蛋鸡场、大型养殖园区应运而生,初步形成了龙头企业引领,以养殖大户为发展方向,合作养殖户遍地开花的格局,畜牧业成为撬动耒阳乡村经济增长、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新五丰、温氏等12家大型农牧企业齐聚耒阳,以“龙头企业+专合社+集体经济+脱贫户”的“4+”量化经营模式,实现能企和能人的示范带动效应,促进农民大增收、乡村大振兴,畜牧产业也出现“集群”式发展。截止目前,新培育年出栏生猪500头以上合作养户875家、存笼1万羽的肉鸡合作养户627家,全市规模养殖比重达90%,其中公司合作养户占73.2%。

  畜牧产业的集群,也加速了产业链式发展。耒阳引进生猪屠宰冷链配送产业链项目,建立生猪产品物流体系,向周边省市冷链配送,成功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更值一提的是,位于耒阳大市循环产业园的湖南明升新能源有限公司,以全市养殖场为基础,以沼气发电为依托,以粪污为原料,可年处理有机废弃物36万吨,年产固态有机肥约3万吨、沼液肥约32万吨、年产沼气约1200万立方米,发电并网约3200万度,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和谐统一,对耒阳构建生态循环经济产业链、打造种养结合的绿色循环经济模式有着重大意义。

  生态养殖   “新画卷”激发活力

  站在海拔450多米的东湖圩镇神农汤泉庄园种养基地顶峰,向下俯瞰,一排排错落有致的环保猪场,犹如“灰色地毯”镶嵌在自然起伏的梯形油茶林中,俨然一副青翠如画、茶长莺飞的优美画卷。

  庄园负责人刘贱文说:“猪粪便经过发酵处理,制成有机肥,运送至周边的油茶园基地,再用于种植有机油茶。”庄园“绿色生态、立体环保”的健康养殖模式,每年为庄园的油茶、农家菜、水果输送有机肥上万吨。同时,庄园还养鸡、养羊,开农家乐,开发乡村休闲旅游,生意十分火热。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高山油茶林上的环保猪场就是耒阳对这句话的真实写照。耒阳市政府副市长陆冬生介绍,抓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关系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耒阳围绕资源化率100%的总目标,持续推进标准化养殖场建设,实现就地就近消纳、集中消纳。同时,耒阳大力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规模养殖场的粪污处理设施改造全部完成,全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0.04%,规模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100%,有力推进了畜牧业绿色发展。

  源头防疫 “防护网” 织密织牢

  “防疫太重要了,养猪这几年,我真真切切地体会到这一点。”由一名在外创业人员,转变为一个专业的养猪大户能手,刘仁兴感叹道。

  前些年,由于防疫工作不力,永济镇的小散养殖户损失惨重。事后,在耒阳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的指导下,发展合作养殖户。去年,永济镇在广东发展的梁国华,新建年出栏10000头的肥猪场,和扬翔公司合作养殖,年利润在200万元以上。

  今年来,耒阳市举办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培训班,邀请专家进行授课,共培训动物防疫工作人员81人次,培训生产经营人员120人次,并通过电视台、横幅、手册、宣传单、明白纸、一封信等方式,大力宣传养殖业相关法律政策,规范了养殖场(户)经营行为。同时,制定下发了《耒阳市养殖公司服务指南》,大力推行“公司+农户”养殖模式,助力畜禽养殖高质量发展。

  “我们已经实现了全方位监控整个养殖环节、屠宰环节、检验检疫环节和病死畜禽处理环节,全面实现了智能化监管。”耒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谢小龙介绍,耒阳开创了智慧畜牧数字化管理,还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建成鑫源环保科技消毒烘干中心,为畜禽运输车辆进行消毒烘干,实施畜禽运输车辆消毒灭源。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开展“大清洗、大消毒”行动,切断非洲猪瘟传播途径,秋冬以来,共消毒25000多场次、面积6123.72万平方米。而对疑似疫情按照“早、快、严、小”原则,采取“拔牙”式清除,共拔点102处,扑杀并无害化处理生猪1.2万头。同时,扎实做好动物免疫接种工作,现已完成牲畜口蹄疫免疫接种82.96万头,高致病性禽流感免疫接种1457.08万羽、反刍兽疫4.83万头,强制免疫密度、标识率、免疫证发放率、免疫档案均达100%。

  “畜”势待发谋跨越,又踏层峰望眼开。耒阳市将聚焦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主动作为,创先争优,为全面贯彻“三高四新”战略、大力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全力实施“五个耒阳”工程贡献畜牧力量。(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