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预制菜遭“炮轰”!专家在俞敏洪直播间发言惹争议!最新回应来了……

时间:2022-09-20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佚名


9月14日晚间,智纲智库创始人王志纲在东方甄选直播间与俞敏洪、董宇辉谈到家乡美食时,称“你们知道什么是预制菜吗?”在董宇辉回答是“制成的半熟食品”后,王志纲表示“那是猪狗食,我从来不吃。”
 
王志纲还表示,生活一定要懂得“独此一家,别无分号”,并称自己在中国吃东西,从来不吃连锁店,一旦连锁,就没有意义了。此言一出,“专家称预制菜如同猪狗食”的词条冲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
 
此片段被截取后在社交媒体引起热议,有网友感觉被冒犯,认为预制菜方便快捷,省时省力,也有相关的食品安全标准,并不像王志纲说的那样不堪。也有网友认为,预制菜虽然方便,但是难吃且有防腐剂,长期食用对身体不好,美食家发声是敢说真话。
 
9月17日,智纲智库工作人员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这是直播上一个心直口快的发言,王志纲是作为一个美食家身份来说自己的感受,而不是针对某一个行业或某一个个体。
 
不用特地采购食材,免去烹饪的步骤,方便快捷的预制菜近年来一片火热,也吸引了一众上市公司入局。据《中国烹饪协会五年(2021-2025)工作规划》,目前国内预制菜渗透率只有10%至15%,预计在2030年将增至15%至20%,市场规模将达到1.2万亿元。
 
对于王志纲的言论,国家一级健康管理师、食品安全科普专家王思露认为其说法较为片面,“单凭个人的态度对于预制菜这样一个新鲜业态作出评价,存在科学上的误区。”
 
王思露介绍,所谓预制菜,其实就是在你到餐馆之前,菜肴已经完成了预加工程序,只需厨师的简单加热或烹调就能出锅、品鉴的食品。具体来说,预制菜包括即食食品、即热食品、即烹食品和即配食品。预制菜的优点是方便、快捷,利于餐饮行业的快速发展,能够做到餐厅菜品的统一化,增加食材的安全系数。

免责声明:本网站图片,文字等信息来自互联网,如果侵犯版权,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
责任编辑:商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