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楼房养猪已成潮流?广东目前在建和完工的生猪楼房超过100家!安全生产不容忽视

时间:2022-09-22 来源:南方农村报 作者:佚名


楼房养猪只是一种生产方案
楼房养猪自2010年出现,到2019年开始如雨后春笋般被大规模推广建设,截止目前在上市集团企业中是个趋势,保守估计每年楼房猪场增速超过30%。楼房养猪是与平层养猪并行可选的一种建设与生产方案,而不是绝对的替代或升级。
 
世界最高养猪大楼在湖北投产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
 
同样推崇楼房养猪的唐人神,在2022年7月21日接受投资者调研时就曾表示,龙华农牧自2016年开始着手楼房猪舍的试点,于2016 年、2018 年分别建设了一栋两层楼房猪舍,2019年-2020年完成五层楼的果园楼房猪舍。现如今已有5个基地共8个现代养殖场,建成后生猪出栏可达190万头,销售产值40亿元。
 
除唐人神外,试水楼房养猪项目的生猪养殖企业并不少见。
 
从生猪生产需求角度看,我国土地资源相对紧缺,楼房养殖模式可以节约80%以上的土地。从设备技术层面考虑,楼房养猪是养猪工业化进程的一次升级,对养殖设备企业的要求也就越高。在技术研发、模式创新投入越高的设备服务商,市场前景越大。
 
广东在建和完工的生猪楼房养殖场超100家
值得关注的是,9月1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楼房养猪安全生产座谈会,交流探讨楼房养猪模式存在的风险和解决对策。
 
近年来,不少养殖企业在全国各地陆续建设生猪楼房养殖项目。据了解,广东目前在建和完工的生猪楼房养殖场(三层及以上)达100多家,楼房养猪目前已发展成为养殖业的一股小潮流。但楼房养猪项目存在缺乏成熟的建设标准规范、生物安全防控规范等问题,加强行业安全生产意识、探索制定相关安全指引,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畜牧与饲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座谈会旨在交流楼房建设过程所采纳的标准规范,分析楼房建设中存在的不足,进一步探索制定相关行业规范指引,为楼房养猪新业态健康发展提供有益的参考。

免责声明:本网站图片,文字等信息来自互联网,如果侵犯版权,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
责任编辑:商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