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山东济宁:大力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助力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时间:2022-11-18 来源:济宁市畜牧兽医事业发展中心 作者:佚名


济宁市以发展种养循环为导向,整治与利用并举,努力创新机制,在方式、方法上不断探索,持续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机构,强化组织保障。全市成立以分管市长为组长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济宁市加快推进畜牧业绿色生态发展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形成推动畜牧环保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点,加大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考核比重。
 
二是坚持点面结合,推进有序治理。通过狠抓规模养殖场环境影响评价审核,鼓励专业户配套粪污消纳土地,以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为抓手规范散养户养殖习惯,进一步完善养殖场户粪污处理设施和处理能力,保障粪污不外排、不外溢。截止目前,全市1979家规模养殖场全部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6855家养殖专业户全部配建粪污储存设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3.2%,高出省定标准3个百分点。
 
三是依托项目支持,提升利用水平。先后有泗水、汶上、兖州、曲阜、邹城、梁山、鱼台、微山、嘉祥等9个县市区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项目总投资7.110亿元。截至目前,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915万元,完成总投资的83.2%。全市建成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10个、固体存储设施面积21.5万平方米、液体存储设施容积34.8万立方米、铺设管网76.2千米、购置设备2850台(套)。
 
四是注重实用实效,强化服务指导。加强对《济宁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指南》《济宁市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推广模式》《畜禽养殖场(户)粪污处理设施建设技术标准》《关于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计划和台账管理的通知》等技术资料的宣传,印制发放《山东省畜禽养殖环境保护倡议书》《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告知书》《畜禽养殖场(户)粪污资源化利用计划和台账》1万余份,指导规模养殖场户粪污处理设施提标改造,推动规模以下养殖场户科学配建粪污设施,有效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五是狠抓培育典型,发挥示范引领。坚持典型培树、总结提升和宣传推介相结合,组织梁山等县市区到重庆万州学习节水畜牧养殖,培育形成了以安山牧业为代表的发酵床养殖模式、以济宁天歌为代表的种养结合模式、以璟元牧业为代表的阳光发酵棚处理模式、以金秋牧业蛋鸡为代表的集中处理模式和以峪口禽业为代表的标准化生产模式等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典型。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省级以上标准化示范场150余家。

免责声明:本网站图片,文字等信息来自互联网,如果侵犯版权,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
责任编辑:商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