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教 >

集团规模化猪场经营管理之生长育肥舍

时间:2019-06-12 来源:种猪在线 作者:迂斌,朱中平等


摘 要
  育肥舍的目标是,用最少的成本产出最多的猪肉,即最佳的日增重,饲料转化率,以下措施是达到这个目标的先决条件是加强猪舍的饲养管理;适宜的环境控制;猪的疾病防治;猪只的变动;完整的记录;人员的管理.
 
一 猪舍的饲养管理
  包括:猪舍的冲洗、消毒、进猪饲喂、出猪等。实施“全进全出”的生产原则。其首要环节是猪舍的彻底的冲洗、消毒,因为冲洗能把大量的病原微生物冲走,冲洗后要严格消毒,最好能空栏一周;然后进猪,进猪前要对饮水器和料槽进行检修,进猪后限饲半天,让其休息充分饮水后喂与保育舍相同的饲料5到10天,并做好更换饲料的过度,在此期间要保持猪舍的安静,减少人员出入和更换饲养员,以防猪群受惊,同时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对猪只进行“三点定位”调教。每天喂料3到4次,但要做到最小的浪费。水是最便宜的营养,每天必须检修饮水器,发现堵、漏水的要及时修理以保证猪只随时都能有充足的饮水。
 
二 适宜的环境控制
  猪舍的环境包括温度、湿度、空气的质量和清洁卫生等。对温度、湿度来说,温度计和湿度计是最好的控制仪,每天通过观察仪器可以知道猪舍的温度和湿度。生产中一般通过观察自来水管和天花板,如果有水珠滴下说明湿度过大.另外,观察猪只的身体和行为来推测猪舍温度、湿度的高低。当猪只打堆,说明太冷;呼吸快、远距离散开睡说明温度过高,猪的皮毛明显潮湿说明温度太高湿度过大。
 
  育肥舍进猪时的最佳温度是21℃,然后逐渐降到17-18℃,夏季难以调整,冬季可在猪舍加保温灯,夏季如有可能采用喷雾或滴水来调温,但要尽量保持栏内干燥,否则会影响猪只的食欲和健康。猪舍空气新鲜度决定于空气中氨气和尘埃;人的鼻子对氨气和尘埃很敏感;因此,饲养员一进入猪舍就知道空气的好坏,良好的通风是猪舍空气新鲜的保证。清洁卫生:猪进入后要对猪只进行调教,尽量让猪睡在靠走道的一边,大小便排在靠墙的一边,且每天在喂完料后做好猪舍的清洁,保持猪体清洁、卫生,可以减少疾病的发生。通过打开窗户和天窗来调节猪舍的温度、 湿度和空气的新鲜,因此每天上下班都要检查每栋猪舍的情况,决定是否要开窗通风。
 
 
三 猪的疾病防治
  病猪的观察:皮肤是肌体最大组织器官,它直接反映了内在的健康状态,健康的猪只背毛柔顺,皮肤饱满呈粉红色,精神活泼。病猪的表现:食欲下降、体温异常、有异常行为;如嗜睡、低头耷耳、垂尾、腹部褶皱、颤抖、流泪、跛行、偏瘫、咳嗽、呕吐和腹泻、皮肤苍白、皮肤发红或皮下出血,咬尾、咬耳、烂耳、脱肛、明显偏瘦等。
 
  当猪只看起来有不健康表现时,要把它隔离到病猪栏内,先测量其体温,选用合适的药品对症治疗,如无治疗价值的应及时淘汰。
 
  当外观健康的猪只突然死亡时,应尽量找出死亡原因,当有个别的猪只明显不能成活或没有价值时,应尽早淘汰。
 
  每个饲养员和管理员进入猪舍应该认真观察猪群,一旦发现有可能有流行病发生时,应及时制定紧急处理方案,以防疫情传播造成经济损失。
 
  每栋猪舍应尽量保留1--2个病猪栏,以便于病猪与弱猪的隔离。
 
 
四 猪只的变动
  尽量减少猪只的变动,因为变移动会干扰猪只正常的生长,使猪的生长速度减慢,如果必须要变动时,也应尽量在短的距离内移动。减少猪只移动的最简单的办法是猪从转入后,尽量保持不动.在最后阶段,当清空猪舍时,尽量做到不并栏,并栏会影响猪只的生长,不同的气味会造成猪的打架,甚至应激死亡。一般情况下,移猪和并栏时应在傍晚时进行,这样可以减少猪只的“火拼”。混栏猪应喷洒酒精或其他有气味,但对猪只无太大刺激性的喷雾剂,以减少猪只的打架。
 
 
五 完整的记录
  所有猪都必须有记录,包括猪的死亡、变压动。每天的耗料量和饲料的品种的记录;药品和疾病的治疗记录。
 
六 人员管理
  育肥舍是对外的窗口,因此育肥舍的管理与其他部门的管理相比要求有更高的艺术性和更精细的技术,所以对管理人员有更高的要求,同时,育肥舍的饲养员要有工作责任心,有团队精神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七 结  论
  总之,育肥舍的管理不仅对养殖场的效益至关重要,而且它还连着客户,猪走出去的形象,让客户能知道我们的管理,如果产品很好,将有利于和客户间的关系,有利于本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