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 > 企业管理 >

实施品牌战略促进畜牧企业发展壮大

时间:2013-01-10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张育静


    品牌传到给消费者的是什么?个性化特征,产品的质量,还有企业的市场信誉,企业文化、理念,以及给消费者身心愉悦和享受。品牌是一个企业打通产品销路的金钥匙。品牌是竞争力。
    所谓品牌战略就是企业将品牌作为核心竞争力,以获取差别利润与价值的企业经营战略。品牌战略的本质是塑造出企业的核心专长,从而确保企业的长远发展。在科技高度发达、信息快速传播的今天,产品、技术及管理诀窍等容易被对手模仿,难以成为核心专长,而品牌一旦树立,则不但有价值并且不可模仿,因为品牌是一种消费者的认知,是一种心理感觉,这种认知和感觉不能被轻易模仿。
    实施品牌战略有助于提升畜牧企业进入市场的能力,提升畜牧企业资产规模及企业的凝聚力。品牌所体现出来的竞争力,是一种无形的资产,资产就是能给企业不断带来收益的东西。同样我们也可以把品牌当作一种能创造新的价值的生产力来看待。消费者对一个品牌的认知度、参与度、忠诚度越强,品牌具有的生产力就越强。品牌使企业更容易打通市场、提升竞争力,促进增收,无形中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品牌战略是畜牧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然选择,创立品牌,发挥品牌优势和品牌效应,应成为畜牧企业的共同选择。
    就企业而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产品和品牌两个方面。总体来看,畜牧企业一般都很重视产品的质量,从产品品质、价格、成本等各个方面提高产品的竞争力。但是对于品牌营销的认识,畜牧企业往往没有意识到品牌的重要性,认为只要做好产品就可以。可是企业要想得到更好的发展,进入大市场,就要面对很多同行业好产品的竞争。如果企业发展没有品牌力量的有力支撑,很难突破发展瓶颈。所以说,好产品是企业竞争力的基础,但是只有基础还不够,还需要用品牌营销的方法把产品的价值激发出来。
    国内的畜牧行业正处在转型时期,近年来,一些意识超前的畜牧企业纷纷运用品牌战略的利器,取得了竞争优势并逐渐发展壮大。相信在未来的畜牧产品市场,没有品牌就没有竞争力。品牌将成为畜牧企业利润的主要来源和生存基础,并且是市场创新的动力源泉。消费者对于企业品牌的印象,源于其对品牌价值的认识和感受,企业通过产品推广与销售,使品牌印象在顾客心目中根深蒂固,从而达到引导需求,促进消费的目的。所以企业要想发展,必须要建立品牌意识。
    实施品牌战略应从哪些方面做起?要根据自身生产主体、规模、质、量、诚信、生产对象等从自身特点做起。
    1质量,质量创品牌。提高产品质量是创品牌的核心工作。产品质量是品牌的生命和生存的基础。企业只有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所生产的产品才能被消费者认可,并形成品牌效应,才能不断的扩大再生产,实现更大的发展。否则,不注重产品质量,以为追求产品数量规模,消费者对产品失去信任,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就会被淘汰。在品牌建设的诸项工作中,最基础的,或者说“本”就是质量。
    2服务(技术和标准化等)。通过标准化统一服务,实行专业化和标准化生产,建立生产记录制度,统一质量安全标准和生产技术规程,统一农业投入品采购,统一产品和基地认证认定,有助于确保工作效率和产品质量,维护品牌形象。
    3诚信,是衡量一个企业的重要标准。在品牌建设中,诚信尤其重要。品牌是一种信任,当消费者对品牌产生信任时,他会购买品牌旗下的产品,使用后,感觉不错会继续购买,形成品牌忠诚。因此品牌是建立在消费者对产品信任和认可的基础上,诚信也就成为品牌的根基。
    4管理,通过品牌管理保品牌,品牌创立难,但它又是一把双刃剑,能促进企业发展,也能使企业毁灭。品牌是无形资产,是属于意识形态的,但她却可以为企业带来无形的价值。企业应把品牌当作有形资产来培育、维护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