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 > 企业管理 >

加快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对策研究

时间:2013-06-06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加剧,企业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如何提高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能力,促进企业持续、健康、高速发展,是企业面临的一个现实而又急需解决的问题。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的战略性措施就是实现企业信息化,即从企业发展战略的高度来定位和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通过信息化推动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企业信息化是指企业广泛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充分开发和利用企业内部或外部的、企业可能得到和加以利用的,并与企业经营活动有关的各种信息,以便及时把握机会,增进运行效率,从而提高企业竞争力水平,增加效益的过程。企业通过提高信息化水平,实时地记录和反映生产经营管理活动过程中的各种信息,将这些信息进行处理后,提供给相关人员及时地调整和改进生产、工艺和管理等。

    信息化是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有效手段

    企业信息化的本质作用在于它将为企业建立起一个对变化多端的外界环境实现快速反应的机制,直接效果就是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与水平。近年来,ERP(企业资源计划)、SCM(供应链管理)、ERP(客户关系管理)、OA(办公自动化)等一大批成熟或基本成熟软件,已在各个产业的企业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对相关企业带来了明显的益处,如运作效率的大幅度提高、运营成本的明显降低等等。信息技术在企业的应用已成为现代企业管理的核心和灵魂,极大地帮助企业对财务管理、人力资源、战略采购、生产流程、资产管理、客户管理等方面进行有效管理,帮助企业快速地做出正确的决策。

    (一)信息化有利于改变企业传统的经营模式

    从长期效果来看,无论是提高工作效率还是降低生产成本,其作用都是无法估量的。因为企业信息化是先进的管理思想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的应用过程,而信息技术的商业应用价值也在于促进企业管理的科学化,甚至是改变企业传统的经营模式。随着信息技术在企业各个管理层面的应用和渗透,其影响必然涉及企业的方方面面,如企业的发展、组织机构和规划、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财务管理、客户管理、企业文化等。因此,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实施与企业的制度创新、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及企业文化发展等结合起来,成功的企业信息化建设应成为推动企业管理效率的契机,促进企业管理的优化。

    (二)信息化是企业快速发展的关键性因素

    企业通过推广和应用信息化,能不断提高经营管理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有助于企业决策的进一步科学化。企业的经营信息通过局域网和互联网及时地反映到内部的数据库中,由数据库按一定的程序进行分析和处理,存储在计算机中,随时可让其他人调用,这样就大大的增强了企业的快速反应能力,进一步促进企业资源的合理组合及利用,使其在现有资源条件下达到最佳利用效果,提高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率和管理效率。另一方面,开展信息化建设,也能够帮助企业及时获取本行业的其它信息,包括产品、技术设备、销售等信息,甚至还可获取竞争对手的有关信息,企业对所获取的信息进行及时分析,从中找到突破口,快速做出应对决策。

    (三)信息化有利于增强企业的管理功能

    企业信息化有助于管理功能的加强通过计算机网络,部门之间的沟通、员工与员工之间的沟通更加容易,上下层之间信息的传输更加迅速。开展信息化可使信息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大大缩短查找和反馈原始信息的时间,使各部门之间的沟通更为方便、快捷,管理更直接,既拉近了管理层与被管理层之间的关系,也改变了传统的管理模式,是企业实现管理扁平化的重要手段和工具。

    企业信息化所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引导和支持不力

    企业信息化建设不仅仅是企业自身的事,还需要政府和全社会的正确引导和支持。然而,目前各级政府对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引导和支持尚不够系统、不够有力。政府对企业信息化建设存在多头管理的情况,各部门通常独立出台各自的鼓励和扶持政策,不仅政策缺少统一性,往往还缺乏操作性,使许多政策措施难以落地,许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难以从中受益。

    (二)软件开发市场与企业信息化要求尚有较大差距

    目前,国内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软件开发市场较为混乱,软件价格偏高,对运行环境要求高,超出许多企业的经济承受能力,与企业的管理基础环境也难以适应;软件开发商的服务能力与企业的要求还存在相当的差距。在信息化实施过程中,企业通常需要依赖软件商提供更全面和完善的后续服务,但大多数软件商提供的服务仍停留在“以我为主”的理念,与企业的实际情况存在一定的差距,造成实施的困难。如此长期以往,就会给越来越多的企业丧失信息化建设的信心。

    (三)企业基础管理相对薄弱

    一是企业管理不规范造成信息化建设迟缓。在企业实施信息化的进程中,会遇到企业改制和现代化企业制度建设进程比较缓慢的问题,落后管理模式与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先进管理理念相冲突,观念更新、企业业务流程重组和管理机构重组比较困难,建立科学的信息化管理组织还存在相当大的阻力。二是企业规模影响了企业信息化水平。企业规模有限,尤其是资金不足直接制约了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以及管理信息系统在企业的应用,一些企业受资金只好选择一些价格较低、通用性强的管理软件。三是企业员工信息化认识不足。一些企业的员工对信息化的认识不足,认为信息化建设是管理层的问题,与自己无关。四是信息化建设投入大、见效时间长使一些企业未能坚持。信息化建设不仅涉及企业内部数据,还包括外部的业务流量,因此信息化建设初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在运行过程中也需要大量资金进行维护。然而,信息化建设见效却需要较长的时间,致使一些企业半途而废。五是企业信息化人才相对缺乏。企业信息化建设需要一批既精通计算机技术,又懂得企业经营管理的复合型人才。然而,这却是目前国内许多企业所紧缺的。

    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对策建议

    (一)提高企业高层对信息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企业信息化建设是企业创新和变革的关键因素,只有企业领导者高度认识到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才能积极支持和带动员工参与到信息化建设中去。为此,企业管理者应该率先垂范,多学习一些有关信息化建设的知识,充分认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

    (二)加强企业信息化的基础管理工作

    企业面临的最迫切的问题是信息基础建设。在这一阶段企业首先要进行的是企业信息化准备工作,是要将企业的所有信息,能够以数字形式来表现做准备。企业的管理标准化是企业管理的一项最基础性工作之一,也是开展信息化建设的首要任务,企业要推行和实施信息化就必须认真抓好标准化这一工作。标准化的工作也不仅仅是产品的标准化,还有管理的标准化、业务流程的标准化、组织机构的规范化等等, 这一工作是否完善关系到信息化推行的广度和深度,以及关系到数据库的质量。

    (三)坚持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

    企业实施信息化已有很多企业偿到了甜头,但也给相当多的企业带来了困惑。实施信息化开始时企业各级领导和员工热情高涨,信心很足,但随着信息化实施工作的进一步推广,困难和问题也会不断增加,原有的系统中存在的弊病也会显现出来,这些问题的出现企业要有充分的认识,统筹的安排,在实施前就要有这种意识,这样才能将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在做规划时给予避免,把问题减少到最低。同时为了下一步信息化的实施打下一个扎实的基础,必须考虑企业各个系统的数据连接关系,真正做到信息数据的统一,信息资源的共享,不能形成一家企业中有多个信息孤岛的现象。企业信息化的总体规划必须包括企业实施信息化的目标、内容、范围、步骤、时间、总投资、技术要求、信息中心建议等等。

    (四)选择合适的信息化合作伙伴

    企业信息化建设如果光靠自身的力量就必须要培养一大批IT行业的技术能才,这样可能会浪费很大的财力和物力,也会造成人才资源的浪费。近几年来,我国的IT行业有了迅速的发展,国内一大批IT企业已经具有了国际顶尖的软件开发和应用技术水平,为国内企业成功开发了很多成熟的、得到广大用户认可的系统的软件公司,这些公司可以帮助企业成功的实施信息化,帮助企业开发自身需要的各种实用的系统。然而,不同的信息化服务商在其所适应的行业范围、业务流程、产品功能、产品的集成和可扩展性、二次开发能力和本地化服务质量等方面各有所长,企业应根据自身的需要和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

    (五)加大对第三方管理咨询的投资

    企业信息化建设不是简单的硬件加软件,而是要根据企业的具体运行状况、发展趋势和企业管理的具体要求,确定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规模、模式和步骤。在此过程中,企业需要加大对第三方管理咨询的投入,避免在企业化建设过程中花冤枉钱,少走弯路。

    (六)培养与引进一批信息化人才

    企业信息化建设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也是一项长期的、经常性的管理工作,与企业的各项管理密不可分,是企业管理者的管理工具。利用好这一管理工具,需要各级管理者转变从原来的凭感觉办事到以数据办事的观念,而这光靠软件公司的推广和培训是远远不够的,需要企业有一批既精通信息化技术、又懂得企业经营管理的优秀专业人才来长期培训和帮助企业的所有其他相关人员,指导他们的各项工作,同时还要保证各个信息系统的正常运行和对系统的完善与维护工作。因此,培养多层次的信息化人才是企业信息化建设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也是企业信息化长远发展的客观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