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先生:
  在网上拜读尊著《我与养猪人》,很是高兴。在养猪和互联网上我们走到了一起,现在在写作的专题上又走到一起来了。您在《自序》里引用了“爱猪、爱土、爱人”思想,我想,我和您在写作上的共通点正是以这三个“爱”为核心的。
  我从一九九三年开始撰写《大陆养猪学者交往录》(台湾《现代养猪》杂志连载)。最近我又开始撰写《同行友谊玉洁冰清》(也以同刊边载)。前者里写我和养猪学者的友谊和推介他们的业绩,后者则是写工厂化猪场工作者以及与工厂化养猪有关专业的专家。我歌颂的对象不是与您同出一辙吗?
看到您的撰写名单,竟包含有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的108位人士,真是阵容鼎盛,洋洋大观呵!尊著比拙作具有明显的优势。您写的是事业如日中天的当代猪场精英,您方盛年,有旺盛的创作力而又能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您扣紧了时代的脉搏,唱出了时代的最强音。我相信您一定能完成您的宏伟计划,写出为现代养猪业鼓与呼的世纪杰作。
近年来我想方设法推动猪场文化,我写养猪工作者的文章,也是纳入猪场文化的写作范畴的。猪场文化以人为本。我认为这类作品应该属于猪场文化的灵魂与核心之作。长养猪者的志气,壮养猪队伍的声威,造养猪业的辉煌。我喜见您也从事这块园地的耕耘,今遇知音,雀跃不已,特致函互勉,并企盼大作早日完卷,交付出版社出版。
  祝您马年进步,马到成功!
朱尚雄谨上 2002.3.29

“我与养猪人”自序
读《我与养猪人》想我与养猪人(代序)
我与养猪人--朱尚雄作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