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 > 消毒净化 >

猪场饮用水的净化与消毒

时间:2013-01-10 来源: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团 作者:李明丽


    当猪场处于农村或远郊而无统一的自来水供应时,需要对猪场的饮水进行必要的净化和消毒。若猪场所用的水源为地面水,一般都比较浑浊,细菌含量较多,必须采用普通净化法和消毒法来改善水质;若水源为地下水,则一般都较为清洁,只需进行必要的消毒处理。有时,水源水质较为特殊,还需采用特殊的处理方法(如除铁、除氟、除臭、软化等)。

1. 混凝沉淀

当水体静止或水流缓慢时,水中的悬浮物可借本身重力逐渐向水底下沉,从而使水澄清,此即自然沉淀。但水中较细的悬浮物及胶质微粒因带有负电荷,彼此相斥,不易凝集沉降,因而必须加入明矾、硫酸铝和铁盐(如硫酸亚铁、三氯化铁等)等混凝剂,使水中极小的悬浮物及胶质微粒凝聚成絮状物而加快沉降,这就是混凝沉淀。采用混凝沉淀的方法,可以使水中的悬浮物减少70%~95%,除菌效果可达90%左右。

在实际中,混凝沉淀的效果受水温、pH值、浑浊度、混凝剂的用量以及混凝沉淀的时间等因素的影响。混凝剂的用量可通过混凝沉淀试验来进行确定,普通河水用明矾沉淀时,其用量约为40-60 mg/L。对于浑浊度低或水温较低时,往往不易混凝沉淀,此时可投加助凝剂(如硅酸钠等)以促进混凝。

2. 砂滤

砂滤是将浑浊的水通过砂层,使水中的悬浮物、微生物等阻留在砂层上部,从而使水得到净化。砂滤的基本原理是阻隔、沉淀和吸附作用。滤水的效果决定于滤池的构造、滤料粒径的适当组合、滤层的厚度、虑过的速度、水的浑浊程度和滤池的管理情况等。

集中式给水的过滤一般可分为慢砂滤池和快砂滤池两种。目前大部分自来水厂采用快砂滤池,而简易的自来水厂多采用慢砂滤池。分散式给水的过滤,可在河边或湖边挖渗水井,使水经过地层自然滤过,从而改善水质。如能在水源和渗水井之间挖一砂滤沟,或建筑水边砂滤井,则可更好的改善水质。此外,也可采用砂滤缸或砂滤桶来进行滤过。

3. 消毒

通过砂滤和混凝沉淀处理后的水,细菌含量已大大减少,但还可能存在少量的病源菌。为了确保饮水安全,必须再经过消毒处理。

饮水消毒的方法很多,如氯化法、煮沸法、紫外线照射法、臭氧法、超声波法、高锰酸钾法等。目前最常用的方法是氯化消毒法,该法杀菌力强、设备简单、费用低、使用方便。加氯消毒的效果与水的pH值、浑浊度、水温、加氯剂量及接触时间、余氯的性质及量等有关。当水温为20,pH为7左右时,氯与水接触30 min,水中剩余的游离氯(次氯酸或次氯酸跟)大于0.3 mg/L,才能完全杀灭水中的病菌。当水温较低、pH值较高、氯与水的接触时间较短时,则需要保留水中具有更高的余氯才能保证消毒效果,因而应加入更多的氯。也就是说,消毒剂的用量,除满足在接触时间内与水中各种物质作用所需要的有效氯量外,还应使水在消毒后有适量的剩余氯,以保证其持续的杀菌能力。

氯化消毒用的药剂有液态氯和漂白粉两种。集中式给水的加氯消毒主要用液态氯,小型水厂和一般分散式给水则多用漂白粉消毒。其中,漂白粉的杀菌能力取决于其所含的有效氯。新制漂白粉一般含有效氯25%-35%,但漂白粉易受空气中二氧化碳、水分、光线和高温等的影响而发生分解,使有效氯的含量不断减少。因此,须将漂白粉装在密闭的棕色瓶内,放在低温、干燥、阴暗处,病在使用前检查其中有效氯的含量。如果有效氯含量低于15%,则不适于作饮水消毒用。此外,还有漂白粉精片,其有效氯含量高且稳定,使用较为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