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 > 消毒净化 >

试谈猪场消毒误区

时间:2013-07-30 来源:中华园林网 作者:佚名


    消毒是防疫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是预防和扑灭传染病的最重要措施.在集约化养殖业迅速发展的今天,消毒工作更显得突出重要。它已成为畜禽生产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之一。

  于是喷雾消毒、浸液消毒、熏蒸消毒、紫外线消毒、喷撒消毒、火焰消毒等等人工,机械的各种消毒方式都有在出现并使用。但实际使用下用效果如何,用与不用差不远。

  目的是统一的,决心是一定的,但是设备及方法是错误的。

  紫外线消毒:利用紫外线灯进行消毒,需站立在灯下最少时间需5分钟以上,有多少人员进入畜禽舍前会在紫外线灯下站立5分钟以上的?   紫外线灯必须是有效可用的,现在很多畜禽舍所购紫外线灯都是无效的,真正的紫外线灯用过一段时间放在日光灯下依然还有紫色的荧光粉,但一些畜禽舍所购紫外线灯用不了几天就没用了。

  至于其它的浸液消毒及喷撒消毒实际上只能做到有效50%,无用50%。实际的执行效果往往因人为而打折。我有去过一家国内最大之一的鸡场,大门口是车道的浸液消毒,进鸡舍前对人员进行喷撒消毒,那个喷撒比淋场大雨还来的猛烈,吓行我们狂奔。后有询问其工作人员,是否每天进出都是这样,回答:不是,你们是第一次进来才需要,我们不用的,只需换衣服就好了。这种喷撒消毒不可谓不彻底,但因之彻底却让人害怕,我想场里的员工有多少人会每天去经受四次大雨?且这种喷淋效果针对畜禽舍无畜消毒才可,若是带畜消毒或做为人员消毒实在的太牵强。

  喷雾消毒:04年去广东最大的一家家禽公司的鸡场参观,其广东近十个分场安装的就是喷雾消毒,是广东生产的,塑质管路及塑质喷嘴,安装成本也较低,大约每平方3元左右。国内很多养殖场都有安装这种设备。去的时候刚装上,效果非常好。喷出的是雾化的水,没有水滴,弥漫在舍内,对人及畜禽都没有伤害,能做到彻底的消毒且无防碍,其场里的员工也说非常好,每星期带畜消毒2次即可,简便实用。当时大喜并极力向人推荐。时隔1年后正巧又去同一场城参观,见其场正在安装去年所见喷雾设备,大惑,你们不是去年有安装,为何今年又安装?场长笑答:那喷雾设备是塑质管路材料,不耐水压长期冲击,大约四个月后喷出即为水柱状,无法再喷雾,所以差不多每年都需重新安装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