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 > 消毒净化 >

自然养猪法酝酿养猪变革

时间:2012-04-12 来源: 作者:


 

 

   2月21日,沂水县“兴建生物环保良种猪场”,一进猪舍,记者感到十分惊奇:在这个生活着300多头猪的“集体宿舍”里,闻不到一点传统养猪场的臊臭味儿。45岁的场主尹申建说:“生物环保养猪法”最大的好处是污染物零排放,生产成本低,比较效益高。
  据统计,目前沂水县已发展生物环保养猪场53处,生物环保猪存栏3万头,另有20处正在建设中。
  不用专门清理猪粪便
  “生物环保养猪法”又称“自然养猪法”,在福建一些地方叫“洛东生物发酵零排放养猪技术”,因为使用的酵母素是从日本洛东化成工业株式会社引进的。
  此养猪法是将枯草菌(纳豆菌)经过高科技手段处理,培养出多种具有相当活力的有益微生物酵母,将酵母按一定比例掺拌锯木屑、谷壳、稻糠等,调整好湿度进行发酵,以此做猪舍的垫料。这种垫料能迅速降解、消化猪的排泄物,不需专门清理猪舍里的排泄物,不会造成大量的冲圈污水,从而根本上解决养猪业对环境及地下水源的污染。垫料中的有益菌同时能抑制猪舍中的病原菌,不会产生臭气和蛆虫滋生,保证生猪的健康生长。生活在垫料上的猪产生的粪尿正是微生物菌群的营养来源,可使垫料中有益微生物菌群不断繁殖,猪舍垫料一次,连续3年不用更换。
  采用自然养猪法要先建养猪池,池深1米左右,生物垫料的厚度0.8至1米。这就像一个生物发酵床,猪就生活在这张“床”上。生物发酵床垫料表面温度,夏天27—28℃,冬天17—18℃,垫料10厘米以下30—40℃,垫料底层可以达到50—60℃。冬夏温度都有利于生猪生长。
  采访中,已出栏了一茬45头“生物环保猪”的夏尉镇晏婴店子村60岁的老农刘茂成说:“前两年,猪圈改造成水冲式的,可猪圈里的大半截是水泥地,猪趴在上面硬邦邦的,现在冬天猪圈里冒热气,猪可享福了。”
  还有7大优点
  除减轻环境污染外,沂水县畜牧局和部分养猪专业户还总结出自然养猪法7大优点:一省工,猪舍不用每天清理粪便,省工30%—50%;二省水,猪舍不用水清洗,节水90%;三省料,微生物将垫料及粪便转化为猪可食的菌体蛋白,既可为猪饲料,又改善了猪的肠胃消化系统,提高了饲料的转化率,猪的生长速度加快,可提前10天出栏,省料10%;四抗病省药,猪舍环境好,发酵床减少了病原传播,猪活动量大,体质好,很少发病,可减少用药和消毒费用;五省煤省电,发酵床产生热量,猪舍冬季无须耗煤耗电加温;六省地,养猪场无需再建沼气池、污水池、粪场等粪便污水消纳设施,使用发酵床可以增加养殖密度,50平方米的发酵床能容纳40头肥猪,比传统养殖法节约猪舍用地三分之二;七提高了猪肉品质,自然养猪法减少了药物的使用,基本上解决了猪肉的药物残留问题,经国家有关部门检测,达到无公害猪肉标准。
  据沂水县畜牧局测算,采用自然养猪法育肥一头100公斤的猪,即使不考虑节省人力的因素,可以增效50—80元。沂水县迅达生物环保养猪场场主史会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去年出栏1000头猪,比传统养殖法缩短了10天时间,少用饲料5万多斤,光料钱省下6万多元。
  环保型养猪新模式
  自然养猪法已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
  回良玉副总理1月7日在“山东组织推广环保型养猪新模式”的信息清样上批示:要认真总结和推广山东省沂水县环保型养猪的新模式。以此积极稳妥地推进生猪规模养殖的发展和科学养殖的水平。首先应在全国选择若干地方进行试验示范,并强化技术指导和支持。
  省畜牧办公室主任慕永太在《关于我省推广自然养猪法情况的报告》中透露:经过推广,省内部分县市已经对此养猪法有了认识。全省计划近期新建自然养猪法场舍740多处,发酵床41万平方米,预计存栏生猪可达35万头,到今年年底,全省可出栏猪100万头以上。他建议省政府在全省推广此养猪法,政府给予适当补贴,金融部门给予贷款优惠。
  1月22日至24日,根据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的批示,国家外国专家局经济技术专家司副司长王营带领调研组,到沂水县调研自然养猪法示范推广工作。
  记者在沂水县采访时,畜牧部门和养猪户反映,自然养猪法推广后,对发酵菌菌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单靠从日本引进不是长久之计。他们期盼科研单位及早研发出土著菌的制作方法,减少对外来菌种的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