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育种 > 选育技术 >

母猪的选育及饲养管理技术

时间:2013-07-01 来源:德宏团结报 作者:佚名


  母猪饲养管理分为生长阶段、后备阶段、配种阶段、妊娠阶段、哺乳阶段和断奶空怀阶段。
  1、后备母猪的选留和培育。留作种的母猪,体形外貌必须符合本品种的特征要求,必须产仔数多、母性强、耐粗饲、对当地自然环境条件适应性强、增重快,乳头有六对以上并排列整齐。初选小母猪头数应是最后选留头数的2—3倍,以后逐渐淘汰,到初配时进行最后一次选定,保留发情周期规律、发情特征明显的健康母猪。选留母猪断奶后,其营养水平采取前高后低,逐渐以青粗饲料为主,适当给予全价配合饲料。对选留母猪要做到自由采食、饮水充足,保证母猪不肥不瘦;猪圈内设有运动场,让母猪能运动,并保证猪舍清洁干燥;通过调教使母猪养成定时吃、定时睡、定点排粪的良好习性;按免疫程序进行防疫和定期驱虫。
  2、青年母猪初次配种时间。地方品种的青年母猪一般在6—8月龄、体重70—90公斤时配种;培育品种的青年母猪在8—10月龄、体重90—100公斤时配种。配种在母猪第三次发情时即可进行。对配种阶段或断奶空怀阶段的母猪,要注意发情观察和适时配种,尽量减少空怀时间。一般母猪断奶后5-7天就出现发情,发情的第2-3天要进行适时配种。母猪的发情周期平均为21天,发情持续2-4天。
  3、妊娠(怀孕)阶段母猪的饲养管理。配种后1-3周的母猪,对饲料质量要求很高,可每天喂精料1.8-2.5公斤。要保持环境安静,不能驱赶母猪,以免受惊流产。配种后22天—88天每天喂精料2-2.5公斤,要求保持中等膘情。配种后89—107天,是胎儿生长发育最快期,母猪饲料每天应增加至2.5—3公斤。配种后108天到产仔,应每天递减饲喂量,以降低胃肠道对产道的压力,保证母猪顺产。母猪的怀孕期为114天。妊娠母猪的日粮要求是质高均衡的全价饲料,并配合饲喂青绿饲料。   
  4、哺乳母猪的饲养管理。母猪产仔后,饲料喂量要逐渐增加,并喂给含糖和淀粉比较高的青绿多汁饲料。从产仔后第7天起,做到让母猪自由采食,日采食量=(母猪体重×1%)+(0.4×仔猪头数)。炎热季节,每天喂食3—4次,并注意给足清洁饮水。饲养过程中应注意不能饲喂发霉变质的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