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育种 > 选育技术 >

单核苷酸多态性与现代猪基因组选择字典

时间:2013-10-22 来源: 作者:佚名


每个养猪生产商需要知道的12个新的猪遗传的术语和定义。
下面列出了12条最先进的每个猪生产商都需要知道的用于SNP ​​基因分型和基因组选择的术语。下列术语和定义由荷兰托佩克种猪公司提供。 
基因图谱:基因在DNA分子(染色体或质粒)上的相对位置以及它们之间联动单位或物理单位上的距离测定。DNA上的一个基因或其他可识别部分的遗传规律可以印证。
基因组:在一个特定的生物体的染色体上的所有的遗传物质,它的大小是通常定义为所有碱基对的总数。
基因组学:对基因以及其的功能的研究。
基因组选择:同时使用成千上万的DNA标记去估计一个个体的育种值。
GWAS: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WA研究,或GWAS),全基因组关联研究是检测关键物种的不同个体的全部或大部分基因(基因组),以确定不同个体有多少不同的基因。不同的差异基因具有不同的特征,如疾病相关。
归责:基因型归集是全基因组关联分析中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工具。这种技术可以让遗传学家准确评估基因型遗传标记不直接关联的证据。
标记辅助选择(MAS :确定使用哪一个标记(形态,生化或基于DNA / RNA的变异)用于间接选择的遗传决定因素或性状特性决定因素(如:生产力,抗病性,耐非生物胁迫耐受性,和/或质量)的过程。在我们的例子中,单核苷酸多态性就是一种标记。
数量性状位点QTL:QTL是分布于DNA上的相互包含或联系的一些基因,这些基因成为数量性状的基础,简单说就是一个性状由多个基因决定,每个基因对此性状都是微效的。分子的标签,或者更常见的单核苷酸多态性可以完成包含指定的数量性状的基因组的图谱。这是一个早期的识别和排序实际的基因基础特征变化的步骤。
QTL定位:发生在一个位点的等位基因极其表型(物理形式或特征)的统计研究,是确定数量性状基因在染色体上位置的一种方法。因为大多数性状受一个以上的基因控制,定义和研究一个性状相关的基因的整个轨迹,有助于了解一个个体的基因型在现实世界中的可能具有什么样的影响。
测序:测定DNA或RNA分子或蛋白质中的核苷酸(碱基序列)或氨基酸顺序。DNA序列变化时发生的​​基因组序列中单核苷酸(A,T,C,G)被改变即单核苷酸多态性(SNP)。
单核苷酸多态性(SNP:DNA序列变异时发生​​的基因组序列中单核苷酸(A,T,C,G)被改变。
SNP基因分型:一个物种的成员之间的单核苷酸多态性(SNP)位点的遗传变异的测量。它是一种基因型分型的形式,但通过遗传变异进行测定更普遍。单核苷酸多态性是最常见的遗传变异类型之一。一个SNP是一个碱基对在特定的突变位点的突变,通常包含两个等位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