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中国抵制进口美国白羽肉鸡,猪肉禁止还会远吗?

时间:2016-08-25 来源:新牧网 作者:江恒


  重磅消息!中国决定将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白羽肉鸡继续实施反补贴措施,为期5年!

  8月22日,商务部发布2016年第41号公告,公布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白羽肉鸡反补贴措施的期终复审调查结果,裁定自美国进口白羽肉鸡产品受到的补贴可能继续或再度发生,如果终止反补贴措施,对中国国内产业造成的损害可能继续或再度发生,并决定维持该反补贴措施,为期5年。

  根据裁定,针对不同美国企业,中国征收的反补贴税率从4%-4.2%不等,将从8月30日开始执行。

  显而易见,中国出手对进口美国肉鸡以贸易手段展开反制措施,离不开行业企业的共同努力和国家的保护意识。

  实际上,国内肉鸡产业是高度集中的行业,几十家大型养鸡集团基本上掌握整个行业,面对外国威胁,他们在一起有共同利益,更能抱团取暖,精诚团结,对国家政策产生强大的话语权。

  养猪业面对进口猪肉的威胁,却难有实质的反击手段!其原因,不言自明,养猪群体分散,中小户为主,难以共同发声。在政策层面,由于环保的现实问题存在,更让政府难以为养猪人撑腰。

  所以,当面对猪价低迷或进口肉冲击等内外交困的处境时,养猪人首先应该抛却冲突,团结一致,共同发声,才能向国家和敌人显示威力。同时,我们更应该明白环保养猪的必然趋势,做好自己,才能获取更多大众群体的支持!

中美贸易“鸡战”至少还要再持续5年

  据新牧网了解,中美之间关于白羽鸡进口的拉锯战可谓旷日持久,早在2009年9月27日,商务部就正式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白羽肉鸡发出反倾销立案公告。

  商务部在初步裁决中认定,调查期内,原产于美国的进口白羽肉鸡产品存在倾销,国内白羽肉鸡产业受到了实质损害,而且倾销与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2010年,商务部发布年度第52号和第51号公告,认定原产于美国的进口白羽肉鸡存在补贴和倾销行为,令中国国内相关产业受到实质损害,故终裁对美国产白羽肉鸡征收4%至30.3%的反补贴税与50.3%至105.4%的反倾销税,期限均为5年。

  持续了近7年之久的中美“肉鸡纷争”后,国家再次出手,这下子,中国鸡战或将持续12年,甚至更久。

  美国也没闲着。

  根据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数据,2014年美国向中国出口了2.6亿磅的鸡肉、火鸡肉和鸡蛋,而在中国未对美国相关厂商执行“双反”前的2009年,该数字为7.29亿磅。2010年美国出口商因此在中国市场约损失10亿美元。

  2015年6月,中国畜牧业协会代表国内白羽肉鸡产业向中国商务部提交了反补贴反倾销措施期终复审申请书,认为如果停止反补贴反倾销措施,将对国内产业造成的损害可能在再度发生,请求商务部裁定维持原有措施。

  今年5月,美国再度向世贸组织提出了申诉,认为中国的“双反”未能遵守世贸组织规则,让美国农民在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

  可见,中美之间的“鸡战”还会继续,等中方的反倾销期终复审结果公布,如果中国继续对美国肉鸡征收双反税通过,那美国必将使出下一步“应对之策”。
 

责任编辑:崔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