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以“五抓”为突破 实现畜牧业快速发展

时间:2016-09-29 来源:黑龙江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 作者:齐齐哈尔市畜牧兽医局 陈秋石


为实现畜牧业快速发展,充分利用畜牧产业“联头带尾、接二连三”的产业属性,大力推动畜牧产业转型升级,齐齐哈尔市畜牧兽医局从五个方面入手,促进农业调结构、转方式、去库存,实现“粮变肉”、“草变乳”过腹增效。   

一是抓规划制定。出台了《齐齐哈尔市现代畜牧业发展实施方案》,形成一整套有力推进措施,有效应对市场冲击,提高市场竞争力。   

二是抓龙头企业。通过鼓励支持企业扩产能、打品牌、建基地,提升企业经营水平和效益。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品牌,提高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三是抓规模养殖,转变方式。在养殖品种上,以为“两牛一猪一禽”为重点,兼顾发展驴、鹅、皮毛动物等特色养殖。重点是做好“一增一减”,增加规模养殖数量,减少小散养殖数量。   

四是抓政策服务。去年以来,实施市县两级财政补贴冻精款政策,大力推广龙江雪牛扩繁改良。龙江县、克东县、甘南县等县(市)区分别出台了关于发展奶牛、肉牛、生猪的本地扶持政策。建立了养殖场区确权登记抵押制度,中国银行、邮储银行分别创新推出畜牧业贷款金融产品,奶牛活体抵押、奶资抵押、养殖场区确权抵押等贷款模式,拓宽了畜牧业贷款渠道。   

五是抓安全监管。强化执法监管,确保重大动物疫情稳定和畜产品质量安全。重点抓好养殖环节动物疫病防控和投入品质量安全,确保生产源头安全。

责任编辑:王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