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黑龙江:绥化市多措并举展开“扶贫攻坚”

时间:2016-10-2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佚名


“精准扶贫是改善民生福祉的重要载体,让广大农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地方党委和政府责无旁贷,必须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绥化市委书记张晶川的这番话道出了绥化各级党委、政府党员干部的心声。今年以来,绥化市利用三个月时间,组织万名干部大下基层,成立了1341个工作队,深入所有村屯、农户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全市共成立10个督导检查组,建立了查工作要求、标准、步骤、台账、机制的“五查”工作体系,全市共清理出不符合标准而纳入上一轮建档立卡的贫困户0.76万户,新纳入符合政策标准的贫困户1.1万户,为“扶真贫、真扶贫”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完成好扶贫攻坚这一绥化市的“头号工程”,早日实现全市88个贫困村摘帽、2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绥化全市上下全力开展产业脱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脱贫、发展特色种养业等系列脱贫攻坚行动。   

全力扶持主导产业扶贫   

青冈县粮食加工龙头企业龙凤玉米公司共安置本地就业1500人,人均月工资达2500元,年工资达3万元。今年,该企业又与400户贫困户签订了8000亩玉米专品种种植协议,可使每户平均增收800元。赛美葵花公司今年与1100户农户签订了2万亩葵花子、5000亩南瓜子购销合同,户均增收近1.5万元,累计促农增收1500万元。青冈县通过发挥龙凤玉米、赛美葵花、金达集团等十大知名龙头企业牵动作用,共发展100个产业增收示范基地,每个基地辐射带动1000名贫困人口。   

围绕粮食、乳肉等优质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绥化市通过多种方式扶持200家以上省级和市级农业产业化扶贫龙头企业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辐射带动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对带动能力在100户以上或整乡整村推进的扶贫龙头企业,该市积极帮助企业争取200万元资金支持政策及低息再贷款政策;并积极争取省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5亿元产业发展资金用于扶持县域主导产业发展和专业市场建设。鼓励贫困村招商引资,推出贫困村招商企业入驻市、县两级园区享受同等优惠扶持政策。加快一、二、三产深度融合,让贫困村、贫困人口更多分享农业全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制定贫困县(市、区)主导产业发展规划,让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成为拉动贫困县脱贫的主导产业。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贫   

四年前,绥棱县四海店镇宝山村是省级贫困村。如今,宝山村崛起为市级致富典型村,村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标准示范社。四年内,该村人均收入从不足5000元,达到现在12032元;村集体经济从欠外债370多万元,达到现在积累580万元。   

在绥化,通过新型经营主体、致富能人和企业寻找门路、提供机会,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看到脱贫致富的希望,有了奔头更有了劲头。绥化市重点推进贫困村、贫困户土地流转,通过鼓励贫困户采取转包、出租、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集中连片向种田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使贫困户在实现土地收益最大化的前提下,通过转移就业增加新的创收渠道。与此同时,绥化还积极发挥金融杠杆作用,把项目资金更多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积极帮助带动100户贫困家庭带地入社的新型经营主体,争取每社200万元的资金扶持政策。对达到建设标准的贫困村农机合作社,帮助争取20%以上的农机装备专项资金补贴政策。   

发展特色种养业扶贫   

围绕“五大产业”开发选项目、找门路,为发挥特色种养业优势助力扶贫攻坚,兰西县各乡镇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西北乡镇,采取每户贷款5万元入股分红的“一扶多”模式重点发展畜牧业脱贫。沿线沿路各乡镇则重点围绕蔬菜生产,通过推广奋斗乡“三晚蔬菜”、“棚室生产”和蔬菜嫁接技术,促进蔬菜高产量、高抗病、高效益。在东部乡镇,通过众筹模式进行鸭稻、蟹稻、鱼稻等特色养殖的尝试同样初具雏形。通过众筹在县里统一设置孵化车间,由帮扶单位帮助在孵化场以成本价认购鸭雏、蟹苗和鱼苗,放到长江乡光辉水稻合作社饲养,以此带动更多的贫困户把鸭雏拿到稻田去养,增加收入。立足奋斗东北民猪养殖、燎原香猪养殖、星火四季白鹅等特色养殖项目,兰西正通过强规划,扩规模,打品牌带动更多贫困户告别困难生活。   

以兰西为代表,围绕优质杂粮、设施蔬菜、食用菌种植等特色种植业基地建设,绥化市正陆续在每个县(市、区)建设3到5个示范作用强、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种植业基地。重点扶持两牛一猪、禽类等标准化、规模化饲养的千头、万只特色畜禽养殖基地建设,突出抓好贫困户以畜禽入股的畜牧养殖合作经济组织。通过充分利用省财政专项支持每个贫困村发展“一村一品”及配套设施建设200万元的种养业扶持政策,全力打造贫困村特色种养业产业集群,特色种养业正成为绥化贫困户脱贫的主导产业。

责任编辑:王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