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福利?中国每个养殖人都在享受却没意识到

时间:2017-01-13 来源:畜牧大集网 作者:佚名


 
前一阵子,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跑路美国”事件引起大家对于国内制造业成本过高的广泛关注。曹德旺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的电价是中国的一半,天然气价格只有中国的1/5。
  
国内电价真的高吗?
  
据第一财经报道,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显示,2015年美国全年销售电价平均每度为10.42美分,而我国平均电价为10美分(按美元对人民币汇率6.68计算,下同)。这么一看,貌似中国的还便宜些,为何企业家们还说高?
  
事实情况是这样的,美国的居民用电量、商业用电、工业用电占比分别为37.5%、36%、26.5%。其中美国的居民用电价格最高,平均每度为12.7美分,而商业用电平均每度为10.6美分,工业用电为7美分。
  
我国则倒过来,居民用电量、商业用电、工业用电占比分别为13.1%、21%、60.5%,价格分别为8.4美分、12美分、10美分,简单的说就是中国工业用电最多,商业用电承担了最高价格,也相当于承担了对居民用电的补贴。
  
在我国,虽然电力属于国家统一管控行业,但这方面政策还是倾向于我们普通百姓,尤其是农村。
  
比居民用电价格更低的是农业生产用电,一般包括各种农作物的种植活动用电、畜牧业用电(指为了获得各种畜禽产品而从事的动物饲养活动用电、渔业用电、农业灌溉用电、农产品初加工用电等。
  
国家对农业种植养殖用电实施优惠价格政策,也是工商业反哺农业的一种体现。二三十年来我国农产品、工业产品、衣食住行价格都上涨很多,但电价相对稳定,对于现在的中国农民来说,使用电力既清洁又划算,尤其是对于养殖业这个农业用电大户。
  
在养殖中各个环节都会用到电,如饲料加工、照明、夏天通风、冬季取暖、污水处理、等。据了解,在养猪生产中,平摊到每头出栏肥猪的电费要十几元,也就是说一个年出栏一万头的猪场,一年的电费要十几万元。伴随着养殖机械化程度的提高,每头猪身上消耗的电能将会更多。
  
在2013年时《国务院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中就指出,要降低农产品生产流通环节用水电价格和运营费用,规模化生猪、蔬菜等生产的用水、用电与农业同价。
  
各个地方物价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对农业种植养殖用电实施优惠价格政策,通过直接或间补贴,支持农业种植养殖业发展。
  
其中有地方规定,对受电变压器容量315千伏安以下的农业种植养殖生产用电,执行农业生产电价;对受电变压器容量315千伏安及以上的农作物种植和各种畜禽、鱼类等水产品养殖以及经政府认定的农业种植养殖龙头企业、参与农副产品平价商店或惠民“菜篮子”等产销对接、签订并实际履行农副产品购销合同的农业生产基地等,经市物价部门审核并报省物价局同意,执行农业生产电价。

调整之后,有养殖户欣喜地说道“以前我们生猪养殖户的电价要0.956元一度,现在只需0.588元一度,这样下来,一年可以节约几千块钱的电费,这个政策真的好得很……”
  
除了享受低价电,还有一些养殖龙头企业可以获得当地政府的用电补贴。如国内最大白羽肉鸡生产企业---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每年都会收到来自地方政府的电费补贴,而且每次都是在千万元以上。其中在2016年初,子公司收到浦城县政府拨付的电费补助资金3500万元。
  
可以看到,不管对待工业生产如何,国家对咱们农业生产用电还是相当照顾的。
  
总体从全球看,与美国、日本、法国、德国等发达经济体和土耳其、南非、菲律宾、越南等发展中经济体相比,我国电价总体处于国际中等偏下水平。不过据了解,我国目前发电仍以煤炭为主,火电发电量长期占比80%左右,所以呼吁大家,尽管农业生产用电相对较便宜,为了环境,节约用电仍然是美德!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