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产业扶贫养猪接力赛 大北农3.5亿接棒

时间:2017-01-17 来源:中国饲料行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现在的企业,有一种养猪项目,已经不是为了养猪而养猪了,是为了扶贫而养猪,美名曰:产业扶贫养猪项目。素颜倒是对这种扶贫的项目持赞赏态度。不赚钱的买卖谁也不会做,企业赚得相应的利润无可厚非,但是能在赚钱的同时兼顾贫困户,何乐而不为?
  
2017年1月13日,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四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 关于投资产业扶贫阆中市项目的议案》。通过的项目为:产业扶贫阆中市项目,落户于 四川省阆中市。
  
建设主体:阆中大北农农牧食品有限公司
  
建设周期: 2017年~2020年分期建设
  
投资方式:公司在阆中市投资设立新公司
  
投资总额:在项目土地、环保批复等审批手续顺利,政府出资资金及时到位,项目实施进展顺利的情况下,项目分期预计投入资金总额约3.5亿元人民币(含政府配套资金)。具体投资规模如下:
  
养殖模式:采用“公司+基地+家庭农场+贫困户”模式,大北农实行母猪、保育猪及扶贫示范基地肉猪自养和家庭农场、贫困户托养,实现八个统一,即“统一设计、统一提供猪苗、统一提供饲料、统一提供药品及疫苗、统一标准化管理、统一按合同价回收肉猪、统一品牌销售”。
  
笔者认为,对于扶贫而言,这种模式比较恰当。“八个统一”已经涵盖了基本上所有的养殖所需。公司该提供的都提供了,只要按照规定的管理饲养,最后出栏统一回购,无论是农场还是贫困户,所做的就是专心养好猪,不用计算成本,更不用担心行情,换句话说不用个人承担风险,放心大胆养呗~
  
大北农2016年2月布局东北,80万头养猪项目,还记否;2017年又看好了西南。此次投资是川渝地区养猪大创业、大发展中的具体实施,通过规模化自养猪,既培养了养殖人才,又将带动饲料销售。
  
每一个项目对于公司而言都存在潜在的风险,对于大北农而言是来自于管理水平和疫病困扰以及市场波动。未来要通过全新的生产模式以及专业化的管理,暴发疫病的风险将压至最低,使项目保持较高的生产水平,通过一条龙的产业链接农户,也能够抵御市场波动的风险。
  
如果把产业扶贫比作是一场接力赛,接过棒的有新希望、牧原、正邦等,这一次又轮到大北农接棒了。动辄几亿的项目,吓唬谁呢?等这一批产业扶贫项目猪出栏,自有评判成绩的火眼金睛,原料涨跌、行情变动乃兵家常事,不要掉队方好!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