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海口互联网小镇优质特色农产品:罗牛山商品生猪

时间:2018-01-16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近年,海南通过启动建设“互联网农业小镇”,在“互联网+农业”方面走出了一条独特的路径,有效地促进了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同时,成功将互联网技术应用于农业发展、农民生活、农村建设各个方面,使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同时,以特色产业为核心,依托物联网技术和电商,改革了传统的生产、营销模式,极大地提升了农业各环节的价值。近日,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一行,实地感受了海南农业发展科技化、智能化、信息化的发展新方式。

  位于海口市琼山区甲子镇桃村的罗牛山十万头现代化猪场,是目前岛内规模最大的原种猪场,总投资3.5亿元,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年出栏量12万头生猪(自养9万头,为农户提供3万头猪苗),1万吨有机肥,年销售收入1.5亿元,利润约3300万元。

  “我们这个十万头养猪场出栏的猪都是品质特别好,肉质紧实鲜美,为保障猪肉质量安全,2016年直接从丹麦引进杜洛克、长白和大白三个品种SPF原种猪1000头,从源头上杜绝蓝耳病、猪瘟、口蹄疫、伪狂犬等重大疾病的发生”,罗牛山十万头现代化猪场场长谢红涛介绍说,在对于不同时期的猪也是分开管理、“区别”对待,猪是群居动物,一般情况是放在一起饲养,有利于猪的生长发育,但是怀孕母猪会放在单独的栏里,前期静养安胎,后期通过电子饲喂站饲养,自由运动,增加体质,电脑控制个体采食量,防止过肥,等生产后会再放回,优质筛选,重点培育。

  据介绍,罗牛山十万头现代化猪场是海南省第一家全封闭集约化、规模化物联网信息化管理养猪场,猪场设备设施通过物联网连接到中央控制室和手机终端,信息实施监控,包括猪舍温度、湿度、氨气浓度、水电供应和消耗、周界安保系统等,通过采用现代化智能生产系统,较传统猪场生产效率提高4倍,同规模人工需求下降60%(200人下降至60人)。存栏4800头母猪,年出栏12万头以上生猪,仅需要技术工人50人,平均1万头猪仅需要5人,生产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了解,为更好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环保整治战略,项目配套建设高标准污水处理设施和节水设施,采用全漏缝地板,机械刮板干清粪,饮水碗饮水,日用水量仅为400吨,比传统式1200吨日用量减少60%;污水处理后达到农业灌溉用水标准,建设有中水回用水塔,铺设管道给周边种植基地使用;猪舍全封闭,猪粪运输、处理全程封闭,臭味小,对周边环境影响小,确保生态环保。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