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祥欣杯” 中国改革开放养猪40年表彰之产业模范奖 周学军 魏志民 李长青 原泉水 肖锦红

时间:2018-12-04 来源: 种猪在线 作者:中国种猪信息网


\
\
\
周学军
\
\

  

  高级畜牧技师。曾连续十余次荣获“省级优秀先进个人奖”,“县级优秀先进个人奖”;多次获得良种繁育“国家项目研究奖”。2009年与志同道合的朋友组建了盛繁团队,成立了最初的盛繁人。而猪冷冻精液保存技术,由河北省三河市盛繁商贸有限公司在河北省各级畜牧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历经7年时间研发成功,并在市场推广试行中得到了省、地、市主管部门领导的认可,赢得了国际业内友人的高度赞赏。

  2014年6月,在北京市朝阳区大悦城,注册了百钧达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百钧达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研发出了猪精液冷冻输精配套技术体系中使用的冷冻营养液,不但满足了精子降温、平衡、升温等不同阶段所需的营养物质,独特的生产技术还达到了给精子逐级加能的效果,并添加必要的保护物质,使精子在降温、升温过程中免受冷休克打击。解冻后稀释液中含有各种营养、激活成分,保证精子平均复苏活力达到80%以上,皆保持旺盛的受精能力,且解冻后精子可在36摄氏度(相当于猪腹腔温度)水浴锅内存活5-6小时,比稀释后鲜精的存活寿命长3-4小时,大大增加了精子与卵子的结合机率;所以百钧达品牌的冻精只用6-8亿的精子量,就达到了鲜精30-40亿精子量的配种所产生的生产效益。

  2015年8月5日,获“猪冷冻精液稀释液的制备方法”发明专利。2015年10月成立河北名哥牧业。2016年3月成立三河市百洲科技,2016年8月份成立合伙企业。“百钧达”猪冻精正式进行了招商工作。目前已在7个省设立了9个地区级代理和6个县级代理。目的是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多点试验,为冻精的正式商业化运营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经过一系列的推广应用,初步反馈的结果是:正常发情的健康母猪受胎率与鲜精一致。2016年5月24日,第三方“农业部直属中国农学会”组织院士“黄路生,印遇龙”和八名国家级大牌专家教授对盛繁公司的猪冻精技术进行评定,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认可。称:猪冻精受胎率,产仔数接近常温精液水平,可以在全国生猪生产中推广应用。该项成果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2017年,荣获“神内基金农科技推广奖”。
 

\
魏志民

\

\

  

  1949年3月生,河北深州人,197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河北裕丰京安养殖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畜牧行业优秀工作者、河北省“光彩之星”、河北省脱贫攻坚工作奉献奖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他坚持政治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在政治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国家产业政策指引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指导下,他带领公司为社会发展和进步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曾获主要奖励:
  2002荣获河北省委“社会主义先进建设者”;
  2002年荣获河北省畜牧局“畜禽规模养殖先进工作者”;
  2005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
  2006年荣获“中国畜牧行业先进工作者”;
  2009年荣获“供奥质量安全保障行动先进个人”;
  2012年荣获“十大光彩之星”;
  2013年获得河北省委《加强法制建设,遏制地下水污染》“优秀成果奖”;
2016年获得河北省扶贫办“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奉献奖”。

 

\
李长青 

\

\

  

  中共党员,高级兽医师,河南省新大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曾获主要奖励:
  1992年12月,《瘦肉型猪品种选育及生产体系研究》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997年9月,《杜洛克猪新品系选育研究》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997年9月,《猪萎缩性鼻炎净化研究》荣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997年11月,《河南省畜禽硒缺乏综合征的防治措施及推广研究》荣获河南省星火贰等奖;2004年1月,《规模化养殖场粪便的快速处理及配套技术研究》荣获河南省科技成果奖;2004年4月,《无公害生猪现代生产技术研究》荣获河南省科技成果奖;2004年8月,《规模化养殖场粪便的快速处理及配套技术研究》获河南省科技成果奖二等奖。

主要事迹:
  1998年,建场立业,开启新征程;2002年-2004年,同步国际种猪基因,引入自动化饲喂理念,奠定创新养殖基调,引领行业新发展;2006年-2010年,布局新大战略蓝图,强化育种核心竞争,实现种猪高端品质,惠已利他;2012年,勇抓市场新机遇,战略发力布局商品猪市场,繁殖工艺齐肩国际水平,管理成本对标国际水准;探索育肥新模式,关注环保引入资源化利用;新大首次引进日本有机肥生产线及干清粪工艺,解决了养猪业粪污的头号难题,针对养猪过程中产生的排泄物,实现从治理到循环的理念,要从中寻找到一个适合农业循环发展的道路;2013年,在中法商务论坛上,新大牧业董事长李长青与法国科派公司共同签署了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的合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法国总统奥朗德共同见证了签约仪式;2015年,新大牧业董事长李长青受邀参加中法气候与绿色经济论坛,新大牧业与法国科派公司合作运营的循环经济养猪业成为论坛参讨项目之一;2016年,新大牧业与法国生猪研究院养猪工程研究签约共建中法养猪研究中心;新大牧业董事长李长青先生被评为“中国动物福利公益践行大使”;坚定信念,树立行业标杆,以种猪为基础,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种养结合公司+农户的新型商业模式,惠农利民;实现资本对接,健全资金融投渠道,为公司战略目标的达成夯实根基;2017年,种猪基因升级再上新征程,内练于心,外塑于形,利用品牌效应增加企业的溢价能力,积累企业价值。

\
原泉水

\

\

  

  中共党员,高级兽医师,河南省谊发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主要事迹:
  《安全生猪生产综合技术研究》项目,2010年获得河南省科学技术成果,为第14完成人;《畜禽疫异病同治和同病异治》,中原农民出版社出版,为第2作者。
  2012年参加“河南省生猪产业体系”。作为体系内唯一的试验站站长,就种猪改良、疫病防控、营养调配等综合技术开展研究和应用,目前已累计推广近4000家养殖场户,合计饲养母猪16万头,平均每头母猪年多提供出栏成猪1.2头,合计每年多提供成猪19.2万头,年增效9600万元;商品猪达100公斤体重提前6天,年可节约饲料消耗6500万元。
  2010年设计建造国内最先进的自动化的现代化养猪场,得到专家一致认同。2012年从美国引进优秀种猪360头。 2013年经农业部组织的专家组现场验收,晋升为国家级生猪核心育种场。
  利用养猪废弃物现场厌氧发酵,猪废尿生产沼气、沼气发电和供户,沼渣、沼液用于有机种植,每出栏一头猪直接增效5.5元。探索出了一条农牧结合循环利用模式。这一模式有利于提升养猪效益,改善农村环境和解决农村能源需求,对建设美丽乡村意义重大,极具推广价值。2013年鹤壁市政府已将这一利用模式列为循环利用重点推广。
  为避免病死猪流向市场,正在试验探讨病死猪高温生物发酵处理,为政府较好解决病死猪处理问题提供模式。
  2013年设计建造360头带空气过滤系统的国内最先进的公猪站。2014年9月将正式投产,年产优质精液50万头份,每年辐射母猪不少于10万头,从源头彻底解决养殖场疫病通过精液传染问题,为鹤壁市及周边地区疫病净化将奠定重要基础,同时优质精液将直接推动品种改良工作。
 

\
肖锦红

\

 \

  

  中共党员,高级畜牧师,河南省诸美种猪育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从2002年以来,肖锦红同志先后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两项,地(厅)级科技进步壹等奖一项。任副主编参与编写著作4部,任《猪业科学》杂志(月刊)副主编,先后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先后主持《猪低蛋白日粮及其应用研究》 、《猪的抗病育种》 、《新时期猪舍建筑与环境控制的研究》及《瘦肉型商品猪高效生产技术研究》。

主要事迹:
  通过对后备猪的优选、合理有效利用;母猪各阶段的精准饲养管理技术;科学合理的疫苗免疫程序的制定;圈舍环境的控制;母猪批次化生产、深部输精技术等新技术应用到生产中,实际产量比目标产量增加60公斤/年/头,配种分娩率达89%。杜洛克纯种母猪窝产仔猪数10.5头,年产胎数2.3窝,年产仔数22.5头和提供健康断奶仔猪数19头;大约克纯种母猪窝产仔猪数12头,年产胎数2.3窝,年产仔数24.5头和提供健康断奶仔猪数22.8头;长白纯种母猪窝产仔猪数12头,年产胎数2.3窝,年产仔数24.5头和提供健康断奶仔猪数22.8头。提高了猪的产值效益。
  合作进行克隆猪研究,参与生猪全集因组育种在短时间内提高了生猪的育种效率,为我国猪育种提供新机遇。
  推动生态环保与资源利用的完善和运行,完善猪场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设施的运行,严格实施源头控制、过程监管、末端治理的全方位粪污资源利用生态环保模式。2017年运用并推广的的“高温立体发酵技术”、“规模化养殖场粪污集中处理槽式好氧发酵及有机肥生产技术”、“规模化养殖集中堆肥处理模式”作为全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的典型模式入选,诸美集团猪场基地被列入第一批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种养结合示范基地。
  通过创新实践,顺利通过河南省疫病净化示范场、农业部疫病净化创建场验收,保持猪场伪狂犬、猪瘟等疫病阴性状态。
  通过增加企业研发投入,奖励企业内部创新等举措,带领企业研发人员不断进行研发,企业先后申报发明专利十余项,2017年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验收,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