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软蜱传播非瘟的可能性探讨?非瘟病毒的生物媒介仅限于钝缘蜱

时间:2019-07-10 来源:中国养猪网 作者:佚名


  很早以前,畜牧行业还只是农村家庭的副产业,如今却已成为关乎农业农村发展的支柱产业。养猪行业作为畜牧行业中的重要一员,正处在积极的转型升级的阶段,AI识别猪脸、智能化养猪场,看似前景一片大好的产业却被2018年泛滥的非洲猪瘟带向了一片迷雾之中。
  
  非洲猪瘟(ASF),它是由非洲猪瘟病毒(ASFV)引发的有高传染性的一种疾病,对猪的杀伤力极大,被ASFV病毒感染的猪没有特殊情况只有一个注定的结局——走向死亡。ASFV以其庞大又复杂的基因组、超强的体外生存能力、独特的传播模式著称,至今也未研究出确定有效的药物和疫苗,因此养猪界缺乏“定海神针”。
 
中国养猪网
  
  为了更好的切断非洲猪瘟的传播途径,我们有必要具体了解一些关于非洲猪瘟的传播事项。非洲猪瘟可以通过接触或者食用被非瘟病毒污染的物品,然后口经或被昆虫吸血传染,短距离内还可以通过空气、饲料等多种途径传播。今天我们要探讨的是软蜱作为生物媒介传播疫情的可能性。
  
  软蜱的定义和分布
  
  软蜱是一种动物体表寄生虫,通常可寄生在犬、猪等家畜动物体表。身体略呈现卵圆形,有土黄色、灰色、土灰色等多种颜色。软蜱有四个发育阶段,分别是卵、幼虫、若虫、成虫。成年软蜱通常白天会待在自己栖息地中,夜幕降临时才会出来活动。幼虫和若虫则隐藏在寄宿的动物体表,吸食血液并等待自身发育成熟。通常若虫在吸饱血后会从宿主体表脱落下来,并变化为成虫。
  
  软蜱在中国分布广泛,辽宁、新疆、河北等多地均有它们的踪迹。根据软蜱的生物特性和地区气象条件,我们还可推测出更多适合软蜱生存的潜在区域。例如:江西、安徽、四川、云南等地。软蜱大多生活在饲养家畜的厂房内、动物的巢穴中、房屋的裂缝里。软蜱的最佳繁殖温度在22—30℃,最适湿度则是75%—95%,当湿度和温度都满足条件后,软蜱便会快速发育。通常一只软蜱可以存活五至六年,而钝缘蜱的寿命则更长,甚至可以存活二十年。
  
  人们对软蜱的四大误区
  
  (1)软蜱只要离开寄生的宿主就无法生存?我们通常认为,软蜱寄生在动物宿主的身体上吸食血液并发育,一旦它离开宿主后就会因为无法进食而死。事实上,软蜱的生存能力极强,它可以在不进食的基础上存活数月,甚至是一年。
  
  (2)软蜱中钝喙蜱的危害较小,通常只会影响野生动物?钝喙蜱是软蜱科中唯一能够传播ASFV的蜱类,其危害有多大我们只需要看看以下数据:2019年6月28日,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排查出非洲猪瘟,存栏生猪82例,患病82例,死亡82例。一个猪场只出现一头患病猪可以在几天之内将所有生猪都进行感染,全国上下大大小小的猪场数不胜数,遭受的损失可想而知。再则,钝喙蜱不仅针对非洲猪瘟来说影响很大,对家养的宠物也有非常大的危害,钝喙蜱被认为是多种传染疾病的媒介。
  
  (3)软蜱是运动方式是飞行?多数人认为软蜱和昆虫一样,运动方式是飞行或者跳动。其实钝喙蜱并不会飞行,更不是以跳跃作为行动方式的,软蜱的嗅觉是非常灵敏的,它在距离可以寄宿的动物15M的距离时,就能闻到味道。它们藏身在石壁缝隙、叶片顶端,一旦有机会接触到宿主,就会立刻贴上去,将头部整个扎入动物体表的上皮组织中。
  
  (4)清除软蜱只要保证环境安全即可?环境整洁是养猪人的基础准备工作,但这并不是唯一的工作,要想摆脱软蜱的威胁,需要定期做好动物体表、体内驱虫与环境驱虫并行。
  
  养猪人该如何对付软蜱
  
  软蜱的生存环境以及生理特性决定了人们很难在根除它们,就非瘟防控工作而言,我们该如何处理软蜱呢?可以从下面几个步骤入手:
  
  (1)软蜱与猪分离:
  
  将软蜱从猪的体表分离开。一旦发现猪身上有蜱虫出现,要及时用煤油、烟头等物品擦拭软蜱的头部,主要目的在于让软蜱窒息后能够自动从猪的体表脱落。切记,在手动抓取软蜱时,不可强行拽下,尽可能的从软蜱的头部着手,掐住头整个取下。
  
  做好猪的体表防蜱工作。定时用辛硫酸对母猪进行浇泼(0.75ml/10公斤),每个月浇泼一次。对仔猪则注意减少用量,可以用0.5ml/头浇泼。
  
  (2)软蜱与环境分离:
  
  针对蜱的生活习性,我们设置猪圈时要注意与生活区分隔开来,一定要注意维持良好的猪圈卫生,定时对墙壁和地面进行药物喷洒,注意喷洒密度尽可能完全,避免遗漏。可以的话,尽量把墙缝等地用石灰乳塞住,保持整体光滑无裂口。这样可以有效减少软蜱的数量。
  
  (3)软蜱与人分离:
  
  非瘟期间,个人在进入可能会带有软蜱的地区时,要穿好防护类的服装,将裤脚、衣袖衣领口也掩盖完全。裸露在外的部位要涂抹驱避剂(避蚊酮、前胡挥发油),或在进入之前将衣物用趋避剂浸泡数个小时。离开是一定要记得相互检查,是否携带软蜱。
  
  ASFV的生物媒介仅限于钝缘蜱
  
  迄今为止,国内外专家以及各种研究均以证明,在现有的所以无脊椎动物中,仅有软蜱科中的钝缘蜱有能力可以作为非洲猪瘟的传播宿主和媒介,研究软蜱的治理方案,或许能够成为防控非瘟的关键点之一。
  
  在非洲,钝喙蜱可以成为非洲猪瘟病毒的自然宿主。它们通过吸入带有非瘟病毒的猪血,而后进行病毒的传播。已经感染病毒的蜱可以通过交配将病毒传播给未感染的蜱,还可以通过卵传播给下一代,软蜱通常在适宜的季节产卵,终其一生可以产下数千枚卵。
  
  而非洲猪瘟病毒在钝喙蜱的卵、幼虫、若虫、成虫阶段均可传播。病毒会在钝喙蜱的肠上皮组织的吞噬消化细胞内进行复制,等到大约两周以后,再从钝喙蜱的肠中转移到其它的组织上。据调查显示,钝喙蜱的唾液腺以及生殖组织里的病毒含量最高。由于蜱的存活的周期长,导致它体内的病毒感染能力持续的时间也很长,一般可以达到5年。更糟糕的是,即使非瘟病毒离开了钝喙蜱的体内,在接下来的一年内,它仍然具有传染性。
  
  现阶段我们还并没有研制出有效的药物和疫苗来防控ASF,除了依靠政府方面带来的科学诊断外,我们还需要根据自己猪场的独特环境和位置做出相应的改善。其中,作为生物传播媒介的软蜱就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携手摆脱非瘟带来的伤害,迎来养猪行业的光明未来。